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国羽包揽五枚金牌 辉煌背后隐忧不容忽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0:48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于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在温布利体育馆落下帷幕。中国羽毛球队继1987年、2010年之后第三次包揽了全部五个项目的金牌。目前距离伦敦奥运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国羽队这次包揽无疑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目标是不少于三枚金牌。同样,此次世锦赛包揽的背后也存在不少隐忧。

  ■辉煌的荣耀第三次包揽五块金牌

  中国羽毛球队曾在1987年和2010年包揽过世锦赛全部五个项目的金牌。出征伦敦前,球队状态一般,包括林丹等几名主力队员都处于疲劳期。球队能够最终实现包揽出乎了所有人意料。

  尽管并没有处在最佳状态,但林丹的表现依旧无愧男单第一人。半决赛逆转丹麦老将盖德,决赛与李宗伟苦战三局,决胜局挽回两个赛点,后来居上第四次获得世锦赛冠军,个人世界冠军数达到15个。女单王仪涵能够最终夺冠更为不易。前两届世锦赛首轮出局,尤伯杯决赛丢分,曾经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在汪鑫和王适娴崛起后,逐渐被边缘化。本届世锦赛,连胜皮红艳、汪鑫和郑韶婕,王仪涵终于夺取个人首个世锦赛冠军,一扫近年来的阴霾扬眉吐气一把。

  除此之外,蔡赟/傅海峰夺得男双冠军;于洋/王晓理赢得女双“内战”;张楠/赵芸蕾这对情侣组合将混双冠军揣入囊中。这三枚金牌同样含金量十足。

  ■低调的宣言伦敦奥运最少拿三金

  实现包揽五金,最开心的人自然是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他坦言自己赛前并没有预想到这个结果,而五枚金牌不仅提升了队伍的士气,也让队员对明年的伦敦奥运充满信心。但问及金牌目标的时候,一贯个性张扬的李永波却低调地表示,球队目标是不低于三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也将在本次世锦赛的比赛场地温布利体育馆进行,所以这次国羽包揽五金意义非凡。李永波说:“这个比赛的意义不仅是获得金牌的意义,也是明年奥运会的测试赛,比起金牌更重要的是队员们对明年这块奥运场地的信心,而且适应场地的情况,心态上的成功对我们的备战更有利。”

  ■现实的隐忧只有一个项目是内战

  尽管实现了包揽五金的辉煌,但五金背后并非一番坦途。与上届世锦赛五个项目中有三项决赛实现中国队员内战不同的是,这次只有女双项目,中国队员会师决赛。

  和上届相比,新版五星国羽的二次辉煌要比上次惊险得多。男单首轮,新秀谌龙被淘汰。女单四员大将,战至半决赛时已有两人中途折戟。女双仅有两对组合参赛,创历届世锦赛新低。种种不利因素,使国羽队闯进这届世锦赛决赛的席位大大减少,五个单项中仅女双包揽金银。国羽目前依然缺少一位能给林丹强力支援的二单,谌龙、杜鹏宇等新秀距离顶尖水平还有明显差距;女单仍未涌现出像张宁、谢杏芳这样的稳压器;男双还是过于依赖风云组合;整体占优的混双,尚无一对组合拥有几乎不败的外战纪录。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国羽未来奥运路上的绊脚石。

  记者 杜金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