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牌教练与李晓霞的师徒情:十年雕琢再造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21日09:36  乒乓世界杂志

  以下内容为《乒乓世界》2012年第十期封面故事的一部分:

  采访李晓霞的教练李隼的时候,距离8月1日的女单决赛已经了过去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李隼点了支烟,抬头看了看阴雨蒙蒙的天气,打算好好把李晓霞打奥运会的过程,抑或李晓霞在他组里训练十年的故事好好讲一讲。

  “我回家看了一遍第9期《乒乓世界》上我的日记,到现在还是激动。”李隼用这句话当做故事的开场白。

  因为怕打比赛而生病

  2002年,李隼刚接手李晓霞时问她未来的目标,得到的回答是想蹭车当个世界冠军,团体赛能报上名就行。

  李隼说,李晓霞胆子挺小,所以在没有场外指导的时候,她在比赛中会显得很弱。“现在回忆起带李晓霞的这十年,最开始是在跟她的身体状况作斗争,以前,李晓霞一有比赛压力就生病。”

  “十年前,李晓霞发个高烧能花4万块钱都查不出原因。”李隼说,2003年世乒赛没报李晓霞,主要因为身体原因。一开始,李晓霞动不动就生病的体质着实让李隼担心,发烧没好几天,她又开始牙疼,总之那两年,李晓霞的病就没断过。“特别到了2005年世乒赛前,我简直拿她没办法了,直接送回省里半年,老生病,也影响队里其他人备战。”李隼说。当时对李晓霞实行的政策是,哪儿有病就医哪儿,走到哪儿都看病。

  直到李隼有一次带李晓霞去协和医院,去找他的一个从美国留学回来、在神经内科当医生的亲戚。这个亲戚见到李晓霞后说:“李指我告诉你,我敢百分之百保证,晓霞的病灶不是出现在她身体里。”一句话让李隼恍然大悟,李晓霞的病,源于她内心的脆弱,源于她对比赛的恐惧。“后来她发烧我也让她继续训练,有时候过两天还真就病好了。”李隼说,李晓霞后来也总生病,发烧是常有的事,阑尾炎也让他们头疼了好久,“但起码我知道原因了,不会手忙脚乱地带她看病,以前李晓霞真是病得都把我弄懵了。”

  李隼说,他现在回忆起来,完全能透彻地分析李晓霞当时的心理,“她的心态很大程度地影响了身体状况,她思想上的压力是,想干这件事,又怕自己干不好,同时外界的舆论又逼着她干,队里的形势也让她必须得上,躲也躲不掉。”李隼说,李晓霞特别在意外界是怎么看她的,“这点她跟张怡宁不一样,张怡宁根本不管外面说什么,她有自己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李晓霞还有一点纠结的是,我做她的教练对她来说压力很大。积极的人可能会想,李指带出来的都是冠军,我也能争取当冠军。但是她特别在意别人说她,比如有人说李指带的都是冠军,到你李晓霞这儿就完了。后来我突然意识到,我做她的教练对她压力很大很大,意识到这些已经是2008年以后的事。”

  拉球就是比别人转

  李隼说,虽然从一开始李晓霞对拿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心气儿就不足,但他还是非常看好这个运动员,因为李晓霞刚上一队时,拉的那一板正手就是比其他人转。“这可能是李晓霞天才的地方,刚上来的时候,她反手在我看来都不太会,但正手一拉球,就是转。蔡局也一直很看好晓霞,在我都觉得没底气的时候,他也坚定地用李晓霞。还有施之皓,他上任后就告诉我,让我好好带李晓霞,队里准备用她。”

  李隼说,李晓霞有今天,得益于很多人对她的信任,而这些信任源自于李晓霞的实力。李隼说过很多次,也告诉过李晓霞很多次,她的打法就是隋唐时期的“李元霸”,抡起400斤的大锤,靠的就是实力,明摆着告诉对手这球我就要打在那儿,对方都接不到。

  2006年,李晓霞就以第五号选手的身份报名参加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但只在小组赛里上了场,在李隼眼里,李晓霞当时并没有达到能参赛的程度。“那时候给她机会,她总是欠缺一点,感觉一直在伸手够着这些机会,她累,我也觉得累。”

  到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李晓霞在3比1领先的时候被逆转,李隼觉得那场球并不是因为李晓霞意志薄弱才输的。“那时候她没意识到自己能打进决赛,一上来领先后,看到奖杯她就懵了,她还真看奖杯了。那种时候,棒的人一下就冲上去了,但晓霞还是嫩了点。”李隼说,真正棒的人,是能从逆境中自己争出来的人,那时候李晓霞还不是,一直到2008年奥运会的竞争,李晓霞都不是这么棒的人。

