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夺冠有运气成分 谢家军通过考核引外教不实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11:04  北京青年报

  2012亚洲杯男排赛周五晚在越南结束。在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力克伊朗队,不仅报了小组赛惜败对手之仇,同时也首次捧起了该项赛事的冠军杯。尽管本届亚洲杯参赛对手实力一般,但这个冠军对中国男排来讲尤为可贵。

  夺冠有运气成分

  自从1999年汪嘉伟率队夺得亚锦赛冠军后至今,中国男排历经13年的奋斗,终于再一次与亚洲冠军沾上了边儿。而中国男排之所以能够夺冠,还是有些运气成分。

  首先,对手未派出最强阵容。两届亚洲杯冠军伊朗以及日本男排,由于要参加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未能派出国家队主力阵容,而是派出了青年队出战。而澳大利亚刚刚参加完奥运会,一线主力休假,所以也只派出了青年队出赛。其次,中国男排基本以最强阵容出赛。队中虽然也有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洲际比赛的选手,但他们并不年轻,而且有多年国内联赛及全运会征战的经历。因此无论是从个人实力、心理素质还是大赛经验上均处于成熟期,整体实力远在这些青年军对手之上。中国男排夺冠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教练组通过考核

  虽然周建安还未正式“了却”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但此次征战亚洲杯,他却放手给了自己搭建的教练组。而由谢国臣、王贺兵和杨立群组成的教练组,在此次亚洲杯夺冠后也基本通过了考核。

  在过去的6年里,周建安对精心组建的教练组进行了多次调整,其间确定了科研教练,尝试了体能教练以及专项教练等多种模式。这套班子对目前中国男排情况最为了解,如果全面舍弃无疑是一大损失。目前虽然还没有进入到挑选下一届中国男排主教练实质性阶段,但相信目前这一教练组极有可能担负起这一重任。

  引入外教不实际

  近来“引入外教”的倡议不断,但这一做法对中国男排而言并不切合实际。

  从目前情况来看,基础薄弱是导致中国排球整体水平下滑的最致命原因。国内注册的男女正式球员仅有千余人,再加上各地基础环境不佳、训练质量不高,使得球员素质低下。这就是中国排球目前的实际情况,就算是请来高水平的外教执掌国家队,他们面临的情况与本土教练无二。而这种花钱不少却不讨好的事情,相信排协是不会干的

  作者:李晖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