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夺得一枚铜牌 从李金子看“北亚模式”

2012年11月13日09:16  中国体育报

  在今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著名女拳手李金子在肘部韧带严重撕裂的情况下,顽强拼搏,最终为中国夺得了一枚75公斤级的宝贵铜牌,精神感人。

  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来自吉林的李金子是在民营企业家出资创办,市场化运作的职业拳击俱乐部,集吉林省拳击队、吉林体育学院拳击基地、吉林省拳击协会于一体的“三位一体”模式中脱颖而出的。

  这种独特的模式先后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拳击运动员和教练员,而李金子是他们中间和中国女子拳击的佼佼者,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位囊括了世锦赛、世界杯、亚锦赛、亚洲杯、亚运会、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等所有冠军的“大满贯”得主。

  说到李金子,我们也必须提到另一位热衷于推广中国拳击事业的民营企业家、吉林省拳击协会主席黄剑萍女士。从2000年在长春成立吉林北亚拳击俱乐部至今,她先后将自己积累的数百万元投入到普及推广拳击运动和振兴吉林省拳击事业中,先后举办了包括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全国女子拳击锦标赛、中朝俄拳击对抗赛等十几项国内外比赛,先后为国家培养出李金子、杨婷婷、徐海光、曾建和田石义等优秀拳击运动员。

  俱乐部成立之初,黄剑萍每年都驱车上万公里,走遍全国十几个省市,拜师求教,吸纳人才。2006年到2008年,她又先后赴土耳其、日本、韩国和泰国等十几个国家进行访问交流。

  为走出一条适合俱乐部和吉林拳击的发展模式,2002年北亚俱乐部与吉林体育学院联合创办了“吉林体育学院北亚拳击基地”,为优秀拳击运动员提供了进入高等体育院校学习深造的机会,开创了“竞、教、研、企”培养新时期体育人才的新模式,也为拳击俱乐部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基地秉承体育倡导的“厚德博学,育人夺标”的办学理念,弘扬“创新、执著、善治、共赢”的体育精神。根据运动员自身的特点,着力培养他们良好的人文情怀和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并为他们运动生涯结束后走向社会,积极推介、广开渠道。由于很好地解决了运动员的后顾之忧,基地大学生运动员多次在重大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李金子堪称是他们中的佼佼者。

  为了使李金子有一个更好更高的训练平台,黄剑萍积极与宁波市体育局协商,以托管训练的方式将李金子放到整体水平很高的宁波女子拳击队,使她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尽快成长。当时李金子虽然注册在吉林体育局,但由于编制问题李金子前几年的训练比赛经费、奖金及工资待遇等,全部由俱乐部承担。同时,为打消李金子的顾虑,这些费用全部通过吉林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转给李金子。直到2009年国际奥委会[微博]决定将女子拳击列为伦敦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李金子的正式编制和这些费用待遇,才由吉林省体育局解决。

  或许,如果当初没有北亚拳击俱乐部为李金子最终成为世界优秀女拳手做“嫁衣”和投入,如今的李金子也就没有今天的优异成绩。至今李金子还心存感激。

  应该说,北亚拳击俱乐部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优异成绩,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和吉林省体育局的高度重视不无关系。为表彰北亚拳击俱乐部为中国和吉林拳击所作的突出贡献,吉林省体育局于2012年10月30日授予该俱乐部为“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拳击项目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也莅临祝贺,同时对民营企业家黄剑萍女士出资办俱乐部并培养出像李金子这样优秀的运动员感到钦佩。

  李频认为,吉林省北亚拳击俱乐部多年来实施的“三位一体”,开创了后奥运时代竞技体育的发展模式并获得成功,希望他们今后能够培养出更多像李金子这样优秀的运动员。

  如今,北亚拳击俱乐部又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组建吉林省(吉林体院)女子拳击队,引进高水平运动员8-12名(至少在全国比赛同级别中具备前三名的实力),由体院每年专项拨付20个名额面向全国招收高水平女子拳击运动员入队,重点培养并进入学院就读机会;由吉林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负责参赛经费、运动员工资,享受专业运动员待遇等;由北亚负责专项训练和日常管理。既不占用中心专业队编制,又发挥三方合力,实现互补共赢。

  为此,由黄剑萍女士投资2300多万元、占地4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新型钢结构三层拳击训练综合大厦,也于10月30日在长春奢岭大学城正式落成投入使用,从而为俱乐部实现新目标奠定了基础。

  诚然,“北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打造提高完善,但李金子的成功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本报记者 杜文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