  李隼说,真正表现出李晓霞意志薄弱的,就是在参加2008年奥运会竞争的那段时期。李晓霞当时在大王者杯比赛如果赢了王楠,世界排名就会超过她,但在这种要命的时候,李晓霞的意志品质距离王楠还是差得太远。

  李晓霞在萨格勒布懵懵懂懂,在奥运会竞争中对王楠输得心服口服,李隼说,真正给李晓霞带来巨大打击的,是2009年横滨世乒赛。“她完全出现问题的时候,是2009年半决赛输了以后,那场比赛对她的打击很大,让她更没有自信了,那时候她是真觉得自己不行了,所以特别消沉。现在为什么我每天看她的脸色我就知道她的状态,她只要脸一发黑,人一往下坠,不说话了,那你叫她姑奶奶也没用了。她那时候一直是这样,脸色发黑,情绪变化比较快,从2009年到2010年,包括莫斯科世乒赛的时候,她都特别消沉。”

  性格快被磨穿了

  李晓霞性格很急,和普通小女生一样,怕困难,怕失败。但李隼说,她同时也很有韧劲,被逼到底线的时候,会有个强势反弹。“所以很多时候我必须要逼她。”李隼说,他“设计”一个运动员,起码要有个四年规划,这四年,他们在每个阶段做什么,拿到怎样的成绩,甚至细化到每一节课教练和队员两个人要做什么,都会设定好。“这是我的教学方式,后来我也告诉了李晓霞,只要你能跟上我,肯定能成。”

  “在直通莫斯科比赛的时候,她发着烧上去打,能连赢16场。”在李隼眼中,那时的李晓霞毅力有,但是“非拿不可”的霸气不够。“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她没打决赛,一是身体不行,更重要的就是‘我非要站在这个位置上不可’的劲头不够,她就觉得,大家都想上场,我身体还不好,那我就歇一歇。现在我回想起来,她之所以会这样,还是跟我给她过大的压力有关。因为压力大,所以她很怕打不好。”

  李隼一直认为,他和李晓霞有个共同的终极目标,但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李隼给了晓霞太多压力。“晓霞不愿意脚踏实地,她给我的感觉是老想着:还有好几年呢,到时候我肯定拼。”这点跟李隼以前的徒弟王楠和张怡宁都不同,她们两个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都恨不得一个球都不能输。“所以李晓霞在被新人冲击的时候,总是狠不起来,越竞争就觉得她越脆弱,到后来我特别担心她的性格,已经要被竞争磨穿了。”

  直到李晓霞对李隼喊出“我不是张怡宁”这句话的时候,李隼发现,这姑娘可能要被逼疯了。“其实我一直以来的本意不是想所有的东西都照搬张怡宁的,她们练的是不一样的东西,但是李晓霞必须要达到张怡宁做到的要求,说白了就是必须跟上我的要求,想得到张怡宁那样的成绩,就必须要付出像她那样多。”李隼说,他想让李晓霞学的,是张怡宁对每一板球的精益求精,是面对困难的坚韧不拔,“听她喊完那句话,其实我脑子也有点懵了,听傻了,她确实不是张怡宁,但是我的要求不能变。后来莫斯科女队输了,各方面压力也很大,我也意识到,亚运会李晓霞必须要冲出来了,要是冲不出来,整个这四年的计划也没有了。”

  李晓霞是个不爱主动找教练沟通的人,李隼就改变工作方法,每天主动找她谈心,在备战2010年亚运会期间,这个方法非常奏效,李晓霞变得积极了起来。

  鼓励到了忽悠的程度

  广州亚运会,李晓霞在团体赛中发挥稳定,在单打中又逆转郭跃夺冠,虽然李隼对她的表现依然不太满意——“赢郭跃这场球,不是她自己想到了突破的办法,而是郭跃自己出现问题。”但毕竟拿了冠军,李隼希望李晓霞能“借东风”。

  “亚运会后,我找她谈的时候,只说了‘借东风’这三个字,没有说什么具体的,现在回想起来,她肯定理解得也不够透彻,到2011年我想李晓霞应该一直保持这个势头,世乒赛也该拿冠军了,现在看,这种想法是我当时的一厢情愿。”

  李隼对自己的执教能力真正产生怀疑,内心里产生了动摇,正是出现在2011年。“我觉得拿冠军就像爬珠穆朗玛峰,你得先爬到8000米才能一鼓作气往上冲啊,可是李晓霞恨不得刚到半山腰就觉得山顶太远,不想爬了。”

