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众将积极应对规则改变 郭文珺:新赛制更残酷

2012年11月28日04:59  京华时报

  经过两年多研究,国际射联正式通过新的赛制。今后资格赛成绩将不带入决赛,决赛将采用淘汰制,两两对决产生冠军。这一计划将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开始试用,并根据效果决定是否带入世锦赛和未来的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队里正在翻译新规,对新规则研究后,看看如何落实到平时的训练中。而一众世界冠军也对新变革谈了自己的看法。

  决赛采取淘汰赛制

  队员反应:偶然性或许会增大

  以往的射击决赛大多是所有选手一起比赛,现在决赛改为射箭那样的淘汰制,8名选手捉对比赛,最后的决赛会是两名选手的直接PK。

  在奥运冠军杜丽看来,这会使比赛的偶然性增加,“这种赛制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可能会很有观赏性。比较放得开的人可能会有利一些。不过有时候就不会光靠实力了,可能运气也比较重要”。老将陈颖则认为,这对选手的决赛能力是一种考验,“王义夫总教练就经常强调决赛能力,决赛能力强的选手,可能会比较认可。中国选手往往决赛比资格赛更好。如果适应了规则,应该不是一件坏事”。

  资格赛成绩精确到0.1环

  队员反应:资格赛竞争更激烈

  由于资格赛同分的情况越来越多,总是要进行加赛才能产生决赛选手。新赛制将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成绩精确到了0.1环。

  对于这一点,杜丽认为这对资格赛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原来不能打9环,9环和10环差很多,现在如果打个9点多,后面还能拉回来。不过10环也必须往高了打,可能会耗费更多精力”。郭文珺也认为,比赛变得更难打了,“资格赛的难度更高了,之前也有一些规则的变化,但像这次改动这么大,还是第一次遇到”。

  步枪三姿赛射姿顺序改变

  队员反应:顺序改变换装需适应

  在50米步枪三姿上,射姿的顺序由原来的卧射-立射-跪射调整为先跪射,然后是卧射、立射。以前决赛只比立射,现在也改为3种姿势都打。

  杜丽认为,50米步枪三姿的改动,对中国运动员可能会有些影响,“以前卧射是第一项,可以不穿射击服,现在跪射第一项,打卧射时就得把射击服脱了,打立射的时候还要再穿上,这有点麻烦。现在决赛也要打三项,而且换项时间也算在总时间以内,等于还增加了换衣服的时间,可能要适应一段时间”。

  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队员反应:总体来说有利有弊

  以往的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一旦在资格赛表现突出,决赛就会有很大优势,也有了一些犯错的“资本”。根据最新规则,资格赛成绩将不再带入决赛,只作为选手能否进入决赛的依据。

  对于这样的变化,杜丽表示,“仅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运动员是有优势的,但是大家还是要适应”。郭文珺则认为,新规则对于选手在资格赛和决赛的发挥都有更高要求,“规则下人人平等,不过现在更残酷了。伦敦奥运会我资格赛打得比较好,决赛有些失误,可以弥补,现在必须都打好才能拿冠军”。陈颖则认为,变化对于所有人有利有弊,“以前如果资格赛打得不好,决赛可能就会很困难,很难赶上资格赛成绩好的人。现在进入了前八,等于重新来一次比赛,其实也是给了选手机会”。

  本报记者周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