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常玲回国之路太艰难 合同到期哈萨克斯坦拒放人

2012年10月26日01:29  扬子晚报

  近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哈萨克斯坦夺得举重金牌的祖尔菲亚回到了湖南老家,用中文名字“赵常玲”在长沙市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准备改回国籍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但一心想为中国效力的她,现在却遇到了很大的麻烦。一边是哈萨克斯坦不放人,一边是当初以“人才交流计划”把她送出去的“有关方面”,突然开始推脱责任。祖尔菲亚“变回”赵常玲,似乎没那么容易。

  “养狼计划”送赵常玲援外5年 合同到期哈方目前不愿放人

  湖南举重队教练周继红前几日陪同赵常玲办理身份证,解释赵常玲出走湖南时,他说:“2007年我们在北京国家举重馆训练,恰好有一个计划(‘养狼计划’),她被选中交流到哈萨克斯坦了。”

  据了解,当时一起去的还有一名湖南队运动员姚丽(马内扎)。根据合同,计划截止到2012年9月15日。如今合同到期,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却不愿放人,该协会秘书长蒙德汗塔普希尔在接受哈通社记者采访时称:“祖尔菲亚和马内扎是去中国休假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将会为中国效力。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希望她们在国际赛场再创佳绩。目前我们一直和祖尔菲亚保持联系,并且我们会尽快联系上马内扎并弄清楚中国媒体从哪里得到这样不实的消息。我再一次强调,祖尔菲亚和马内扎将永远为我国而战。”

  虽然赵常玲一心想改回国籍,为中国效力,但她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而当初和她一起被送出去的姚丽,回来的希望更加渺茫。

  中心和地方体育局“踢皮球” 赵常玲的回归之路难上加难

  面对哈萨克斯坦“不放人”的局面,湖南省体育局的相关人士说道:“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举重协会与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沟通,还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复。中国举重协会已给哈方发了两次公函,希望尽快让赵常玲办理相关归国手续。”同时,湖南省举重中心也反复强调,“我们肯定还是要听省体育局和国家举重队,特别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意见。”

  然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和中国举重协会却对此说法并不认同。“在媒体曝出赵常玲领取身份证之前,我们并不知道此事。”中心举重部部长李浩对记者说,他认为按照法律程序,赵常玲应先加入中国国籍,再领取身份证。同时,他还表明两个要点,第一,当初是湖南省体育局将运动员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具体细节由湖南省体育局自己敲定”;第二,中国举重协会并未就此向哈萨克斯坦方面发出公函,“她归国一事一直是湖南体育局在联系和操作。”一旦出现哈国方面不配合的情况,李浩说中国举重协会“会尊重地方体育局(湖南)的意见”。言下之意已十分明了。

  如今发生的一切,都在赵常玲本人计划之外,她很低调地回国,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让她猝不及防,“现在这事影响太大了,都不是全中国了,而是全球了!”赵常玲的语气里充满恐慌,她担心这样的消息已经传到了阿拉木图,将对她的回归计划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我现在真的很乱,也很不开心,让我安静一下吧!”她声音低沉地说。

  本报综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今晚正式发布Win8 零售价未定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