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汤仙虎:想培养奥运冠军 希望下个林丹出自东莞

2012年11月19日12:54  东莞日报
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校长汤仙虎 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校长汤仙虎

  ■专题策划/何杰

  ■专题统筹/刘爱琳、张予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吕俊蓉

  汤仙虎的一生注定与羽毛球有关。

  作为运动员,汤仙虎在上世纪60年代的国际赛场上,用12年一场不败创造了奇迹;作为教练,汤仙虎就是金牌教练的代名词,并打造了不可思议的“超级丹”时代;而现在,古稀之年的汤仙虎,决定从东莞、从东莞李永波学校校长开始,从更加基层的岗位重新创业,因为,他不想只打造一个林丹。

  【谈学校】 想在东莞培养奥运冠军

  “和您同时代的人大多数都回家享受天伦之乐了。”面对记者的不解,汤仙虎眼睛突然一亮,嘴角露出一丝微笑,“羽毛球就是我的天伦之乐啊!一天不见羽毛球我心里就空荡荡的,哪里来的快乐可言?”

  采访就从快乐这个话题开始。

  “如果羽毛球队冲超成功了,算是您高兴的时候吗?”记者问道,“不,不是,这还只是起步,只能说冲超成功只是给我们学校打出了品牌,给队员提供更好的出路,让更多有天赋的苗子来到我们学校,但真正高兴的时候是在这里培养出一个奥运冠军。”汤仙虎指了指场上正在热火朝天训练的队员们,“日复一日的训练,临战时候的紧张,一直到弟子最后夺冠的那一刻,那时候是我最快乐、最高兴的。”

  没等记者发话,汤仙虎接着感慨道:“但即使拿到奥运冠军又怎么样呢?一阵热闹后,一切还不是归于平静,第二天还得和从前一样回到训练馆训练。生活就是这样,有波澜,有起伏,但最真实的还是认认真真过好平凡的每一天。”

  的确,虽然现在的头衔是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的校长,但汤仙虎说:“尽量让我的工作和教练工作吻合,用我的经验多培养点人才。”对目前的汤仙虎而言,每天只要看着自己的学生有进步,就会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

  【谈自己】  

  “精神上有寄托,找到快乐”

  和记者一边聊天,汤仙虎的眼睛一边不停盯着场上队员的训练,有时候还会从儿子汤松桦的身上滑过。

  落户东莞之后,汤仙虎也把家从福建迁了过来,妻女现在在东莞和他一起生活,儿子被东莞队从八一队引进来征战羽甲,以前天涯各一方的一家人总算在东莞团聚了。

  在东莞已经生活了一年多,但对东莞的印象,汤仙虎恐怕只停留在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所在的水濂山一带,“每天基本上就是三点一线,家、训练馆、食堂,要买东西的时候,也就是去商场买完就走。”汤仙虎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其实一直以来我的生活就是这样,即使是出国去比赛,我对那个国家的印象也只局限在比赛场馆和机场。”

  虽然一直保持着这种简单的生活模式,但是汤仙虎却再不敢像年轻时候那样对自己那么“狠”,可以不惜一切达到自己想去达到的高度。

  “主要还是担心身体,年轻的时候训练运动量太大,导致现在心脏早搏,文革的时候,边种地种菜边训练,最后又染上了肝炎,现在肝脏也不太好,过去的岁月在身上还是有很大的烙印的。”汤仙虎不无感慨地说。

  跌宕的人生经历让他明白:“不从精神上有所寄托,很难找到真快乐。”

  【谈队员】 

  “林丹一个时代只有一个”

  汤仙虎也把这种积极的心态传导给了他的弟子,林丹就曾经得益于这种心态。前年在大马进行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主场选手李宗伟一出场便掌声雷动,林丹出场时却遭到嘘声。林丹有些不爽,汤仙虎却很高兴:“好啊,你把他打掉,这个时候赢了是最过瘾的!你把他压下去,大家都没声音了,多过瘾!”林丹恍然大悟:“是!是!”换了种心情上场的林丹愈战愈勇,两盘直落拿下了大马球王。

  “希望我培养出的队员是个能力很强的人,这个强并不是指球技,而是指做人的能力,比如生活要有目标,精力集中,做事情要从有利的方面去思维,思维方式很重要,它决定了你是否具有冠军气质。”汤仙虎对他的队员要求很高。

  林丹代表着一个时代,下一个林丹在哪里?汤仙虎给出了答案,他说:“我希望在这里(东莞)出现。林丹一个时代只有一个,但我希望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出现一个接一个的林丹时代。也许后面的林丹我看不见了,所以我不仅培养运动员,我还要培养出自己的教练员,打造一个全国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的团队,培养更多的林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