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太湖赛立志打造百年品牌 志在提高中国车手水平

2012年11月09日13:44  石狮日报

  昨天,2012年第三届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圆满落下帷幕。“三岁”的环太湖赛一直在成长中,在中国自行车环赛满天飞的当下,环太湖赛又有什么远景目标和优势呢?记者采访了环太湖赛组委会秘书长、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顾雷峰,顾主任向记者透露了打造“百年环太湖赛”的“野心”。

  组织不断成熟

  向环法靠拢 实现“江浙联动”

  目前,全中国大大小小“环字头”的赛事已有近百个。就国际赛事来说,也有环北京、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环中国、环太湖等等,众多“环”字头的赛事令人应接不暇。在这一系列环赛中,环太湖赛是一个年轻的赛事,目前也仅仅走过三个年头,但是它的大跨步式发展,却是所有人看在眼里的。以环法为目标打造属于中国的百年赛事,是组委会所有工作人员的心声。

  你们看看今年的环太湖赛场上,直升机航拍、摄影摩托车驾驶员、赛程摄影师、机械师、无线电通讯人员、裁判、沿途技术标识员、计时员、成绩记录员……所有部门的工作模式和效率,我们都在学习国际最高水平的公路自行车赛事。”赛事组委会秘书长顾雷峰骄傲地告诉记者。

  与去年的环太湖赛相比,今年赛事一大特征,就是做到了江浙联动。未来的话,赛事组委会还希望做成一个“泛太湖”的概念:覆盖更多的浙江城市,让上海的一部分地区也加入其中,将环太湖赛打造成一个长三角的体育名牌赛事。

  赛事影响激增

  级别升高 志在提高中国车手

  赛事组织的不断成熟,带来的自然是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今年的环太湖赛规格,从UCI2.2级提升到UCI2.1级,总行程1500余公里,17个国家和地区的22支车队,其中包括4支专业洲际职业队,这样的阵势已经比去年豪华了许多。

  顾雷峰表示:“从去年开始,环太湖赛邀请中央电视台团队制作电视信号,采取航拍和现场拍摄相结合的方式,之后在央视平台录播和有选择性地直播,同时通过国际自联向其他国家传送,有数亿人收看了比赛。如今,这项赛事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在如今环赛不断增多的背景下,环太湖赛要如何巩固自己的位置呢?对此,顾雷峰也给出解答:“完全由政府推动和埋单的赛事,没有营利模式、没有长期规划的赛事,这样的赛事当然嫌多。但只要能够运转良好、自负盈亏,这样的赛事就不会嫌多,这也是环太湖赛发展方向。”

  当然,环太湖赛影响力的提升,也很大程度上为提高中国自行车手的总体实力。“我们的定位是百年赛事,我们不用去追赶赛事的级别,我们要用这样的比赛真正让中国的车手得到提高,办出我们自己的特色来”,顾雷峰这样讲道。

  未来发展方向

  调整到4至5月 增加爬坡赛段

  无锡灵山圣境;张家港双山岛;武进春秋淹城、西太湖;宜兴善卷洞、竹海公园;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常熟昆承湖……太多的风景名胜区出现在环太湖赛的电视转播画面中,仿若一幅美丽画卷,可以说,环太湖赛是一趟穿梭于江南美景之行。

  但是,职业赛事毕竟不是观光旅游,它需要更多具有挑战性的赛段,通过提升难度,来提高赛事本身的魅力。本届环太湖赛,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8个赛段,绝大多数赛段都是车手集体撞线。原因很简单,因为8个赛段几乎没有任何有爬坡或者起伏路的赛段,所有车手根本无法拉开距离。本届冠军米兰与第三名蔡其皓之间差距也仅有15秒。

  对于这样的问题,顾雷峰也坦言,“我们一直在向媒体以及裁判、运动员征集建议,明年在赛段的选择上,我们一定会加强坡道赛段的选择,让比赛更有可看性。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在后面的比赛中慢慢加入圆点衫(爬坡王)。”

  另外,明年的环太湖赛或许还将有另外一个重要举措:将比赛调整到四五月份。顾雷峰也给出了解答:“我们有这样的想法,将赛事安排在四五月份,意味着我们的比赛,将成为欧洲赛事的热身赛,这样就能吸引到更多顶尖车手来参赛,提高赛事的影响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