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霞:奥运前曾急得哇哇哭 王楠让我要相信教练

2012年11月06日10:00  乒乓世界杂志
《乒乓世界》2012年第十期封面《乒乓世界》2012年第十期封面

  以下为《乒乓世界》2012年第十期封面故事的内容:

  北京连下了几天雨后,终于盼来个晴天,李晓霞和李隼师徒刚从香港、澳门参加完活动回京,上午的时间留给我们拍照,中午师徒要请人吃饭,晚上一起参加李宁公司摆的庆功宴,第二天李晓霞又将跟队一起去云南做活动。

  从奥运会结束到现在,李晓霞一天都没闲着,活动不断。“奥运会后我就一直没摸过球拍,参加活动比每天练球还累。”见到李晓霞的时候,她整个人瘦了一大圈,也正如李隼在伦敦奥运会日记里写的那样,变漂亮了。

  以往李晓霞总是行色匆匆,聊起天来也一板一眼,这次再见到她,感觉像卸掉了个沉重的大包袱,人轻盈了许多。赢得奥运冠军对李晓霞来说,是在师从李隼的十年中逐渐形成的目标和愿望,如今达成的,是师徒二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必须越痛越去刺激自己

  李晓霞觉得伦敦奥运会之前的封闭训练很不同,刚一出发,她就觉得非常兴奋。“以前出发去封闭训练,我都是感觉非常紧张、非常压抑,心都是揪着的。这次就感觉人是非常积极、兴奋的,非常想去证明自己。所以这次奥运会封闭训练,是我练得最好的一次。”

  以前,李晓霞也会拼命练好每一堂课,但是内心很纠结,觉得自己特别煎熬,更可怕的是,她觉得李隼在这种时候还在给她加压。“但这次我觉得我们心是在一起的,配合特别默契,我能感受到教练身上也在承受压力,他一直给我传递的信息是‘咱这次就玩命了,真的是上战场了,是骡子是马就看这一哆嗦了’。”

  这种前所未有的感觉,让李晓霞整个人变得很“静”,虽然在每天的练习过程中,随着状态的好坏,情绪也有起伏,但在李晓霞心中始终是静的,让她的目标变得前所未有的清晰。“这次封闭训练,我觉得我做得真的非常细。我每天晚上都会看录像。要交电脑的时候,我告诉李指说我的iPad不用交,我这里面有技术录像。除了看录像,我还每天都记笔记。近一年我都喜欢去记一些私人日记,把自己想法、情绪宣泄一下,同时我也会把我每天的计划写好,我应该练什么,今天感觉哪块儿没练好,我都会很详细地记下来。”

  李晓霞说,这是一种人完全投入其中的感觉:“虽然我每天也很累,也不太想看技术录像,尤其那些技术录像看的都是我输球的,看的时候又勾起当时紧张、痛苦的回忆,我的iPad每天都不知道要被我砸几次,很难受,有时候边看边在骂自己,聂维和我住一个房间,一直在我旁边说‘霞姐要不咱别看了,不差这一天,先睡觉吧,回头再看’,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哪怕一天只看几局,几个球也要看,因为我记忆力不是特别好,所以需要点痛苦的回忆,反复去刺激,拼命去记,包括技术环节,包括这种时候我要拉直线或者要拉大角,记住了,到比赛时就变成了自然反应,一出手就知道打在哪个位置。”

  李晓霞说,看录像的时候心理真的很纠结,电脑里出现的画面,能让她一下子回想起比赛时的感受。“看录像就好像在揭露我内心的痛处,但我知道这种痛必须越痛越去刺激自己,这样,我才能记住,才能渡过这个坎儿。”

