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人心中的乒乓球:老一辈沉醉新青年迷茫

2012年12月07日06:10  钱江晚报

  昨晚,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第一个比赛日,马琳、丁宁、福原爱等大牌轮番登场,杭州黄龙体育馆却只有三百多名观众捧场,掌声也稀稀拉拉。即使在这些观众中,也没多少是冲着大牌来的粉丝,有人是为了孝敬老人,有人是为了偷师技艺,也有人只是为了看几眼“瓷娃娃”福原爱的可爱相。

  80岁老奶奶:家里每个人都有陪她看球的任务

  看台第一排靠边的位置,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专注地看着比赛,身旁两个年轻人,看着老奶奶的笑容,也心满意足地笑了。

  这是孙女、孙女婿陪着80岁的钱奶奶专程来看比赛。

  “我奶奶可是铁杆的乒乓球迷,”孙女吴波说,“别看我奶奶都80岁了,但电视里的乒乓球比赛一场不落,比赛信息比我们还灵通,她这个年纪的老人一般都很早睡觉,但只要有乒乓球比赛,我奶奶会熬夜看到凌晨一点。”

  钱奶奶却说,她从来没摸过拍子,乒乓球的专业技术也看不懂。 “真的就只是一种习惯,很早就开始看乒乓球比赛,这么看着看着就一辈子了。”

  吴波全家都很孝顺,让老人高兴就是全家高兴。“我从来不看乒乓球,但知道奶奶爱看。”乖孙女说,一听说有很多大腕来杭州参加乒乓球比赛,老妈一口气就买了四天比赛的门票,给奶奶一个大大的惊喜,“我们已经从下午场看到现在了,接下来几天我们家每个人都有一个任务,就是陪着奶奶看每一场球。”

  在现场看球,钱奶奶的表情相当沉醉。吴波握着奶奶的手一直没放开,看到奶奶开心,她也很高兴,因为尽到了孝心,而且不是买补品这么简单。

  45岁爱好者:架起摄像机,只为学技术

  “如果不是来看球,这个时候我肯定是在打球。”晚上的比赛还没开始,贾军峰就已经在自己的座位边支起了三脚架,架好了摄像机,把镜头对准福原爱的比赛球台。

  录比赛,是专业队的必备工作,但你仔细在观众席上看看就会发现,不少球迷也喜欢录像,专业点的像贾军峰这样支一个三脚架,偷懒点的干脆就拿手机或者照相机录几段。

  “我已经录过几十场比赛了,摄像机都换过一台了,”贾军峰说,“我还没录过福原爱的比赛,所以今天就是冲着她来的。”

  45岁的贾军峰从1991年就开始打球,他参加过大大小小数不清的业余比赛,每天打上一两个小时的乒乓球,就像吃饭一样必不可少。作为一个资深的乒乓球迷,他说自己看比赛不是为了追星,而是偷师技术。“就是想知道专业乒乓球选手是怎么准备比赛的,怎么训练的,录下来,回家专研技术。”

  90后志愿者:柳承敏是谁,马琳是哪个

  场上马琳、柳承敏都在酣战中,但看台上的志愿者黄乐对比赛显然没有一点兴趣,对着这两个大名鼎鼎的乒坛高手,她茫然地问道:柳承敏是谁?马琳是哪个?

  黄乐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她最喜欢的就是篮球和网球,对乒乓球确实一窍不通,如果不是来当志愿者,她压根不会走进乒乓球场。“今年科比中国行,我和同学还专程买了飞机票过去看科比呢!当时,科比和我握手了,这手我可是三天都没舍得洗啊!”黄乐手舞足蹈地描述着见到偶像时的场景,“我还有一个专门的本子,里头有各种明星的签名”。

  看台上的年轻人中,像黄乐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并不少,当周围的中老年球迷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几张小小的球台时,身后的小年轻在说,乒乓球远不如网球精彩。“去现场看大师杯的感觉很震撼,乒乓球实在比不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