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率男排再夺亚洲冠军 代理主教练不简单转正在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10:4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时隔13年,率领中国男排再夺亚洲赛事冠军,代理主教练谢国臣“转正”概率大增!

  自1999年德黑兰亚锦赛夺冠后,中国男排近年来一直与冠军无缘……自2008年创办以来,男排亚洲杯已成功举办3届,但较之于亚锦赛、亚运会,亚洲杯在参赛球队、参赛阵容以及竞技水平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缩水,即便如此,中国男排此前在亚洲杯赛场的最好成绩也仅是亚军。

  本届亚洲杯,中、日、韩、伊、澳亚洲五强均未派出最强阵容参赛。其中,中国男排只有梁春龙等5名队员参加了此前的伦敦奥运会落选赛。在周建安请辞的背景下,助理教练谢国臣首次率中国男排出征。

  由于备战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伊朗、日本两队此次仅派出二线甚至三线队伍出战;韩国队派出了一支由大学生球员组成的队伍参赛;澳大利亚队也只有3名主力随队出征。相比较而言,中国男排在阵容和经验方面略占上风。

  尽管中国男排在决赛中以3∶1力克伊朗队如愿夺冠,可坦率地说,本届亚洲杯冠军的含金量并不高。不过代理主帅谢国臣还是完成了比赛任务,同时也展现出了自己在心理调节、排兵布阵、临场指挥方面的能力。

  此番亚洲杯之旅被看做是代理主帅谢国臣能否“转正”的一场大考,这个冠军无疑给谢国臣的“转正”增添了分量十足的砝码。

  2006年,在自己刚刚走马上任之际,周建安就力邀谢国臣出任其助手。随后,谢国臣随“周家军”一同征战北京奥运会,最终协助球队获得了第5名。 6年来,除了周建安,没有人比谢国臣更了解中国男排。

  正是源于这份了解,谢国臣此次为亚洲杯搭建的比赛阵容相对齐整——王琛的进攻、詹国俊的组织、孔凡伟的一传和防守,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尽管队中有仲为君(微博)、梁春龙、崔建军等老将压阵,但年轻选手的表现却是中国男排此次夺冠的关键,这些新人的崛起也是中国队本届亚洲杯上的最大发现。

  “我的优势可能就是在队里的时间比较长,对这支队伍比较熟悉,但我仍需要继续学习。如果领导真的愿意让我担任(主教练),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谢国臣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任周建安倡导的“亮剑”理念不同,首次率队比赛的谢国臣希望队员 “享受”比赛,“让队员轻松地打球,开心地打球,这就够了。 ”

  □本报记者/朱才威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