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璇:恋爱12年我的心已属于他 25岁时就想要孩子

2012年12月11日10:38  南都娱乐周刊
刘璇的爱情刘璇的爱情

  “璇美人”成婚了!居然还是与爱情长跑12年的男友王弢在美国“闪婚”。多年来她对个人问题保持着足够的低调,今年初两人注册结婚,半年多后才被外界知晓。近日,刘璇[微博]携新书《璇木》独家接受《南都娱乐周刊》采访,敞开心扉聊聊这些年的事儿和这位她爱的人。

  聚少离多用书信保鲜爱情

  多年来,刘璇鲜有绯闻,唯独在2006年与朴树参加《名声大震》时被传“第三者”,当时为平息风波,刘璇在博客公布自己当时恋爱5年的恋人是黄磊的学生—自此,刘璇与出身体育家庭的单簧管演奏家王弢的恋情得以曝光。原来早在2001年通过何炅,刘璇与王弢相识后渐渐相恋。2007年,王弢一度参加《加油!好男儿》选秀,刘璇大方现身牵手合唱歌曲《深情相拥》,王弢当晚恳请退赛,刘璇则表示支持男友的选择,专门来接他回家—这大概是相恋12年来刘璇和王弢最高调的一次公开露面。

  南都娱乐周刊:你给大家印象是恬静乖巧的小女生,我查资料的时候也惊讶了一下,原来你早就到适婚年龄了,虽然你们恋情稳定,但这么多年周围没人催你们结婚吗?

  刘璇:朋友会有,我们双方家庭没有很明显说过,我俩则比较观点统一,因为婚姻不是恋爱的终点,我也不觉得一段感情必须要用结婚来表明什么。

  南都娱乐周刊:哦?这倒是很特别,为什么呢?

  刘璇:我不知道,虽然我在家里是最小、被宠的,但其实我像一个家长、一个男孩,在体操队里我也担任了几年队长,可能压力是成长的方式,比如他们以前问过“你幻想的婚礼什么样”、“你幻想的白马王子什么样”,我真的从来没有幻想过。我是个很可怕的人,字典里头没有“幻想”两字,所以可能才这么平常心。

  南都娱乐周刊:恋爱这么久,有没有遇到过困难的坎儿,比如闹分手什么的?

  刘璇:小的磕碰当然会有,但真的没有闹过分手,我们连气话也不会说,我们属于河水平缓稳步前进,共同成长,沟通、容忍度、关心度都慢慢契合。

  南都娱乐周刊:在一起这么久,你说聚少离多,这些年也有很长时间异地恋,怎么保鲜爱情呢?

  刘璇:距离看起来是个硬性条件,但两个人缘分有没有真的不是距离问题。我工作性质,经常会去到外地,一个月两个月不见是常事,国内见面探班还方便些,但去年他学校安排美国进修一年多,我在香港两年,是最长的时间,我反而觉得时间距离是增进感情的润滑剂,比在一起相互关心更多呢!我们之间没有遇到过很大的坎儿,我是很享受这种安静的感觉。

  南都娱乐周刊:王弢是音乐家,会不会做些浪漫的事儿?

  刘璇:很多浪漫都是给别人看的,其实他不太会做,唯有一点,他会给我写书信,我挺感动的。我以前去外地工作,他会把要说的话写信放在我的行李箱。今年生日的时候他还手写了12页的长信留在家中给我,我觉得比电子邮件情感更多。还有一次,他在台湾参加金曲奖,刚好我生日,他就在当地发了一张明信片给我,盖着我生日那天的邮戳。

  南都娱乐周刊:两个人在一起,一定很多相互影响,他给你最好的影响是什么呢?

  刘璇:可能就是看书吧,他爱看书,我们家买了很多书,我也就跟着看。

  南都娱乐周刊:人生观呢?

  刘璇:好像是我影响他多一些,哈哈,他是学古典音乐的艺术家,有点孩子气,我呢,从小体育的磨练跟常人比起来不同,就比他成熟,生活经验多一点。我们俩是相互的老师吧。

  美国“闪婚”

  不想补办豪华婚宴

  今年初,刘璇探望在美国读书的男友,两人在拉斯维加斯游玩时途径一间漂亮的小教堂,两人临时决定在那“闪婚”,于是就在只有干妈观礼、没有婚纱礼服、没有影像记录、两人都穿着牛仔裤的情况下举行了一个简朴的西式婚礼。提到先生,刘璇说:“他的笑容像孩子。”

  被李静调侃“璇儿终于嫁出去了”,但刘璇对婚姻的态度有着异于大多数女孩的态度,她从未恨嫁也并不介意婚礼形式,她对婚姻的态度刚好与她对自己新书《璇木》的解读异曲同工:“是我未来人生轨迹的延续,也是我过去人生经历的回忆。”

  南都娱乐周刊:婚礼好像特别突然,你们在一起12年,真的提前没商量过什么时候结婚吗?

  刘璇: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俩没有在意那一张纸,真的没有聊过结婚什么的,就是今年他公派去美国,人在异国遇到老乡都会热泪啊(笑),当下产生的情愫不同,看到教堂,我们俩就说“哎,结婚吧”,就……我们在一起12年,肯定是认定对方了,生活在一起这么久就像亲人一样,我觉得我的心就是属于他的,所以,可以说是计划中的随性。

  南都娱乐周刊:父母当时知道吗?

