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9天内8进13秒梅里特创历史 110米栏美国重新称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08: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7日进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最后一站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80夺得了属于自己的今年第三个钻石联赛冠军,并将古巴选手罗伯斯保持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0.07秒。这也标志着该项目重新回到了美国选手称霸的时代。

视频-惊人12秒80提高0.07秒 梅里特破世界纪录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两个多月内六进12秒95

  除了世界纪录,12秒90、12秒95、13秒也是衡量110米水平的几个标尺。  

  之前在该项目历史上,仅有中国选手刘翔、罗伯斯、以及美国悍将奥利弗三人跑进过12秒90。梅里特改写世界纪录后,不仅使自己成为110米栏第四个打开12秒90者,也成为该项目历史上速度最快者。

  110米历史上,运动员第一次闯进13秒,是1981年8月19日,当时,美国选手内赫米亚在苏黎世跨出12秒93,将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0.07秒。自那以来到现在,全世界累计共有14名运动员在110米栏比赛中进入过13秒。进入该关口次数最多的,属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为11次。    

  罗伯斯、奥利弗、梅里特110米栏各有8次进入13秒、刘翔为6次。阿兰-约翰逊11次进入该关口,从1995年到2006年经历了12年;罗伯斯、奥利弗分别为两年、三年;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夺冠,首次进入13秒,到今年5月19日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跨出12秒97,使得自己进入13秒的次数达到6次,经历了九个年头。

  而梅里特今年6月30日在尤金举行的美国奥运会选拔赛上,才以12秒93第一次跨进13秒。到这次在布鲁塞尔站创世界纪录,实现自己第八次打开13秒,前后仅仅为69天。

  自1981年到现在,全世界先后有10人28次110米栏进入12秒95大关。罗伯斯、奥利弗各占5次,刘翔有4次,阿兰-约翰逊3次。梅里特最多,达到6次,其中7月13在伦敦、20日在摩纳哥,七天内两次跑出12秒93;伦敦奥运会同一天进行的110米栏半决赛、决赛,成绩分别达到12秒94、12秒92,创造高水平之效率,无人能比。

  这也证明,梅里特此次在布鲁塞尔创世界纪录,并不偶然。

  破纪录幅度超前面四人

  自实行电动计时以来,在110米栏历史上先后有四个国家的八名运动员打破过世界纪录。

  1972年9月7日,在慕尼黑举行的第20届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米尔本以13秒24夺得110米栏金牌,并创造了第一个电动计时世界纪录。1972年到1973年,他还以13秒2、13秒1两次刷新该项目手记时世界纪录。

  大约五年之后,1977年8月21日在索菲亚,古巴运动员卡萨纳斯将110米栏世界纪录提高到了13秒21。1976年蒙特利尔、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他曾连续两次获该项银牌。

  历史上改写110米栏世界纪录次数最多的,是美国运动员内赫米亚,1979年到1981年,他先后三次刷新世界纪录,并首次将该项世界纪录带进了13秒。

  美国选手金多姆是1984年、1988年两届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得主,并在1989年8月16日苏黎世跨出12秒92,将保持了八年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四年之后在斯图加特举行的第四届世锦赛上,英国选手杰克逊将世界纪录提高到了12秒91,并成为迄今为止在世锦赛上创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唯一一人。

  杰克逊的世界纪录保持了近13年,2006年7月11日的洛桑大奖赛上,才被刘翔以12秒88所改写。刘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夺冠成绩,就曾平世界纪录,洛桑的壮举,使其成为非欧美选手改写110米栏世界纪录的唯一一人,而且首次将该项目带进了12秒90关口。

  2008年6月12日,在捷克城市俄斯特拉法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来自古巴的罗伯斯又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01秒。当年,他还获得北京奥运会金牌。

  从110米栏世界纪录进入13秒以来,运动员前四次刷新纪录,多为提高0.01秒、0.02秒,最多的一次为刘翔2006年提高0.03秒。而这次梅里特一下将世界纪录缩短0.07秒,确实显示了其过人之处。

  美国选手重新占据优势

  到去年为止,梅里特11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仅为13秒09;2009年柏林世锦赛110米栏比赛止步预赛,去年大邱世锦赛仅以13秒67位居第五。今年,他从室内60米栏比赛开始爆发。

  2月下旬在阿尔布开克举行的美国室内世锦赛选拔赛,梅里特战胜奥利弗、特拉梅尔等大热门,以7秒43夺得60米栏冠军、创个人最好水平,得以首次参加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伊斯坦布尔60米栏之争,他又战胜刘翔,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大赛金牌,从而信心大增。

  随后,梅里特一次又一次在110米栏争夺中创出佳绩。伦敦奥运会,刘翔、罗伯斯相继因伤退出,他夺冠已经被视为水到渠成。但谁也没想到,奥运会结束近一个月,这位功成名就的奥运会冠军还会改写世界纪录。

  梅里特的技术风格类似刘翔,他前半程不算很突出,也以中后程见长,其60米栏个人最好成绩甚至不如刘翔。去年年底,受刘翔启发,梅里特也将自己的起跑上栏从八步该为七步,从而提高了起步阶段的攻击性,可以说“八改七”成为其走向辉煌的一个转折点。

  与奥利弗、特拉梅尔等美国选手比,梅里特的技术更为出色,这是他今年以来成绩非常稳定的重要保证。

  上世纪末之前,110米栏几乎一直是美国选手的天下,后来相继出现了古巴的加西亚、刘翔、罗伯斯,阿兰·约翰逊之后,美国又缺乏真正的领衔者,从2000年2008年,他们都与奥运会110米栏金牌无缘。

  现在,梅里特迅速达到了世界领先位置,其队友理查德森去年拿到世锦赛金牌后,状态也非常稳定。可以预见,今后几年,世界110米栏又将成为美国选手的一统天下。

  附:110米栏世界纪录进展一览(电动计时)

  13秒24    米尔本        美国      1972年9月7日慕尼黑创

  13秒21    卡萨纳斯      古巴      1977年8月21日索菲亚创

  13秒16    内赫米亚      美国      1979年4月14日圣何塞创

  13秒00    内赫米亚      美国      1979年5月6日西伍德创

  12秒93    内赫米亚      美国      1981年8月19日苏黎世创

  12秒92    金多姆        美国      1989年8月16日苏黎世创

  12秒91    杰克逊        英国      1993年8月20日斯图加特创

  12秒88    刘翔          中国      2006年7月11日洛桑创

  12秒87    罗伯斯        古巴      2008年6月12日俄斯特拉法创

  12秒80    梅里特        美国      2012年9月7日布鲁塞尔创

  (厉智)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12人散布淫魔门不雅照被捕 富少表情痛苦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点评《好声音》那英组选手 彝良地震专题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跟《北京青年》学穿衣 将时尚进行到底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4亿多《松柏高立图》卖家称没收到1分钱
  •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梅里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