  静下心来的李晓霞,在封闭训练中,真正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我身边的朋友全都给我积极的信号,聂维、李晓丹、文佳[微博]还有我们组的顾玉婷都特别积极地跟我训练,还有来‘男帮女’的男队员,他们在和我练习的时候都会告诉我这种球应该怎么打,跟我说话也不用客气,直接告诉我:你这么打就只能死。这些让我特别受用。曹臻在和我训练的时候会很着急,因为想模仿王越古[微博]模仿得像一点,多给我制造点困难。”李晓霞说,这种团队的凝聚力,让她觉得特别有力量,“我非常非常感动,觉得我出去打比赛是代表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不是代表我个人,这种责任一下涌到我身上,我感觉必须要这么坚定。”

  哭的境界,在被窝里无声流泪

  封闭训练时,李晓霞还做了一个以前都没有的训练——把休息调整的时间,全部用于练习发球。“所以在这次奥运会过程中,我觉得发球特别成功。以前我的发球弧线比较高,对我下一板抢攻的威胁有限制,静下心来练发球以后,觉得在比赛中不光体现得很好,下一板的抢攻也非常积极,给对手的压力非常大。真正懂的人知道,发球是我的一个弱点。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每天我会跟李指沟通,我俩聊聊球,再聊点别的,有些事情我会骂人会哭,那会儿我在李指和施指导面前没有一点儿伪装,有什么说什么。”

  封闭训练中难免有情绪上的起伏,李晓霞在一次队内热身赛输给冯亚兰后,被施之皓叫去说了一顿。“当时我就觉得特委屈,我也想打赢,后来李指把我叫到房间去,我就开始哇哇哭。”李隼知道,这是因为李晓霞压力太大的缘故,他拍拍晓霞说,哭吧,哭完第二天得照常,不能像以前一样情绪不好第二天就窝着不动。第二天是全队调整时间,李晓霞照例到训练馆练发球。

  “虽然我也哭也急,但是内心的方向是没有变的。其实这么多年我确实没少哭,后来练就了本领,不用哭出声,躺在被窝里自己默默流泪。”李晓霞记忆最深的,是今年3月在广东中山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时,她和李隼在谈话的时候狠狠发泄了一次。

  “我一直特别在意外界对我的说法,我成绩不好的时候,会觉得很对不起李指。很多人说过,李指一辈子的辉煌都毁在我手上了,我也会这么想。在中山的时候我哭得都喘不上来气了,直接问李指,你是不是觉得我特差,特看不起我啊?那时候我真的觉得压力特别大,我就想如果李指觉得我特别特别差,那我还这么累干嘛啊,放弃了算了。当时李指跟我说:‘这都是你自己认为,我要是真看不起你,我还能这么跟你一起使劲儿吗?你比王楠、张怡宁[微博]唯一差的就是,遇到问题总是想得消极。而她们都是积极地去想办法。’”李晓霞说,当时听了这番话,她心里就来了股劲儿,觉得确实不能让李隼的辉煌断在自己手上,“李指都没放弃,我更没有资格谈放弃。”

  李晓霞说,加强了和李隼的交流后,她发现在自己煎熬的时候,李隼比她还煎熬。“这一年多,我真正能感觉到他也在煎熬,也在挣扎,甚至有时候他比我还煎熬。他的痛苦可能在两年前我理解不了,但现在,尤其是这半年来,我一下觉得自己想问题宽了很多,不像原来光想着自己,而是也站在李指的角度去想。”

  我和李指,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

  李晓霞在奥运会出发前把私心杂念都发泄出来了,到奥运会的时候,她一点也没想这些。“进奥运村后,我突然觉得我和李指是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一起吃饭一起训练。我记得特清楚的是,每天我在楼上写日记,写完我下楼来问李指在干嘛,发现他也在写日记。我们做这些都是同步的,感觉我们在一起努力。”

