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马拉松非洲黑旋风强势 中国伦敦奥运仍有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00: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刚刚结束的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非洲军团包揽前四,其中肯尼亚运动员获全部奖牌,中国选手朱晓琳名列第六。这是2005年以来,中国在世锦赛该项目的最差战绩。显然,明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马拉松要想获好成绩,必须集中全部精锐,有更出色的表现。

  肯尼亚女将创历史

  前12届世锦赛,先后有九个国家运动员染指女子马拉松金牌,其中肯尼亚2003年、2007年由恩德雷巴两次夺冠,这次在大邱,是该国运动员第三次获得女子马拉松金牌,从而成为获世锦赛该项比赛冠军最多的队。

  以前的12届世锦赛,没有一个队能同时夺得一届比赛的女子马拉松前两名。这次在大邱,肯尼亚三名选手基普拉加特、普利萨、切罗普包揽了金银铜牌,这在世锦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基普拉加特以往多参加公路比赛,从未参加过田径世界大赛,去年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仅为2小时28分20秒,今年4月17日的伦敦马拉松赛上,她以2小时20分46秒获得第三。创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三。列第一、二位的是肯尼亚、俄罗斯的凯塔妮、绍布霍娃,她俩依次为伦敦马拉松赛的冠、亚军,当时的成绩分别为2小时19分19秒、2小时20分15秒。

  因为凯塔妮、绍布霍娃缺席本届世锦赛,基普拉加特实际是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参赛选手中今年成绩最好者。比赛中,她确确实实表现出了自己高出一筹的实力,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如愿登顶。

  获得第二、三名的基普托、切奥普,也表现出了很强的竞争能力。此两人同样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27岁的前者个人马拉松最好成绩达到2小时22分43秒,系去年所创;后者今年4月曾跑出2小时22分55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此水平排今年世界第六。

  除了三名肯尼亚运动员,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第四名属于埃塞俄比亚的比・贝克勒。她2009年仅获世锦赛第16名,今年曾以2小时23秒42秒获伦敦马拉松赛第四,此水平列今年世界第八;这次在大邱的成绩为2小时29分12秒。

  非洲选手包办前四名,这在奥运会、世锦赛该项历史上都从未有过,放眼伦敦奥运会,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

  中国选手发挥正常

  2003年的前九届世锦赛,中国无人进入女子马拉松前八名;其中2003年巴黎世锦赛该项最好名次,是张淑晶的第12名。从2005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开始,中国女子马拉松开始有所突破,当时,周春秀以2小时24分12秒获第五。两年后的大阪世锦赛,她又夺得银牌,改写了中国女子马拉松无缘世界大赛奖牌的历史。

  2009年柏林世锦赛,赛前并不被看好的白雪异军突起,最后阶段战胜日本运动员尾崎好美,以2小时25分15秒第一个冲过终点,夺得中国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当时,周春秀和另一名中国选手朱晓琳还依次名列第四、五位,可谓大获全胜。

  此次大邱世锦赛,白雪因伤未参赛,周春秀虽然报名、却退出了争夺。中国队未赛先失两员主将,实力大受影响,只能由朱晓琳带领四名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王佳丽、陈荣、贾超风、王雪芹参赛,最终朱晓琳以2小时29分58秒获得第6名,其他三人依次排名第8、11、26位,全队紧随肯尼亚,获团体亚军,应该说正常发挥了水平。

  来自辽宁的朱晓琳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世界大赛,而且全部进入前六名,其中2007年世锦赛、北京奥运会均获第四,上届柏林世锦赛列第五,这次又获第六。

  两名河北姑娘王佳丽、陈荣分别是今年大连全国马拉松冠军赛的第一、二名,两人当时2小时26分12秒、2小时26分49秒的成绩,均创个人最好水平。25岁的王佳丽去年曾以2小时29分31秒夺得北京马拉松赛第一;23岁的陈荣也先后拿到过北京、厦门马拉松赛冠军。这次首战世界大赛,两人能分获第8、第11,也算不虚此行。

  伦敦奥运会仍有戏

  这次大邱世锦赛女子马拉松比赛,虽然争夺非常激烈,但整体水平并不算高,冠军的成绩在历届世锦赛冠军中只能排第九。呈现此态势,与不少高手缺席不无关系。

  首先,今年排名世界前两位的选手------肯尼亚的凯塔妮、俄罗斯的绍布霍娃就未前往。埃塞俄比亚最优秀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莫吉亚虽然报了名,也未出现在比赛场上,最终该国仅比・贝克勒一人参赛;加上卫冕冠军白雪、周春秀高挂“免战牌”,就使得比赛减色不少,这也让明年伦敦奥运会该项比赛更富悬念。

  英国的拉德克里夫是女子马拉松2小时15分25秒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这位37岁的“长跑女王”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仍壮心不已。今年5月底在伦敦,她在休养一年半后还参加了一次10公里比赛,结果获得第三。她2005年世锦赛获马拉松冠军,并创2小时20分57秒的赛会纪录,不过,五次参加奥运会,最好名次仅是2000年在悉尼的一个10000米第四。明年奥运会在其家门口举行,拉德克里夫已经表示届时要在马拉松比赛中奋力一搏。不过,年龄和伤病将是其获好成绩的两大障碍。

  白雪、周春秀之所以放弃大邱世锦赛,还是为了休养生息,以最好状态参加伦敦奥运会。

  白雪尚不足23岁,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她个人马拉松的最好成绩为2小时23分27秒,在世界好手中并不显眼,但其比赛中善于发挥,冲刺能力突出,这也是她柏林世锦赛能够夺冠的关键所在。若处理好疗伤与训练的关系,白雪在伦敦奥运会上仍具备竞争能力。

  32岁的周春秀属于实力型选手,其个人马拉松最好成绩为2小时19分51秒,系该项目历史上十位跑进2小时20分的选手之一。去年11月广州亚运会,她夺冠的成绩还达到2小时25分。

  伦敦奥运会,只要调整好状态,中国女子马拉松的“三驾马车”白雪、周春秀、朱晓琳依然值得期待。

  附:历届世锦赛女子马拉松冠军

  第1届: 1983年在赫尔辛基   瓦伊茨      挪威     2小时28分09秒

  第2届: 1987年在罗马       莫塔        葡萄牙   2小时25分17秒

  第3届: 1991年在东京       潘菲尔      波兰     2小时29分53秒

  第4届: 1993年斯图加特     浅利纯子    日本     2小时30分03秒

  第5届: 1995年在哥德堡     玛多查      葡萄牙   2小时25分39秒

  第6届: 1997年在雅典       铃木博美    日本     2小时29分48秒

  第7届: 1999年在塞尔维亚   郑成玉      朝鲜     2小时26分59秒

  第8届: 2001年在埃德蒙顿   西蒙        罗马尼亚 2小时26分01秒

  第9届: 2003年在巴黎       恩德雷巴    肯尼亚   2小时23分55秒

  第10届:2005年在赫尔辛基   拉德克里夫  英国     2小时20分57秒

  第11届:2007年在大阪       恩德雷巴    肯尼亚   2小时30分37秒

  第12届:2009年在柏林       白雪        中国     2小时25分12秒

  第13届:2011年在大邱       基普拉加特  肯尼亚   2小时28分43秒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