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矿工到神奇--熊朝忠首夺职业冠军启示录二

2012年11月28日08:46  中国体育报

  从一个挖煤的矿工到为中国夺得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29岁的云南小伙熊朝忠一夜之间成为中国最受关注的体育明星。无论是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熊朝忠,开创中国人历史”的报道,还是各类媒体轰炸式的宣传,熊朝忠俨然成为中国拳击第一人。

  细想一下也不奇怪,因为熊朝忠在用拳头为中国职业拳击创造历史的同时,他的人生也完成了一次巨大蜕变,特别是他富有传奇色彩的生活经历及靠奋斗攀上世界冠军之巅的坎坷故事,更像是“中国版”的好莱坞拳击大片《洛奇》,给人以震撼。这种励志效果,在某种意义上,甚至超过了世界职业拳王头衔价值的本身。

  或许在一些人看来,一位没有受过正规专业训练的“土包子”,突然成为中国第一位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简直不可思议。认为熊朝忠的技术无法与奥运冠军邹市明相比,似乎熊朝忠获得的这条WBC迷你轻量级金腰带的含金量不高,从而引发了许多拳迷的不满和反对。特别是如果邹市明和熊朝忠对决谁胜胜负的讨论,在国内各大拳击网站和拳迷帖子中更是无比热闹。

  其实,这恐怕是目前国内不少拳击专业人士的真实看法和心理。因为中国拳击自1986年恢复至今,无论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很多,但只产生过邹市明一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但以前从未听说过的熊朝忠突然成为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来得恐怕太容易了。而不是从“熊朝忠现象”中发掘出更积极的意义。

  诚然,不能断言有此看法的人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但至少是戴着有色眼镜看职业拳击,认为职业拳击更多是靠蛮力而非技术,甚至是“血腥”。看不到对抗激烈的职业拳击带给人的震撼、激励作用和巨大的影响力,看不到这才是拳击的本质和精髓。否则,一直打着“业余”旗号的国际拳联为何也在大张旗鼓地推广职业拳击,并在下届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向职业拳手敞开大门呢?

  由于职业拳击和奥林匹克拳击(业余拳击)规则不同,理念不同,计分方法不同,因此简单地谈论邹市明还是熊朝忠谁水平和技术高低没有任何意义,也不客观。但他俩分别在奥林匹克拳击舞台和世界职业拳击舞台上创造中国的历史则是不争的事实,他俩都是中国拳击的骄傲。

  另外,在如何看待熊朝忠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问题上,我们是否应该从一个更积极,更能够促进中国职业拳击发展和提高的角度去审视。熊朝忠一夜成名,更多是靠个人奋斗,其成长环境、训练比赛环境和经济资助支持等方面,都无法与专业队相比,这说明中国拳击的潜力很大。

  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连外国人都羡慕的条件,能够像熊朝忠那样在拳台上具有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中国离诞生更多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的日子就不远了。目前,亚洲的菲律宾、泰国、印尼和日本等都有多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菲律宾国宝”帕奎奥更是用他的铁拳征服了世界,为国家赢得了巨大荣誉,难道中国人就不行吗?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熊朝忠夺得WBC迷你轻量级世界拳王同一天,在千里之外的台北,由中国和加拿大电影公司联合拍摄,以熊朝忠师兄齐莫祥真实故事改编的《千锤百炼》获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该片历时3年摄制,以当地的一个中学老师、前中国业余拳击(全国冠军赛)亚军齐莫祥在一个中学拳击队教授拳击的故事,反映农村男女儿童为了摆脱贫困,长大后为国争光,在非常艰苦条件下苦练拳击。

  2010年12月初,该片导演曾来天津希望采访泰森,想从泰森嘴里真正了解到,拳击对一个社会底层的人到底意味着什么?有多么重要?以找到更多拍摄灵感。因为世界拳击理事会(WBC)主席苏莱曼曾有过一句很经典的名言:“拳击是穷人的运动,因此永远也不会消失。”

  应该说,这部纪录片将对中国人真正了解拳击,以及这项展示勇敢、意志和力量的运动在世界上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并彻底改变一些人的偏见,极有帮助,意义很大。

  熊朝忠的人生成长经历,恰好为《千锤百炼》这部纪录片做了最好的诠释,给人很多启示。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