  李晓霞觉得,她让李隼最费劲的地方,就是用十年的时间潜移默化地影响她,让她逐渐坚定和提高自己的目标,让她认识到自己内心有“狠起来”的潜力。“过去这一年,我根本不想去听去想我输的那些比赛,也不想承认我哪个球处理得太盲目了,我输给自己了等等。我总是在想我的压力谁能了解呢,谁知道我流了多少眼泪,我晚上一个人躺在被窝里哭的时候,因为压力太大我胃疼得不行的时候,谁都不知道啊。后来李指总让我积极地看问题,我又重新把这些想了想,我承受了这么久的压抑,可能就是为了要在奥运会赛场上爆发。”

  李晓霞单打第一场对邢延华,她说在场上,就觉得自己的腿被502胶粘住了一样,挪都挪不动。“下来以后我长出一口气,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奥运会,就是想打的球,腿就是迈不过去。李指说这很正常,刚上场就是会紧张。当时李指坐在看台挺高的地方,我说我看你看不清楚,你下一场往下坐点儿。”

  第二场对朴美英,李隼换了位置,能让李晓霞看到的位置。“那场球我还是紧张,没有完全释放,等到第三局以后,就稍微好点了。打完以后蔡局找我聊,说要是这种状态打,对付后面的比赛可能有点困难。接着,李指也找我,聊了好多以前他带张怡宁打比赛时候的经历,他当时告诉我,‘这种状态打下去,可能能打进决赛,但是一定拿不了冠军,这样不是打比赛,只是愣扛,你是奔着得第二来的吗?’李指这么一说,我一下就清醒了,可不就是这样吗,我干嘛来的,这么多年的付出和纠结我为了什么啊,干嘛到这会儿了还这么缩手缩脚的。”李晓霞说,她想通以后,再上场和李佼打,就觉得人能跑起来了,“原来我从来都不用侧身,这次可以全台正手打,人跟飞起来一样,轻松了好多。”

  1/4决赛和半决赛是同一天连着打的,李晓霞一边冰敷,一边和李隼一起看录像。“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我自己在那里休息,听听音乐,我觉得周围非常静。那时候我知道我很兴奋,和郭跃训练的时候都在兴奋,但还能控制住。”李晓霞说,做到静对她来说很不容易,她是个急脾气的人,非常容易躁起来,从小就被妈妈叫“猪尾巴”,静不下来,有时候莫名其妙就看什么都不顺眼,看房间里的娃娃不顺眼,看自己也不顺眼。“现在再回想起来,真是那句话,当运动员一定得耐得住寂寞和诱惑,要放弃很多,人才能静下来。”这种状态帮助李晓霞顺利通过半决赛,和丁宁会师。

  “半决赛打完以后,几乎所有记者都围着丁宁,我记得只有两个记者在采访我,有一个是山东的媒体,这时候我觉得丁宁的压力一定比我大。”

  楠姐告诉我,你要相信李指

  其实到了决赛之前,李晓霞曾经有点动摇。“突然就有个很细微的想法,觉得很紧张。决赛前我给王楠发过信息,告诉她我的想法。当时楠姐给我的信息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她说:你要相信自己,你要相信李指。”

  那时李晓霞回忆了很多李隼跟她说过的话。

  李隼说:“当一个人总赢你的时候,她会不知道该怎么准备你,但是你不一样,你上来可能稍微变换一点,她可能立马就会蒙,觉得你今天感觉不太一样。”他说,“你现在打到最后是打人,不是打技术,你的技术已经很好了,很完美了,你到现在你不练你也够用了,怎么把人投入到比赛当中去释放自己才是关键的。”

  还有刚进奥运村的时候,李隼就对李晓霞说:“你要相信我们之间十年的付出,要相信这种默契。”

  决赛前,李晓霞和丁宁在训练馆各占一角训练,她们彼此都非常了解,李晓霞只看了一眼丁宁的训练,就能感觉她很紧张,“因为她移动得很慢,人很重,我知道她一定比我想赢,虽然到了这会儿谁都想赢,但她更想。我们跑步入场的时候,她跑在我前面,步伐有点沉,一握手,她手比我还凉。”这些以前只能从前辈口中听到的小细节,居然真的让她体会到了,“我当时真的能把自己放下来了,能正视我输给丁宁很多次的事实,这场比赛我就是拼着你打。”事后跟李晓霞训练的郭跃说,那是第一次见到晓霞眼神那么坚定。