  “鹿特丹世乒赛的时候,我知道李晓霞跟丁宁不是很好打,但真正具体的工作没有做得很细。我看了两局比赛就走了,不是因为失望,而是已经知道她赢不了,想去从电视里观察她的表情。看电视的时候,徐主任坐在我旁边,他还跟我说,李晓霞可能能扳回来,他是从实力上分析的。我说她今天一点扳回来的可能性都没有,整个人都闷在那儿,李晓霞打得好的时候,一定是从一开始气势就上来,丁宁和张怡宁属于在比赛里扛着扛着出状态,从防守到相持再转攻,但李晓霞不是,她防多了就对不上点,必须一上来就有大锤子抡起来的感觉。”

  后来,李隼对付李晓霞还是采用鼓励的手段。“甚至都鼓励到了忽悠的程度,我说李晓霞,你就适合参加大型综合运动会。因为她亚运会是成功过的,我就利用各种方法,让她觉得到了奥运会的时候,自己能行。”

  终于做到心手合一

  与鹿特丹世乒赛前一样,李隼觉得伦敦奥运会上李晓霞也能拿冠军。但又跟鹿特丹世乒赛李隼的“一厢情愿”不一样,他这次的感觉,来自于李晓霞赛前传递给他的信息。

  “这次真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让我感觉到她可以了。每次封闭训练之前,我都会找队员特别认真地坐下来谈一谈,封闭训练最主要的目的是攒气,谈心过后,我们会确立目标,一起使劲儿。这么多年,我认为李晓霞最大的问题是对事业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对球没有真正地用心和用脑,当时我就要求每天找我聊天,每天看录像,要看你最不想看的比赛,每天至少看两到三局。

  谈完以后,在一个星期一的上午,我印象特别深刻,我站在球馆中间,她在球馆最里面的台子训练,我突然感觉到她是在用脑子在打球了,我一看她抬手,感觉她思想和手上的动作是合力的,那时候我脑子里闪过一念头:奥运会她有戏了。”

  李隼说,李晓霞以前练球,给他的感觉就是不走脑子,训练的时候不注意,觉得丢一两个球无所谓,到了比赛时丢两个球,她马上就慌了。“她最根本的问题不是技术、防守,就是不能心手合一,只要她真正用心用脑去做这件事,就一定会成。因为她本身能力在那,她球的质量在那摆着。所以这次封闭训练,给我的感觉非常非常好。虽然中间还是有点波动,但是完全没有影响大局。”

  在封闭训练的时候,李晓霞自己也知道,到了拼最后这一下子的时候了。“对于李晓霞来说,长时间坚持一种好状态,对她来说是弱项,突然迸发一下是强项,这也符合她的性格。到了封闭训练的最后,我的表情,我说话的语气,我表现出来所有的信息都在告诉她:你一定行!这次不是忽悠的那种,而是非常坚定的。我是真的认为她行,过去的一年觉得她有点虚、感觉她做到心手合一的那天我就跟她说,只要你按照今天这么练,你一定行,她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其实真到最后一搏的时候,双方拼的技战术成分就很低了,剩下就是骨子里的较量,而且占先机是很重要的,真到了玩命的时候,下先手很重要。那个时候人越紧张越较劲的时候,是越容易崩溃的,因为她崩得太紧了,她会一下就崩掉。所以这时候谁越狠,很可能一下把对方冲垮。”

  真到拼命的时候,不能犹豫

  到了奥运会赛场上,李隼觉得,从头到尾李晓霞没有一场球打得不好,到了最后的决赛,李晓霞打出了很多他期望中的好球,这让他非常高兴。

  “很多人都觉得李晓霞第一场对邢延华打得不好,但我真不认为她差,只是当时她还没有比赛的感觉,脑子还没有进入比赛,但是球已经感觉非常好了,比较自如。真正让我心里‘咯噔’一下是第二场对朴美英,打之前李晓霞下楼来的时候脸就发黑了,粘板都粘坏了一个,我本来以为她打削球还好,结果一上来人家搓她正手,她一步都没挪动,那时候吓坏我了,但是她从第二局后半段开始就慢慢好了。

  这场比赛后,我心想必须刺激她一下了,这时候不刺激她,她可能再往后会出问题。到比赛后期,我跟她说的时候,会刻意淡化她具体的目标,主要说让她怎么去发挥,怎么把自己能调整到一定状态。李晓霞不像张怡宁,张怡宁就是需要强刺激,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直接跟张怡宁说:‘我们干嘛来的?你这么打早晚都得死,你能过两轮,就算你过了三轮,你到决赛你不可能赢。’但是我跟晓霞就不能说咱们来拿冠军的,我就说你这么打不行,你得对得起自己,让她意识到这么打是不行的。说完第二天,她走路就快起来了,我日记里也写了,只要她走路一快,那就是表明她很积极。

