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球大舞台辛劳献精彩 源深承办9球中国赛不轻松

  17年前,若是提到张杨路羽山路一带,也许大多数土生土长的上海人都未必能说出个所以然来,这也并不奇怪,毕竟当时这里所有的无非是低矮待拆迁的平房,或者满是淤泥和杂草的沟壑。当你翻看着多年前这些已经开始泛黄的照片,恐怕无论如何都无法和眼前的景象联系在一起,体育馆、二万人体育场、网球中心、游泳馆、篮球公园、乒羽中心乃至滑板公园和保龄球馆……没错,这便是源深体育中心。时至今日,它不光作为地标建筑群矗立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一角,源深的名声更是早已经漂洋过海,而4年来一如既往承办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无疑是其中举足轻重的一项。

  32人迎挑战 不轻松更不放松

  当凯利·费雪说出如上一番话时,源深体育中心主任施良也才刚刚松了一口气,这倒不是为了费雪的赞扬,主要原因自然是顺利而又成功地完成了一项赛事,而9球中国公开赛的分量令这份感觉尤其美妙。“虽说这项比赛我们不是第一年做,事实上已经是连续第四次了,但必须说每一次对我们来讲都是不同的挑战,每一次我们在准备中都绝不会有任何一丝放松。”国际性大赛、电视全程转播,这令施良和他的团队将9球中国公开赛视作心目中排第一位的赛事,“除了它的比赛等级,知名度、观众的关注度也是相当之高,因此这项比赛中不能有任何差错。”

  对差错“零容忍”,也许是每个大型赛事的终极目标,但是真正实行起来却是要处理千丝万缕的头绪。源深体育中心算不上人手特别富裕的地方,为了保证9球公开赛顺利进行,算上物业在内总共32人组成了临时工作组,比赛的这几天时间里每个人的神经都时刻紧绷。

  “对我们来说,灯光、音响、大屏幕、主控室、看台、网络等等设备的维护、整体卫生、保安等等几乎都与我们相关,我们的任务就是协助好组委会令比赛成功进行,这时候必须全身心投入,所幸几年下来一直都很顺利。”就如同施良所说,作为承办比赛的场馆与赛事组委会之间的顺畅沟通会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这其实无形中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9球公开赛会落户源深?

  在我们的印象中,赛事除了找赞助商这桩最大的问题之外,选址也并不总能一蹴而就,费用、交通位置、是否与项目要求相符等等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事情太多太多。而无论源深还是上海市台球协会方面,他们都会告诉你相同的话——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与源深体育馆是一拍即合,“主办方需要能够达到国际比赛要求的场馆,从浦东来看我们是当仁不让,虽说之前并没有类似国际大赛经验,但我们并没有任何犹豫,可以说是立刻就决定了。”

  四年总负责 从不安到“潇洒”

  施良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全铜版纸彩页《源深体育》,这是他们一年一刊的内部杂志,它的内容每年都不一样,不变的是封面上那行字“充分发挥体育资源优势、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这句话便是所有源深工作人员都牢记在心的工作宗旨。

  确实没有什么比举办大型赛事更好推广场馆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方式,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都知道源深这个品牌也是他们所期待的最高目标,然而这些的背后,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宗旨。“我们是国家建造的体育场所,用的是纳税人的钱,这样的表述也许听上去有点老套,但这点我们从不敢忘。”施良认为他们正是无条件地在做着这项事业,这时候自己贴钱办事并不是什么新闻,“我们自身也会筹措费用,比如水电煤费之类,而台球、羽毛球(微博)很多比赛结束都非常晚,物业等许多方面的加班费也在其中。”

