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斯诺克应该对中国说声谢谢

2012年11月02日12:2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斯诺克该对中国说声“谢谢”,更准确地说,是玩斯诺克的英国人该道谢——中国人短短几年井喷似的热情让这项古老运动暂时脱离了步入坟墓的危险。从本届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来看,世界台联前主席沃克去年的预言越来越可能得到实现,他当时说:“五年之内,世界斯诺克前32名球员里至少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收入差 奥沙利文[微博]不愿子承父业

  “如果我要让儿子去从事一项运动,我会把所有斯诺克球杆和录像都藏起来,然后交给他一副网球拍。”英国斯诺克巨星奥沙利文在评价自己赖以成名的运动时语气刻薄。尽管他自称是斯诺克界的马拉多纳,但依然有一种“选错行”的苦闷。在“火箭”看来,相比网球、高尔夫等运动,斯诺克的奖金实在是太低了,他夺得世锦赛冠军也只能获得25万镑的奖金,而其他徘徊在排名前十左右的球员仅仅靠打球,整个赛季可能也就赚个二三十万镑。

  奖金低是有历史原因的,2005年英国禁止烟草公司赞助斯诺克比赛,直接破坏了这项运动的经济命脉。此后几年中,国际台联一直没能找到最合适的替代者来支持这项运动,因为缺钱,斯诺克的经营发展在英国已经呈恶性循环。

  除了钱袋子问题,球迷的老龄化也是英国斯诺克发展的顽疾。有数据统计,英国斯诺克观众的平均年龄超过60岁,基本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培养起来的球迷,现在的年轻人更关注足球、网球甚至是板球……

  “救生圈”近半排名赛移师中国

  在新赛季的职业斯诺克排名赛中,11站比赛有5站都在中国举行,而斯诺克发源地英国现在仅仅剩下3站比赛。世界台联主席弗格森说:“在中国的5站比赛,每站我都会在现场,这些比赛都十分成功,无论是票务还是球迷的热情,都让我看到了斯诺克崛起的希望。”

  据世界台联商务总监皮尔斯透露,在世界斯诺克市场份额方面,中国大约占了45%,这一份额还在提高之中。中国市场已经不能说是斯诺克的救命稻草了,简直可以称作一个巨大的“救生圈”。以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为例,成都传媒集团一口气拿下五年举办权,单届赛事总奖金也定在60万英镑,仅次于世锦赛。据知情人士透露,五届赛事的花费可能要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但这其中的商业回报目前还无法估计。这样的投入也让洋球星们不再太挑剔什么,虽然欧洲亚洲来回飞着倒时差,但好歹有球打有钱赚,塞尔比[微博]就笑称:“中国比赛再多一点的话,我就准备定居这里了。”

  除了主办方的大手笔,中国国内媒体对斯诺克的关注度和支持也与日俱增。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就表示优先转播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据我们初步调查,在中国有10万个台球房,大约有5000万人参加台球运动。打台球需要智慧和技巧,非常适合中国人打,也特别适合电视转播。现场出现看不懂的情况,通过电视观看更清楚,电视技术能极大推动斯诺克在观众心中的影响力,使得这项运动得到长期良好的发展。”

  才俊起 中国不止一个丁俊晖[微博]

  提起中国斯诺克球星,人们的印象将不再只是一个丁俊晖,更多的天才少年开始出现:吕昊天[微博]、周跃龙、朱英辉……这些都是95后的球员,已经开始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

  14岁小将吕昊天在本届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上的表现尤其惊艳,他连克迈克尔·怀特和戴尔挺进八强,在与罗伯逊的对决中也毫不怯场,给有“墨尔本机器”之称的前世锦赛冠军制造了不小麻烦。

  对于这些逐渐逼近斯诺克球坛塔尖的少年才俊,小晖希望外界不要将这些年轻球员捧杀,“要让中国的年轻运动员更加安静地成长,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汲取经验,很好地训练,来进步吧!”

  本次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也许会是球坛新老交替的一次契机。“75三杰”中,奥沙利文没来成都,隐退之意世人皆知;希金斯[微博]和马克·威廉姆斯都在第一轮出局,淘汰希金斯的还是中国小将曹宇鹏[微博]。在未来的数年内,特鲁姆普[微博]、罗伯逊、墨菲、丁俊晖才是真正的中坚力量,像吕昊天这样的少年就是随时准备挑战他们地位的剑客,让斯诺克球坛不至于后继乏人,温吞如水。记者杨然 张诗秋发自成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