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由主角到配角的转换 李富玉感悟环中赛双重身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12日08:5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王向娜

  203号,是中国希望之队的李富玉在本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的号牌,作为本次中国队的教练员兼运动员,李富玉将弟子王美银编成了队伍的头号选手201。离开赛场两年后回来,李富玉是否适应了由主角到配角的转换?

  “没问题,几号都无所谓,排在1号的人也不一定就是绝对主力,谁在场上有机会就会让谁去冲。王美银是我的队员,他能够担当队伍的1号我也很高兴。这次我还身兼教练员,我的身份不单是参赛。”李富玉说。

  的确,离开了赛场两年之久,虽然李富玉一直没有停止训练,但比赛的节奏还是有点陌生,虽然在此前参加的全国比赛也有不错的发挥,但像环中国赛这样高速度的争夺,他还需要“顺顺腿”。

  “还真是比较辛苦,时速感觉还可以,但如果途中变速过多,就会感觉比较吃力。”让李富玉郁闷的是第二赛段西安绕圈赛的争夺,那场大雨中的激战骑行速度不减,时速高达49.888公里,各队运动员都在不停地变速,李富玉有点不太适应,在冲过第二个途中冲刺点后的弯道处不慎摔倒,致使左腿外侧蹭伤,骑行服也摔破报废了。

  “那天比得不顺,技战术没有发挥出来,再加上摔跤后,伤口一直在疼,比赛心情也不好。”李富玉说。

  其实,就李富玉的运动生涯而言,34岁的他已经拿到过两届全运会冠军,还加盟过美国探索频道车队这样的顶级职业队,他完全可以不用再出现在赛场上。再加上停赛两年的影响,重新回归对于他来说是个极大的挑战,也的确有点令人费解,“为什么重新回来,喜欢自行车运动是一方面,同时也想把后面的队员带上去,和他们同场比赛,能更直接地在场上去指挥他们,告诉他们如何去把握场上转瞬即逝的机会。”李富玉说。

  公路自行车赛,以前是允许主力车手佩戴耳机,听从教练员的指挥,并将意图传达给大家。但近几年,国际自盟取消了这样的规定,运动员不再佩戴耳机上场,对于场上的把控只能靠各自的默契和经验进行。如果队伍当中有李富玉这样既能参赛,又能指挥的人员,对队伍无疑是件好事。尽管中国希望队组队只有7天,但在李富玉的带领下,大家发挥相当不错,总成绩跻身前八位,在总共参加的21支车队中处于中上水平。

  而教练员身份,对于李富玉并不陌生。2009年十一运会之前,李富玉便身兼教练员和运动员两种身份,还担当着中国恒翔洲际队的教练。

  “以前当运动员,管好自己就好了,但现在要安排队伍的技战术,还要更注重细节。”李富玉说。9月10日是环中国的转场日,李富玉在抵达襄阳驻地后也没闲着,下午带着队员们出去训练,还为第二天的比赛做了分析,“我要通知大家早上几点准备,吃饭,几点出发,还要强调在比赛中要注意什么,比如襄阳城市赛,速度会很快,可能还会有雨,路面很滑,这些都要做好准备。”李富玉说。

  环中国结束后,李富玉和他的职业队还将参加环海南等赛事,“对于我和我的队伍来说,明年的全运会一定会全力以赴,另外我希望恒翔队能够尽快成长起来。”李富玉说。至于何时才能停下骑行的脚步,李富玉表示还没有最终的期限,“有一天我的队员都超过我了,不需要我再去比赛了,我想就是我真正离开赛场的时候。”李富玉说。 (襄阳9月11日电)

分享到:
  • 新闻日本政府签署钓鱼岛“购买”合同
  • 体育世预赛-兰帕德救主 英格兰平 西班牙胜
  • 娱乐张柏芝三点式与谢霆锋度假 复合在望(图)
  • 财经温家宝回应对08年中国一揽子计划指责
  • 科技马化腾周鸿祎隔空喊话:反对假借用户之名
  • 博客司马南:破解太极神功 钓鱼岛问题始末
  • 读书优势劣势并存:中日海军实力对比(图)
  • 教育小学校长校门口劝阻给教师送礼学生(图)
  • 育儿失独母亲:支柱没了 你支持丈夫陪产吗
  • 健康秋季食疗去火排毒 转基因大米试验内幕
  • 女性大小S姐妹着装PK 张雨绮10个珠宝瞬间
  • 尚品真假难辨的大陆米其林餐厅 走近赵薇酒庄
  • 星座测试你真心爱TA吗 朋友是你贵人吗
  • 收藏外电:中国艺术品降温 民间藏宝95%是赝品
  • 更多关于 环中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