  看她跟李佼一打,我感觉这球有了。人什么时候的状态让你觉得好?就是你感觉这个人整个高起来了,完全罩住对方了,不管是谁,这时候的状态都应该是最好的时候。她那时候的感觉就是这样,包括后来跟石川打,石川回来的球,她一板反拉差点给石川拉一跟头,那会儿半决赛她已经就很行了。”

  李隼说,决赛前他告诉李晓霞,在他经历过的这么多决赛中,只有2005年全运会张怡宁对王楠的那场女单决赛,两个人都没有崩溃,其他决赛,一定是一方把另一方打崩溃了。“决赛没有什么别的招,就是一定要狠。而且我们特别准备到,可能会有一个人被打垮,当对方崩溃的时候你千万不能犹豫,一定要继续。通常在决赛前,大家感觉占上风的那个人,压力肯定比拼着打的人要大。所以我问李晓霞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真的放下来没有,你认为你比丁宁差吗?’一定要觉得我就是跟人家玩命来,我不如你,但是我今天我来跟你拼了,这种感觉是最主要的。第一点,是要放低自己,第二点,真的拼到那时候,你敢不敢下狠手,一直打下去,如果你稍微松一口气,等对方缓过来了,就是你崩的时候了。

  “其实技战术她们比教练还明白,只是强调要跟平时打得不一样一点儿就可以了,出手再狠一点,角度再大一点,让对方想不到,觉得你今天特别强。到大赛时候压力很大,你的一点变化,都会让对手觉得你今天非常可怕。2011年她和丁宁打总输,就是觉得这球怎么又过来了,总打不死。”

  谈到决赛场上引起最大争议的裁判,李隼直言不讳地说:“那天确实有点遗憾,裁判让比赛的精彩程度下降太多了。但那天李晓霞打到那种程度,就算没有对丁宁的判罚,我也坚信她能赢,如果她输了我也能接受,就是她打成那样了丁宁还能赢她,那我也真是太佩服丁宁了。”

  李隼说,女单决赛的时候他其实不紧张,李晓霞从进国家一队开始就是他带,丁宁在北京队的时候,也当过他的徒弟,手心手背都是肉,谁赢了他都会祝福。

  陪她们熬着

  李隼从小由叔叔带着练乒乓球,缘由并不是喜欢,而是单纯的“进了专业队就不用上山下乡了”,后来练着练着,觉得自己在乒乓球上的悟性不错,可惜当时李隼得了心肌炎,训练强度上不去,只好早早退役。“我原来也想拿世界冠军,没练出来其实不太甘心,当了教练以后,我依然非常喜欢比赛,可能和我自己的性格有关,我一到大赛就特别兴奋,我也非常紧张,但是很喜欢这种感觉。”

  再回想起伦敦奥运会之前自己的状态,李隼发现,这次是真的对李晓霞有信心。“我其实是个挺保守的人,以前从来没有过公开日记的想法,这次我事先就答应在《乒乓世界》上公开我的日记,也是因为我那时候就有种很好的预感,从我日记里的言语中也能感觉到,我对她特别有信心。”

  “又是一个十年。”李隼感慨道,从1994年在北京队带张怡宁,到2004年张怡宁获得奥运冠军,是一个十年,如今带李晓霞获得奥运冠军,又是整整一个十年。“2004年的时候,也许是对手不太强的原因,张怡宁其实并没有打出我脑海中设想的那些球,这次李晓霞在单打和团体比赛中,让我最欣慰的就是,她发挥得完全符合我的想象,甚至有的地方都超出我的预期。”

  李隼在日记中写道,拿了奥运冠军后,觉得李晓霞变漂亮了。“现在回忆起来,在前几年,我给她压力真的很大。打完比赛后她也说,能对得起我了。我给她释放压力的时候就告诉她,咱们就是努力,这个球最后落地,输了没关系,我认了,但是咱们绝不放弃,我这是在淡化我给她的压力,就是拿了冠军又能怎么样,对于我来说,过两天还得继续干活。但女孩比较敏感,当时张怡宁也有这种感觉,出点问题总觉得对不起教练。”

  在奥运会后的庆功宴上,刘国梁过来敬了李隼一杯酒,说:“您应该取个小名叫小八,四届奥运会拿了八个奥运会冠军!”李隼听闻,笑着与刘国梁碰杯。

  “现在看着李晓霞又成功了,以前张怡宁那几年状态不好,最后拿了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时候,也和现在一样,有很多人回来问我用了什么招儿,其实我也没招儿,就是在她们不好的时候,陪她们熬着。”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 新闻我国舰艇编队首航钓鱼岛 距岛最近30海里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10月上海车牌拍卖均价超6.6万元创新高
  • 科技传iPad Mini美国市场入门价329美元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
  •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李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