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滨:庞清/佟健目标就是索契 张昊组合还需要锻炼

2012年11月04日00:0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朱翃)前世界冠军庞清/佟健3日在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上如愿拿到双人滑金牌。两年半前曾带领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夺金摘银的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对成绩表示满意,但认为他们的状态“还不够好”。

  “庞清、佟健拿到这块金牌是意料之中,昨天拿到短节目第一名就有把握了,优势比较明显,”姚滨说,“今天自由滑他俩发挥得太一般了,当然我是高标准要求。”

  但这并不意味着,姚滨对这对年龄加起来已经65岁的冰上情侣信心稍减,他们仍将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中国双人滑捍卫荣誉的重要砝码。“任何教练对他的队员都是有信心的,”姚滨说,“他俩的目标就是下一届冬奥会。”

  姚滨也承认,庞清/佟健因为年龄的原因,备战冬奥会首先面临着个人伤病和体能的问题,但他坚信申雪/赵宏博的成功模式并非不可复制。

  “因为申雪、赵宏博退役,现在的中国双人滑和温哥华时没有可比性,但任何事都在不断地变化。现在刚进入奥运备战,庞清佟健作为老运动员不可能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可是申雪赵宏博当年不还退役,出去表演了两年呢嘛。”

  “我们不可能要求他们每次比赛都打到最高水平,但从明年开始就要多下点工夫了,”他说。上月的美国站比赛中,庞清佟健已经拿到一块银牌,这意味着本次比赛夺冠基本上为他们锁定了本赛季总决赛的参赛席位。

  五个月前与张丹“分手”的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张昊,本次携小他13岁的新搭档首次亮相国际赛场。2日的短节目中二人在6对选手中排到第四,但3日的自由滑中因为“想法有点多”而频现失误,最终和另外一对中国选手王文婷/张岩一起总分垫底。

  赛前姚滨曾肯定地说“索契冬奥会上一定会有张昊这一对”,而二人本次比赛的表现显然不能令恩师满意。“给张昊换伴儿就是为了索契,”姚滨说,“但从这次看,彭程还是缺乏锻炼。第一次参加大赛对她确实有压力,从身体到心理,表现都不令人满意。”

  张昊给自己年仅15岁的小搭档自由滑的表现打68分,但他也说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其间大概有13、14场比赛的“锻炼机会”。

  “时间”也是“师兄”赵宏博给彭程/张昊开出的药方:“他们这对新组合要在裁判们心目中获得认可,肯定还需要一个过程。”

  “时间”显然也是中国杯前因伤退赛的隋文静/韩聪目前最需要的,据姚滨介绍,隋文静几个月前被检查出骨骺炎,是青少年运动员身体发育阶段容易出现的伤病,从那之后就没怎么训练。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冰舞冠军的东道主选手瓦尔图/莫伊尔就曾因女伴训练过量患同样伤病,但休赛不到一个赛季就复出并取得了好成绩。(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