  然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赛事越办越得到认可,创下了良好的口碑。其实对施良本人来说,他会记得第一届比赛时的惴惴不安,“这四年来可以说比赛一年比一年更成熟,第一年各个方面都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生疏,而历练了之后,现在谁负责哪一块都一清二楚,大家心照不宣,我想哪怕比赛期间我不到现场、只是在家看电视都不会有任何问题。”四年后这位总负责不禁觉得自己可以“潇洒”一点,道理很简单,除了熟练之外,每个环节都做好了充分的预案,甚至连预案都有预案。

  比如说外部原因造成的场馆断电,这应该可以算是不可抗力因素,而且之前也从未有过先例,退一万步说即便发生了也实属无可奈何之事,但源深方面是有对策的,“我们有两路电做保障,应该说两路电同时出问题的可能性非常小。我们现在可以做到一路电断了3-5分钟内,另外一路电就能接上,务必要把影响降低到最小。与此同时,我们现场应急预案也早就做好了,预制了广播录音引导观众,总之每个设备都做足最坏打算。”当然最坏打算从来都没真的发生,有备无患总是一件能够让人放心的事。

  应对琐碎 成功办赛

  没有捷径 只有经营

  要说源深体育中心里最辛苦的部门是哪个,物业部必定毫无疑问当选,他们的事情最多、最杂。这个部门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看似都是小事但每件都很重要,并且完全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

  “没有秘诀,我们这个部门要避免任何差错,唯一的办法就是提前上岗而已。”李志伟如此解释。

  不知不觉,李志伟在源深体育中心已经干了好几个年头。随着体育中心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在他亲身经历的在这里举办的大大小小比赛中,他不得不承认台球确实是其中工作量比较大的一项赛事。理论上9球相比台球其他项目算是速度快的一种,但每年总会有打得晚的几场,零点结束比赛也不稀奇,当选手们精疲力尽离开场馆的时候,物业部的活儿还没结束呢。

  “比赛结束了我们又要忙了,忙着检测看看场地是否正常,等等,小到一个开关都不能放过。”加上早上还要提前进馆以保证比赛能正常开始,这段时间里物业部十二三人的作息往往是一两点下班,隔天7点又要到岗。这都是出自一种责任心,李志伟很清楚场馆领导对他们的要求是100%成功,而这其中,设备本身可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100%的成功率中,设备也许只占1%,99%来自于管理这些设备的人,我们总说设备是死的人是活的,压力虽然很大,但我们必须把设备维护好。”

  在他们中间会流传着这样的话,“如果说平时是放10颗心,碰到大赛就必须放上12颗心。”那意味着120%的努力,不仅是9球公开赛,任何大型赛事都是如此,看着自家单位一年比一年名气响,承办的国际性赛事越来越多,越是这样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每年的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赛既一样又完全不一样,至少我们不能当它是一样的,脑子里的弦万万不能松,一松就要出事,要知道这不光是我们的事,现在这涉及的是中国人的脸面问题,绝不能出错。”就像之前说的,他们事先都做足了最坏打算,举个最极端的例子,开、闭幕式都有保安拿着灭火器站在屋顶上,就是怕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在体育馆里工作,每天应该都可以好好看比赛吧?你要是这么想就错了,物业部大多数人即便是在现场也跟观赛无缘,“我们中很多人不能离开自己的岗位,配电间很热、有蚊子但是又不能缺人,负责的同事还是只能独自坐在里面,再说大家的心思都在工作上,给你看比赛也看不进去。”李志伟自己也好不到哪里去,他负责的是大屏,比赛期间永远只能在大屏幕背后坐着,比赛什么样?对不起他只能真诚地说一句自己毫无概念。

分享到:
  • 新闻中方抗议韩海警用橡皮弹打死中国渔民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苹果23日召开发布会 或推iPad mini
  • 博客辞职法官揭露内幕 伦敦改良版煎饼(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教委禁令未解禁:北京奥数培训已复燃
  • 育儿15款童装不合格 北京奥数班更名再次招生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的雌雄能量 农历9月开运方位
  • 收藏揭秘天价阴沉木 张大千眼中的美人
  • 相关专题:2012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