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首现马拉松包揽前三 马家军93年曾演辉煌一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7:13  新浪体育
1993年世锦赛,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三人包揽女子3000米前三名1993年世锦赛,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三人包揽女子3000米前三名

  新浪体育讯 在世界田径锦标赛过去12届的历史中,同一国家运动员在某一单项上获得两枚奖牌的情形并不罕见,而包揽全部三枚奖牌的情况却屈指可数。本届世锦赛首金之战,肯尼亚军团便显示出强大实力,将女子马拉松的金银铜牌全部收入囊中,这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马拉松项目奖牌包揽的情况。而大邱世锦赛前,席卷奖牌的场景仅仅发生过16次(男子项目9次),能够做到这样壮举的国家也只有美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俄罗斯、中国以及前联邦德国。

  1983年首届田径世锦赛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美国名将刘易斯带领队友在男子100米以及跳远两个项目中实现包揽、开创先河。而前联邦德国选手也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显露出无人能及的实力,参赛的三名选手均登上了最终的领奖台。

  时隔八年,美国田径队再次显露出男子100米和跳远两个项目的王者地位。在东京世锦赛上,刘易斯不但实现了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三连冠”,更是带领两名年轻队友并肩登上该项目领奖台;虽然失手跳远决赛收获银牌,但是队友的出色发挥还是让美国队看到了后继有人的希望。

  1993年德国斯图加特世锦赛,风头正劲的“马家军”在女子中长跑项目里大放异彩,除了收获三枚金牌外,曲云霞、张林丽、张丽荣三人更是囊括女子3000米的全部奖牌。不过这是中国田径队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次包揽之举。

  肯尼亚军团无疑是男子3000米障碍赛的霸主,在1997希腊雅典以及2007日本大阪两届世锦赛中,该项目前三甲的座次上全部写满了肯尼亚选手的名字。而大邱之战女子马拉松的包揽,让肯尼亚女子选手也开创了历史一刻。

  埃塞俄比亚长跑项目的实力一直不容小觑,除了多次问鼎金牌外,包揽奖牌的情况也发生过四次。分别是:2001埃德蒙顿与2005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女子万米、2003年巴黎世锦赛的男子万米以及2005赫尔辛基世锦赛的女子5000米。T-迪巴巴同贝克勒两位长跑巨星成为了这几次壮举的领衔人物。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在2001与2007两届世锦赛中分别包揽女子20公里竞走和女子跳高项目的奖牌;美国队2005、2007年也在男子200米、400米单项中将包揽纪录锦上添花至6次。

  全部17次包揽:

国家
时间
项目
累计包揽次数
美国
第1届世锦赛
男子100米
1
美国
第1届世锦赛
男子跳远
2
前联邦德国
第1届世锦赛
女子七项全能
1
美国
第3届世锦赛
男子100米
3
美国
第3届世锦赛
男子跳远
4
中国
第4届世锦赛
女子3000米
1
肯尼亚
第6届世锦赛
男子3000米障碍赛
1
俄罗斯
第8届世锦赛
女子20公里竞走
1
埃塞俄比亚
第8届世锦赛
女子10000米
1
埃塞俄比亚
第9届世锦赛
男子10000米
2
美国
第10届世锦赛
男子200米
5
埃塞俄比亚
第10届世锦赛
女子5000米
3
埃塞俄比亚
第10届世锦赛
女子10000米
4
美国
第11届世锦赛
男子400米
6
肯尼亚
第11届世锦赛
男子3000米障碍赛
2
俄罗斯
第11届世锦赛
女子跳高
2
肯尼亚
第13届世锦赛
女子马拉松
3

  (胖胖汤)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家军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