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史冬鹏德国备战世锦赛 接受英媒采访袒露心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6:3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结束了两站室内赛,刘翔已经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开始了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的最后备战。刘翔和队友史冬鹏将在3月7日前往伊斯坦布尔,在此之前,他们都将在杜塞尔多夫田径俱乐部的室内田径场进行训练。

  据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透露,尽管训练条件比国内训练基地略差,但训练环境不错,没有人打扰也能让刘翔和史冬鹏安心投入到最后的备战中。

  即便是在杜塞尔多夫,刘翔还是被不少小田径迷认了出来。从雅典奥运会横空出世,到北京奥运会黯然退赛,再到现在又一次踏上伦敦奥运会的备战之路,压力和光环始终如影随形地跟着这位中国110米栏当之无愧的巨星。即将迎来职业生涯第三次奥运会之旅,压力再次随着人们的关注度而水涨船高,刘翔早已习惯了这种放大镜下的生活。近日英国《独立报》以刘翔第一人称的方式,刊登了一篇刘翔访谈。伦敦奥运临近,中国飞人罕见地袒露心声,讲述了自己这四年来在逆境中的内心历练。以下为《独立报》见报文章内容。

  在中国无论我在哪里,人们都会认出我,很多人都知道我是谁。正如其他所有的事,凡事都有两面性,我无法说是利,还是弊。一方面,我很出名,我享受那种荣誉感,毕竟能被人认出来的感觉还不错;另一方面,这样也会存在问题,我几乎无法随心所欲地去我想去的地方,所以这也带来太多不便。

  在英国,我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上周我在伯明翰参加60米栏的比赛,和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那里也有很多中国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得我,我很高兴遇到他们,和他们打招呼,并照相合影。

  无论我到哪里,人们总想问我北京奥运会上发生的事情(指退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夺得了110米栏冠军,但在北京,因为伤病,我连小组赛都无法完赛。

  当然,四年前那一幕,至今于我而言,还是个充满哀伤的时刻,但当初真的没有其他(导致退赛)的原因。每位运动员都会在职业生涯中受伤。我更愿意思考未来,而不是陷在过去的事情中无法自拔。

  我从未失去过自信,我非常刻苦地训练,现在我回来了。去年夏天大邱世锦赛我获得了世锦赛的银牌,我第三个冲过终点,但原先的冠军罗伯斯因为拉拽我的胳膊犯规,被取消了金牌。我总认为那次事件是一个“美丽的意外”,室外的110米栏和室内的60米栏比赛是具有激烈对抗的项目,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上周在斯德哥尔摩室内赛,我就因为抢跑被罚下了。

  我改变了我的(跨栏)技术,用七步上第一个栏代替了原先的八步上栏,我不得不改变我起跑时的方法,这个过程需要时间,这就像一位习惯用右手的人突然要改用左手,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上周在伯明翰我跑得不错,2003年室内世锦赛我在那里赢得了铜牌,那时我还是一位新秀。但上周我获得了冠军并以7秒41打破亚洲纪录,这一切让美好的回忆继续。

  罗伯斯在伯明翰获得第二,并在斯德哥尔摩夺得冠军,我和他之间的对抗是一种良性竞争。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好朋友,比赛对我们都是有好处的,能让我们展现出最好的自己。

  人们问我运动员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压力如何,像英国运动员今年就要在伦敦比赛,其实,很简单。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考虑结果,只要尽力做好每个训练环节,想好过程,这比结果更重要。

  事实上,每名运动员都希望成为冠军,但能够参加奥运会本身也是个伟大的成就,我想选手们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并尽量去享受比赛的乐趣。

  对我来说,展望伦敦,最主要的是保持健康,并按部就班,我现在只想闯入决赛。如果我站在决赛的起跑线上,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2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