  李晓霞说,决赛她真的投入进去了,甚至都听不到观众的声音。“我能看到李指和我的好朋友、刚果队的韩杏(李隼在日记里提到过,在没有球台训练的时候,刚果队的这位朋友就会慷慨地把球台让给李晓霞用)坐在一起,能看到李指的表情,他一直特别坚定,感觉特别相信我,‘这个球打得好’,‘就这么打’,我好像能听见李指在比赛时这样对我说。可能是我俩真的磨合到一定份儿上了,可能以前是他觉得我行,但是我自己会想,我行吗?我也能读懂他的眼神,他高兴了,他慌了,他在犹豫,他怀疑我,这些我都能看出来。而这一次他给我传递的就是:我相信你一定可以。”

  李隼告诉过李晓霞,也在平时的聊天中多次强调过,女单决赛大多数时候,一定会有一方崩溃,这时候,没崩溃的那一方一定要坚定,不能手软。已经完全投入到比赛节奏中的李晓霞,深深地记着师父的话。“我当时都没听见全场观众给丁宁加油,我们山东的主任乔云萍给我喊加油我也没听见,都是赛后听说的。比赛时候我一直记着李指说过总有一方会崩溃,我就拼命绷着劲儿,想着今天我就拼了,我绝对不崩。赛后我还听到有人说我的打法变了,其实怎么可能说变就变,我平时练的就是这样,只是在以前的比赛中,我不敢全部发挥出来,因为球打得越转,越容易失误,但这次我都豁出去了。”

  李晓霞开始紧张的时候,是比赛结束后的那一刻,她的心咚咚咚跳得厉害,脑子里已经顾不得其他,只想赶快拥抱那个在看台上一直信任她的李指。“可惜看台太高了,上不去,只能拿着国旗给他鞠躬,当时很多想法冲进我脑子里,我们没白付出,李指扛着那么多压力,大家都说我李晓霞不行,就他说我可以,想到这些,我的眼泪一下就冲出来了。”

  记者手记

  李晓霞每年过阴历生日,今年的生日正好是8月8日,英国的8月7日,女团决赛。那天,除了曹臻对她说了句生日快乐,没有人为她庆祝生日,但在李晓霞看来,这一定是她过得最美妙的一个生日。以前李晓霞真的害怕比赛,怕得胃疼头疼哪儿都疼,不得不上场打,一上场就怕输。郭焱告诉过她,一定要了解自己,才能对症下药。后来,李晓霞把自己怕回忆的比赛反复看;把自己害怕听到的舆论都在心里默念一遍;把自己心里害怕的事向李隼问出来……

  李晓霞喜欢玩,喜欢吃好吃的,喜欢小狗,喜欢做指甲,喜欢亮晶晶的挂饰,喜欢逛庙会,喜欢买好看的娃娃。如果不打乒乓球,李晓霞就是个很普通的小女生,脾气有点暴躁有点任性,会交一大堆朋友,会经常陪在父母身边,孝顺他们。“我给爸妈买了个跑步机,结果那老两口嫌它费电,摆在那儿不用。”已经记不清是哪一年,曾经听到在北京训练的李晓霞,为家里跑步机的闲置而干着急。

  翻看鹿特丹世乒赛后本刊写李晓霞的文章,最后一段的这样,“以后的某个时刻,单打赛场上的李晓霞,能有了团体比赛时的狠劲儿,蝴蝶才算真正破茧,到那个时候我们再回顾现在,会很庆幸自己亲眼见证了一个人的成长,从现在到未来,这成长其实仅仅是她差的最后一步,却是最关键的一步。”

  在2012年李晓霞生日这天,她真的成长了。补上一句,晓霞生日快乐。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www.chinattw.c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