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让林丹蜕变 昔日坏小子今日夺冠不忘讨好老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6:15  重庆时报

  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胜利可以改变一名运动员。

  林丹,羽坛人送外号“超级丹”。可由于他过往火爆的脾气,坊间亦有不服气的球迷质疑他的胸襟、气度远配不上“超级”,并戏称他是山寨的“炒鸡蛋”。

  8月14日晚,第四次获得世锦赛男单冠军后,林丹像往常一样标志性地咆哮、脱衣秀肌肉、行解放军军礼……但这次没人嘲笑他是“炒鸡蛋”了。

  赛后接受采访,林丹说自己赛后只想去伦敦的时装店给妻子买点衣服。妻子谢杏芳也第一时间在微博送出甜蜜犒劳:“恭喜宝贝夺冠!”

  过去的暴脾气不见了,“超级丹”终于名副其实,很“超级”!

  昔:坏孩子——曾被中青队除名

  今:夺冠不忘讨好老婆

  八一队总教练高露江曾爆过料,“他原本很早就可以进国家队,但因为脾气暴躁,迟迟没有机会”。进了中国青年集训队后,由于1999年亚青赛上表现一般,林丹被中国青年队除名。赛场上过于外露的霸气,加上张扬的个性,这曾让林丹吃过不少亏。

  如今的林丹俨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变,身上的坏孩子乖戾气基本消失,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顾家爱妻的好男人形象。“其实我想比赛快点打完,真的打完后我好去逛街,因为伦敦我很少来,每年的比赛都在伯明翰,在那里也没什么好逛的,所以我很期待,先帮我的朋友还有我的妻子完成下任务吧。”林丹发布会上并没有掩饰他如今的好男人形象,而妻子下达的任务就是买衣服,“她让我帮她买衣服,我尽量去挑挑吧。”与此同时,谢杏芳在微博上隔空示爱:“恭喜宝贝夺冠,打得真棒,辛苦了。”

  昔:暴脾气——摔拍子、对峙陶菲克

  今:成熟稳重幽默“挑战”李娜(微博)

  五至六年前,林丹与陶菲克争霸“羽坛一哥”时,“印尼一哥”曾讥讽林丹“只会拿公开赛冠军”,林丹也强硬回应道“中国队任何一名选手都能战胜陶菲克”;某次战胜陶菲克后,林丹说“当我在决胜局中奠定领先优势之后。我在精神方面压垮了他”;另一次陶菲克退赛后,林丹极尽讽刺之能事,“陶菲克很聪明,他不想在大赛之前与我交手,因为他输球会影响心态。”……彼时,嘴硬的林丹把在比赛中摔拍子当成了家常便饭。

  当新的奥运周期进入“伦敦倒计时”后,李宗伟和陶菲克都开始说“享受比赛”的话题了。林丹的变化,也在他身上悄然发生:心态更平和,脾气更温顺,他甚至开玩笑说:“摔拍子的次数比原来少了,脾气更好了。”

  的确,林丹变豁达了。当外界指责本届伦敦世锦赛组织工作混乱时,他却颇能理解地说道,“毕竟伦敦是第一次举办这

  样的大赛,要给他们磨合的时间,世锦赛之后相信他们能把明年的奥运会准备得更好。”

  夺冠后,林丹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甚至幽默地“挑战”了一下李娜,“现在中国运动员都很幽默,不仅只是李娜,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都非常可爱。”

  昔:易冲动——要打昔日国羽功臣

  今:林氏幽默信手拈来

  2008年韩国羽毛球超级赛中,面对裁判争议判罚,林丹愤怒摔拍。随即,林丹突然将自己的球拍朝着一旁的韩国队总教练李矛(昔日国羽功臣)砸了过去,好在最后被现场的工作人员拉开,这才避免了一场“全武行”。不满裁判、不满对方教练,那时的林丹冲动乖戾、好勇斗狠。

  时过境迁,林丹在看待比赛胜负时已然淡定了许多。这次决赛中,他被判罚了一个对对方有利的过网击球,林丹之后也表示可以接受:“这次整个世锦赛的裁判水准都非常高,打到决胜局这样精彩的比赛,他们已经是非常公正了。”而在颁奖仪式上,他与李宗伟有说有笑,互拉家常的画面,也让以前不服林丹的球迷不禁赞叹“超级丹”现在不光球技“超级”,气质也更“超级”了。

  众说“超级丹”

  陶菲克(印尼羽球天王):林丹有些傲慢,但不得不承认他在场上是个伟大球员。

  李矛(韩国队总教练,林丹“摔拍事件”冲突方):林丹变得越来越全面,他总是在进步。

  盖德(丹麦羽球常青树):林丹没有弱点,我看过杨阳、赵剑华打球,他们都有弱点。

  阮天明(越南羽球选手,曾战胜过李宗伟):是去找林丹打球吗?别忘了带氧气瓶,以防窒息!

  赵剑华(被誉为中国羽坛技术最细腻的、前国家队“四大天王”之一):林丹杀气太旺了,杀球厉害,像林水镜(前印尼羽球传奇名将)。本报记者 李文武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