2012跳水综述:88金中国揽66 奥运两金丢的冤不冤

2012年12月12日07:5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伦敦奥运会无缘男子十米台、三米板两项冠军,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今年仍算是赢得大丰收。全年从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系列赛、世界杯,到奥运会,总计88枚跳水金牌中的63枚,挂在了神州健儿的胸前。

  大奖赛:新人大胆“吃螃蟹”

  今年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原计划设六站,实际只比了五站。中国队一线主力因为备战伦敦奥运会,五站大奖赛有四站都是以年轻队员为主参加比赛,第二站则由天津队前往参加。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在五站全部40个项次的较量中,勇夺22个冠军。

  2月在德国罗斯托克进行的首站争夺,中国队获4项冠军,其中男子十米台角逐,年仅16岁的广东小将陈艾森战胜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以576.10分的高分收获了自己今年的第一枚国际比赛金牌。

  陈艾森敢为人先,六个动作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1.9,让别的选手只能望其项背。其动作中,包括难度系数3.7的109C,难度系数4.1的409C。决赛时,陈艾森109C得到101.75分;409C完成得并不理想,仍获得90.20分,最终夺冠成绩超第二名近30分。马修只以459.15分位居第五。后来,陈艾森还参加了三站比赛,并两获十米台双人项目第一、一获单人项目冠军。

  中国队参加大奖赛的女选手中,表现最突出的是郭晶晶在河北队的师妹、21岁的王涵。今年她先后参加了四站比赛,累计获5金,包括两枚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3枚双人项目金牌,是全队成绩最好的。

  系列赛:比28项次夺27金

  跳水系列赛是世界三大赛之外最高水平的跳水赛事,今年设四站。中国队每站都派出了包括多位奥运会冠军在内的最强阵容,结果,四站比赛全部32枚金牌,有27金被他们收入囊中;三月在迪拜、北京举行的前两站比赛,甚至都席卷全部八冠。

  迪拜站,中国选手吴敏霞、何姿包办女子三米板冠、亚军;陈若琳战胜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获女子十米台第一;何冲、秦凯获男子三米板第一、三名;邱波[微博]击败英国“神童”戴利,夺得男子十米台冠军。四个双人项目,中国队也都有明显优势。一周后的北京站,中国队不仅8金照单全收,有三个单人项目还获得了第二名。

  后来的莫斯科站,中国队参加了7项比赛、获6冠;墨西哥提华纳站,他们报了5项,全部问鼎。就是说今年四站系列赛,中国队全部参赛的28个项次中,实际上只有一次未夺得冠军。

  中国队的四名女选手吴敏霞、何姿、陈若琳、汪皓,参加了今年全部四站系列赛比赛。何姿出场次数最多,并三夺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四获双人项目金牌。

  来自江苏的陈若琳除与汪皓联手实现了十米台双人项目四连冠,还独得前三站十米台单人项目金牌。

  世界杯:第六次大包大揽  

  今年二月下旬在伦敦举行的第18届世界杯跳水赛,又是奥运会测试赛,所以好手云集,结果中国队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这是自参加该项比赛以来,他们第六次囊括全部冠军,并使得自己世界杯累计获金牌数增至125枚。

  中国参加伦敦世界杯的12名队员,包括五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其中11人都获得过世界杯金牌,唯一没拿过世界杯金牌的邱波,还是去年上海世锦赛十米台冠军,阵容可谓豪华。结果,五位奥运会冠军中,除林跃外四人均染指金牌,吴敏霞、陈若琳还各得两冠;另外七人中,邱波、罗玉通、曹缘、张雁全、何姿、汪皓六人,也都收获了金牌。

  2006年、2010年两届世界杯,中国队均无缘男子十米台桂冠。伦敦世界杯,中国由邱波、林跃参加该项争夺,预赛、半决赛他俩都包办前两位;决赛                    邱波发挥出高水平,难度系数3.6的207B得到满分108分,109C也得到105.45分,最终以574.90分,超出亚军、俄罗斯的米尼巴耶夫51.30分夺得金牌,这是他继上海世锦赛之后,第二次获该项目世界大赛冠军。林跃由于决赛最后一跳出现失误,结果落居第六。

  当时,美国选手鲍迪亚列男子十米台第四。谁也没有想到半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他却成为一匹“黑马”,硬是从邱波手中抢走了十米台金牌。

  奥运会:男子两项成“败笔”

  如果将大奖赛、系列赛比作“小考”,世界杯比作“中考”,伦敦奥运会则属今年中国跳水的“大考”。从二月份开始,跳水健儿“小考”、“中考”均获得了高分数,世界杯甚至得到了“满分”;遗憾得是,“大考”中虽将8个项目的6枚金牌握在手中,却还是出现了“败笔”,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十米台单人项目两枚分量很重的金牌。

  男子三米板,何冲、秦凯被视为中国队的“双保险”,可伦敦奥运会该项冠军属于俄罗斯运动员扎恰洛夫。去年上海世锦赛,扎恰洛夫曾以508.95分获得三米板银牌,伦敦奥运会,他夺冠时得了555.90分,是以往比赛自己从未有过的高分。卫冕冠军何冲本应该是中国队冲击该项金牌的中坚,然而其决赛一直未真正进入状态。秦凯倒是正常发挥了水平,但动作难度相对偏低的先天不足,限制了其整体竞争能力。最终,秦凯、何冲分列第二、三名。

  男子十米台决赛,谁也没料到鲍迪亚会冒了出来、最后夺冠。中国两名参赛选手中,林跃第四跳出现了严重失误。邱波与鲍迪亚第五轮平分,看似输在了最后一跳,实际上是自己第五轮跳109C没有抓住,本应该拿高分、取得领先,却只得到94.35分,导致最后一跳压力增大、酿成败局。

  梦之队:冬训重点上难度

  伦敦奥运会刚刚结束两个多月的10月底,中国跳水队又在北京重新集结,投入新一轮冬训。他们中,包括刚刚在伦敦夺金的吴敏霞、陈若琳、秦凯等,还有何冲、邱波、林跃,以及一批后起之秀。“梦之队”的领军者周继红指出,此次冬训最主要的任务是上难度,重点为男子队员。

  2010年,国际泳联调整了部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大大调动了各国男子选手上难度的积极性,特别是一些欧美年轻运动员,纷纷采用高难度动作,用以冲击中国选手,并在伦敦奥运会上收到了成效。

  何冲本以难度见长、曾得名“难度王”,伦敦奥运会,其三米板六个动作难度系数之和已经落后扎恰洛夫0.5。男子十米台,邱波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之和也落后鲍迪亚0.1。男子两个双人项目,中国选手伦敦奥运尽管如愿夺冠,难度也已经落后于有些外国选手。对他们而言,改变此种状况已经刻不容缓。

  实际上,国内有个别小将动作难度已经走在了老将前面。今年9月在太原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上,广东16岁的谢思埸的六个十米台动作,包括两个难度系数4.1的动作-----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409C(向内翻腾四周半抱膝)。如此敢字当头,在国内、乃至当今世界都无人可比。

  国家队新一轮集训,谢思埸也应招入列。类似新人的加入,对国家队整体上难度,势必会起到推动作用。(厉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