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有望四获世界最佳 刘翔曾连续四次入候选

2012年11月07日08: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际田联刚刚公布了2012年年度最佳男运动员最后三人候选名单,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不仅在列,而且是夺得最佳称号的第一热门人选。真如此,他将成为历史上获此殊荣次数最多者。

  17人曾获男子最佳

  1988年,国际田联开始评选年度男、女最佳运动员,评选过程分为三步。第一步是进入赛季综合排名男、女各前十位的选手,成为候选;第二步是通过国际田联官网的大众投票和国际田联成员的专业投票选出三名候选人,两者所占的比重分别为30%和70%;第三步再由国际田联特别评审团进行综合考评,选出最终的年度男、女最佳田径运动员。每名当选最佳者,可获得10万美元的重奖。

  到去年为止,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运动员已经进行了24届,共有16个国家的36人获此殊荣,其中包括9个国家的17位男子,11个国家的19名女运动员。美国田径选手赢得年度最佳称号的次数和运动员数均居首,共有11人16次当选,包括男子5人7次、女子6人9次。

  最早当选国际田联年度男子最佳运动员的,是美国短跑选手卡尔·刘易斯。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独得100米、跳远两枚金牌和200米银牌,年底理所当然地被评为该赛季男子最佳。1991年,他又在东京世锦赛上大放异彩,除获100米和4×100米接力两项冠军,还以9秒86改写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得以第二次将年度最佳揽入怀中。

  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世界男子中长跑被摩洛哥的奎罗伊所统治,他一次次刷新世界纪录,还多次拿到世锦赛、奥运会1500米、5000米金牌。2001、2002、2003年,奎罗伊先后当选年度男子最佳运动员,成为第一位三获该项荣誉、而且是连续三年当选的男子选手。

  另一位三次当选男子最佳的,是牙买加的博尔特。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夺得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冠军、三项都创新的世界纪录,之后第一次成为年度最佳运动员;2009年和去年,又先后获得此荣誉。

  刘翔2006年仅差一步

  迄今为止,还没有亚洲选手能够在国际田联一年一度的最佳运动员评选中成为幸运儿。2004年到2007年,是中国男子跨栏选手刘翔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那四年,他也曾连续四次进入该项评选的候选者之列。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一鸣惊人,以12秒91获110米栏金牌、平世界纪录。之后,他与奎罗伊、埃塞俄比亚的长跑好手贝克勒等10人,入选年度最佳候选之列。不过,当时刘翔仅21岁,影响力有限。该年男子最佳最终归于雅典奥运会获10000米金牌、5000米银牌,并保持该两项世界纪录的贝克勒。

  2005年,刘翔的最好成绩只是赫尔辛基世锦赛110米栏银牌,虽然再次进入年度最佳候选之列,但仍不具备最终当选条件。该年男子最佳头衔仍属于贝克勒,这位埃塞俄比亚选手除夺得赫尔辛基世锦赛10000米金牌,还改写了自己保持的该项世界纪录。

  2006年,是刘翔距离获得年度最佳最接近的一年。该年7月11日,他在洛桑超级大奖赛110米栏角逐中以12秒88折桂,并改写了英国选手杰克逊保持了十三个春秋的世界纪录;9月在斯图加特举行的世界田径总决赛,以12秒93在该项比赛中笑到了了最后;接着进行得世界杯,还获110米栏亚军。

  当年的世界杯评选,他不仅是10名男子候选之一,经过网上投票,还以第二名的身份成为最后三名候选之一。当时与其一同进入最后竞争的,还有牙买加短跑选手鲍威尔、拉脱维亚铁饼运动员阿莱克纳。

  那一年,鲍威尔的表现实在太抢眼了。他全年100米保持22场连胜,其中12次跑进了10秒大关,两次追平9秒77的世界纪录。经过国际田联特别评审团综合考评,结果鲍威尔力压刘翔、抢走最佳桂冠。刘翔获得安慰性的“最佳表现奖”。

  2007年,凭借大阪世锦赛110米栏冠军的身份,刘翔第四次成为年度最佳候选,并再次与美国短跑选手盖伊、埃塞俄比亚长跑选手格布雷塞拉西一起,成为最后三名男子候选,但结果还是让世锦赛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金得主盖伊抢走了头彩。

  博尔特将成第一人

  今年,国际田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评选最后三个候选名单,包括博尔特、美国跨栏选手梅里特、肯尼亚中跑选手鲁迪沙。

  梅里特6月30日在尤金举行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110米栏才以12秒93第一次跨进13秒,到9月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最后一站比赛,自己该项目已经八次打开13秒,而且布鲁塞尔站夺冠的成绩为12秒80,一下将古巴选手罗伯斯保持的110米栏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他还是3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8月伦敦奥运会110米栏新科金牌得主。

  2010年,鲁迪沙在800米比赛中保持12场不败、且两次刷新世界纪录,从而成为肯尼亚首位获得国际田联年度最佳者。今年在伦敦,23岁的他又首次获得奥运会800米金牌。

  不过,今年各国男选手中,战绩最为辉煌的还得属博尔特。7月初的牙买加国内田径选拔赛,他在100米、200米比赛中曾两次输给师弟布雷克,一度让不少人为其奥运前景暗暗担心。可伦敦奥运会田径场上,博尔特还是以极高水准,在跑道上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狂飙。

  100米决赛,他以9秒63夺金,打破了自己在北京奥运会所创9秒69的奥运会纪录。这一成绩已经是该项历史第二佳绩,第一佳绩系其本人2009年8月在柏林世锦赛所创9秒58的世界纪录。200米决战,“闪电”以19秒32第一个完成比赛,并创历史第四佳绩。

  伦敦奥运会田径赛最后一天进行的4×100米接力决赛,博尔特又率领几名队友,蝉联该项桂冠,并以36秒84将世界纪录首次带进了37秒大关。

  奥运会田径比赛史上,卫冕短跑桂冠者不乏其人。然而,如同博尔特般100米、200米实现双卫冕,却前无古人;加上4×100米接力也连获两届奥运会金牌,更是难上加难。

  11月24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国际田联百年庆典上,将宣布今年男、女最佳人选、并为之颁奖。应该说,博尔特当选男子最佳没有多少悬念。届时,他将成为四获该项荣誉的历史第一人。(厉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