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刘翔: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08: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昨天凌晨,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决赛在布鲁塞尔展开厮杀,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奥运冠军、美国人梅里特(微博)以12秒80夺冠,将古巴名将罗伯斯四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整整0.07秒。梅里特也以18个钻石积分获得该项目年终钻石大奖。赛后三小时,刚刚起床的刘翔通过网络了解到了这个成绩,清晨5点多的时候,他通过微博表达了自己的震惊,直呼要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

  梅里特今年可谓是当红炸子鸡,在年初的土耳其室内世锦赛上崭露头角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愿夺得冠军,单从成绩来讲,他已经6次跑进12秒95,成为史上第一位做到这一点的选手。除此之外,梅里特此前还在一个赛季7次跑进13秒,追平罗伯斯2008年的神奇。

  所以,昨天凌晨这场比赛,对梅里特而言只不过是水到渠成的收获而已。比赛是在顺风0.3米每秒的情况下进行的,梅里特起跑反应时间是0.145秒,凭借出色的七步上栏技术一开始就抢得先机,此后他的前三栏攻栏凶狠,栏间节奏流畅,他的跨栏动作与刘翔的剪刀腿绝技极为相似。梅里特途中跑出色,最后冲刺拼尽全力,远远甩开队友理查德森第一个冲过终点。

  在冲过终点的第一时间,梅里特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破了世界纪录,当计时器显示出12秒80这个惊人的成绩时,原本性格内向的梅里特激动得不知所以,一声怒吼吓坏了一边的志愿者。可这样的忘乎所以的确有他的原因,因为梅里特把罗伯斯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之多!他也成为史上第一位7次跑进12秒95的选手,第一位一个赛季8次跻身13秒的运动员。由于钻石联赛总决赛积分翻倍,梅里特凭借夺冠的8个积分,总积分达到了18分与理查德森持平,梅里特由于冠军数更多、总决赛名次更好,而获得年终钻石大奖。

  梅里特疯了!这是赛后很多田径选手的最直接反应,因为这个成绩实在太不可思议。“12秒80太完美了!真的难以置信!他把110米栏推向了一个新纪元!震惊激动兴奋!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在昨天清晨的时候,刘翔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来向梅里特祝贺,而他的小师弟谢文骏也紧随其后,用一句“不可思议”来表达自己知道成绩时的心情。

  而梅里特则把一切概括为“自己开窍了”。“跨栏是那种随着年纪的增长反而跑得更快的比赛。你得学会一些适当的技术,这也是有些年纪更大的选手反而跑得更快的原因。今年是我开窍的一年,正好很多因素都汇聚在一起了。”

  梅里特说,这场比赛自己的确是拼了,他甚至无法回忆起比赛的过程,只因为夺冠的时间太过短暂,他只知道要尽快跨过下一个栏,就是这种迫切感,促成了最后的成功,不过,梅里特自己也说,破世界纪录的代价很大,“我觉得我的右腿筋要爆开一样。我的小腿有些抽搐,感觉到很疼,这要比平时更疼。平时我跑的时候,我的身体不会感觉到很紧,觉得第二天还能继续跑。但是这次我觉得明天跑不了了。”

  强烈的疲惫感让梅里特感觉自己迫切需要睡一觉,因为在长达三个月的时间里,他都在为比赛而奔跑,在破世界纪录这个终极目标实现之后,梅里特现在觉得是该休息的时候了。众所周知,梅里特如今一切得来并不容易,在2007年至2011年之间,这个名字都是让人陌生的,他留给世界只是一片空白,但在克服了伤病和八步改七步的技术难关之后,他最终站在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之上,“腿筋撕裂,我两条腿的腿筋都曾撕裂过。我的股四头肌拉伤过。我的脚踝韧带也曾受过伤,腿也曾遭遇过应力性骨折。我的膝盖碎裂过。任何你能够想到的伤我都能遭遇过,前十字韧带撕裂除外。”梅里特说,但他依然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想继续保持现有的状态,不断地跑进13秒。我想要成为史上跑进13秒次数最多的选手,所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意思的是,如今,已经手握110米栏所有荣誉的梅里特真正在意的依然还是奥运冠军。“我觉得奥运会金牌的地位相当高。不是很多人都能说‘我是一个奥运冠军’。世界纪录总是在变。我现在拥有世界纪录,但是明年可能某个人又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但是没有人能够从我手中拿走奥运金牌。”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12人散布淫魔门不雅照被捕 富少表情痛苦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七成人答错的急救测试 最舒服的避孕排行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梅里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