  刘璇:因为有时差问题,我们就等到该他们起床的时间告诉他们,父母就在电话里说“哦,真的啊,那祝贺你们”。

  南都娱乐周刊:你们当时穿着牛仔裤就结婚了,会不会考虑在国内补办?

  刘璇:我是偏向于不办,但他和家人还有朋友都希望我们办,因为觉得我们在一起12年,在现在这社会很难得,加上各自生活工作形态也一直聚少离多,但我还在考虑。

  南都娱乐周刊:你很酷啊,这些困扰很多女生的话题在你这儿都不是事儿,你看这么多明星都豪华大婚……

  刘璇:哈,我看过很多豪华婚礼的两人忽然就分开了,所以……或许从小经历过太多磨砺,所以不在乎形式上的东西。我就是觉得就看你选择遵从自己的心还是遵从周围人的愿望去生活,我的选择是经历所致吧,1996年以后的经历真的让我成长飞速,你看我在家里该是撒娇的人,但我妈总是说:“我特别放心你!”我就笑:“妈,我好歹是个女孩儿,我还是个小女孩啊!”

  南都娱乐周刊:最近有个体育明星的大婚礼受到很多关注。

  刘璇:你说郭郭(郭晶晶)吗,我那几天在主持没有过多关注。以前我们还一起训练过,现在都太忙了。

  南都娱乐周刊:结婚之后生活有区别了吗?

  刘璇:目前改变不是很大,因为我俩事业心都挺强,可能生完宝宝之后不一样。

  南都娱乐周刊:不能免俗地还得问一句,有计划什么时候要孩子吗?

  刘璇:肯定地说,我一定会要孩子的,跟结婚一样应该都是人生的大事。其实,我25岁的时候就想要孩子了,极其喜欢小孩,所以计划这事儿25岁就有,但宝宝这事儿还是得随缘。

  当运动员、演员是被选择

  “上北大和考裁判是自我选择”

  作为前体操奥运冠军,刘璇可以算是体育明星里头演艺圈之路走得最成功的。在2001年退役后,刘璇涉足演艺行业,演戏、主持节目、还发过唱片,2005年她正式签约到李宁旗下的经纪公司,在此期间她也在北京大学读完了新闻系,还花了大量时间考到国际裁判执照,一直保持着与演艺圈不近不远的距离。

  提到演艺事业,但刘璇对自己唱歌并不是那么自信,略带羞涩地笑说:“出唱片是人生期待之外的事儿,不强求。”但演员则是刘璇在运动员退役之后第一个接触的职业,自从演完第一部贺岁剧之后就很喜欢演戏。去年她签约了香港TVB,并在剧集《女拳》中担任女一号,苦练粤语,饰演黄飞鸿的太太莫桂兰,与“老戏骨”姜大卫演对手戏。现在她对演戏“更有热情,像练体操一样花心思去做”。

  南都娱乐周刊:以前是奥运之光、全民偶像,后来踏入演艺行业,必定会有不同声音,肯定也比原来得到的批评声多,能适应吗?

  刘璇:没关系,我在体操队也遇到很多质疑。我1996年就该退役,我是第一个打破18年年龄限制参加2000年奥运会的体操运动员。我的路确实不是很多人走,理所当然遇到这些,慢慢消化就好。如果说完全适应不可能,但转型过程必须接受和承受。我能接受别人批评我作品不够好,但对于质疑我做每件情的初衷,我感到有口莫辩,现在只能学习不去理会,我知道自己做什么就好,不是为了舆论去做。

  南都娱乐周刊:我发现你退役以后专门考了国际裁判,为什么?

  刘璇:我1994年是入选国家队以后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因为打分的问题我们遭遇失败,从此之后就埋下了这个种子。而且我一直以来做的事儿都是被选择,当运动员、拍戏、主持,唯独上北大和考国际裁判是我自己选择的。我从2006年到2010年,国内几乎所有的比赛我都参与。

  南都娱乐周刊:这样的话花了很多时间,似乎跟演艺身份有些冲突,例如可能会失掉很多机会。

  刘璇:我的梦想在那边,是我真正自己想做的事儿,失去其他一些演艺机会,我也觉得值得。TVB一再找我签约的时候我就提出这个条件,因为别的演员都是要每天拍戏的,但我希望需要的时候能请假去做裁判。

  南都娱乐周刊:你满意现在自己的演艺发展吗?比如说名气什么的。

  刘璇:其实我是工作和私事分得很开的人,除了工作我都不太愿公开出现,从小我就是爱溜边走的人,别人关注我,我其实很恐慌,我没想过自己做这圈子的工作,个性其实不太适合。比如说名气,我要什么呢?2000年冠军,我已经到了人生顶峰,做什么的成就能跟当年并驾齐驱呢?我现在进这圈子,目标可能跟其他艺人不同,我是要转型,多尝试不同人生,我也没有给自己限定做艺人,退役12年我做了很多事,我的目标是多体验多尝试,丰富人生。

  采写_本刊记者 蔡慧   摄影_本刊记者 邵欣   场地提供_星河湾会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