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荣:刘凤岩具备很多优秀品质 他非常讲情义

2012年12月03日11:18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内容为《乒乓世界[微博]》2012年第11期封面故事配稿内容,作者为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

  伦敦奥运会上,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微博]两个项目都包揽了冠军,我觉得对于刘凤岩来说,也是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我非常为他高兴。他在总局工作了26年,所获得的成绩是与他的努力、勤奋分不开的,也得益于他谦和的人品,使他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能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连李永波都说,刘凤岩既是他领导,也是他大哥。

  刘凤岩原来是我的部下,我退休以后,我们成为好朋友。我认为我这个朋友,具备很多优秀的品质。

  勤奋努力,外行变内行

  1983年我从教练岗位下来以后,先到北京体院干部专修班学习了两年,一起上课的同学当时给我推荐刘凤岩,当时刘凤岩在体院宣传部当副部长。同学说他人不错,也有能力,特别是文笔好,原来是搞足球的。我一听文笔好,就很喜欢,就把这个人记在心里了。我回到训练局当行政领导后,打电话给北京体院的领导想调刘凤岩,当时体院还不太愿意放人。实际上把刘凤岩调到训练局之前,我都没见过他,当时也没有派人去调查了解,现在想起来,好像不太符合干部的用人程序。

  1986年,刘凤岩来训练局里报到那天,我正在开会,跟他匆匆见了第一面,到现在已经26年了。其间他在三个单位任职,最初是训练局,然后去了篮管中心,2001年到乒羽中心任职,先后当过训练局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党办主任、训练局副局长、篮管中心副主任、乒羽中心副主任、主任。不管是从老领导还是从朋友的角度,我都觉得刘凤岩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干部,不同的项目,不同的职务,他做得都不错。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强,思维、逻辑、条理都很清楚,发言从来不是死背稿子,而是肚子里真有东西,文字能力也不错,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比较重要的几方面素质,他都具备。我记得90年代中期训练局选党委委员,他得的票数比有的副局长还高。

  在训练局工作时,刘凤岩后期还分管了一些运动队,举重队和羽毛球队当时都是刘凤岩分管,那时候他工作就很投入,把队里的事处理得很好,慢慢就入行了,刘凤岩能够把自己从外行变成内行,说明他很努力。

  刘凤岩在篮管中心的两年时间,虽然不是一把手,但在篮球项目管理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个把篮管中心内部的协调组织工作做得很好,第二是对外与各省市之间的协调工作处理得当,他人缘一直很好,工作调动以后很多人还跟他保持着联系,直到现在他还有很多篮球界的朋友。

  以德服人,敢于担当

  他到了乒羽中心的时候,已经有了管理运动队的经验,所以能够驾驭这两个世界顶级水平的运动队。我认为刘凤岩在乒羽中心任职的这段时间,是他工作中最出色、最出彩的一笔。

  刘凤岩作为领导干部,最可贵的是他以德服人。我印象非常深的是,他在处理事情非常公平,不会因为对谁印象好就有倾向性,更不会拉帮结派,这是一个干部成熟和有水平的表现。而且,刘凤岩很体恤下属,每次在国外或者国内搞比赛,大家都很辛苦,需要随时处理突发事情,他就会在比赛结束后请大家聚一聚,吃顿饭,表示一下对大家的慰问。这些年经济发展了,体育总局会奖励在奥运会中表现优秀的队伍,除了教练员和运动员,也会奖励干部。这些年刘凤岩成绩不错,有些奖励是给他个人的,但他不会全拿,而是会考虑到和他一起工作的人,在这点上他做得非常好。

  刘凤岩还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在工作顺利的时候,他能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也不灰心丧气。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乒羽中心成绩不错,刘凤岩没有得奖,还让出了中心主任的位置。当时总局开党组会讨论的时候,也有一些不同意见,但他自己表现得非常好,没有一句怨言,非常配合新主任的工作。当时外界肯定有很多猜测,想他是不是犯了什么错误,这时他确实有很广阔的胸怀,也有大局意识,一切以乒羽中心的工作为重。

  我认为这件事是对一个干部非常大的考验,可以马上反映出这个人是不是满脑子只为自己考虑。每个人遇到这种事,心里都会不舒服,但不是每个干部都能像刘凤岩这样顾大局。我很了解刘凤岩,他不是在迎合总局,他有自己的看法,所以才能做到屏蔽很多议论的声音,顶住压力,把工作做好。

  到现在,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两个项目都在搞俱乐部联赛,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困难,据我所知也有不少人来找刘凤岩想变通一下,他都没答应。这就是刘凤岩的原则性,所以他才能把两个队伍搞得这么好。

  在今年的奥运会上,羽毛球队出现了让球风波,刘凤岩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了责任,我认为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作为领导干部,有责任要自己承担,有问题要检讨自己,这样才能让大家信服。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他站出来做自我批评,承担责任,这表现出来的是勇气,更是风格。

  我跟刘凤岩相处这么多年,觉得他非常讲情义,他不是看谁权力大、谁钱多,就跟谁交朋友。他交朋友是以心换心,真诚对每个人,所以他在全国各地有不少朋友。他对我也是这样,我退休之后,他经常给我打电话,包括对徐寅生[微博]老前辈也是,刘凤岩很尊重他。

  正是因为他是这样的人,我们才能成为这么久的朋友,我们心里都装着这份友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