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日报:既生李宗伟偏又生林丹

  □令狐一刀

  如果没有事事神机妙算、处处料敌在先的诸葛孔明,也就显不出“小乔初嫁时”的周公瑾的文韬武略、雄姿英发。

  如果没有李宗伟已臻化境的球技,也显示不出“超级丹”的过人之处,他的第4个世锦赛单打冠军的头衔就要大幅度贬值。

  但造物主就是这样的神奇,既有瑜非得让你再生出个亮;有林丹这样的英雄就得有李宗伟、盖德这样的失意者陪衬,否则世界羽坛岂不成了超级丹的私家花园。

  从2005年开始参加世锦赛起,李宗伟都是早早地折戟于途中,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他好不容易进了决赛,又完败在林丹的拍下。已经获得过一大堆大奖赛金牌、数年保持世界第一的李宗伟多么渴望一枚世界大赛的金牌啊。更何况他如今的状态好得惊人,今年至今43胜1负,集6顶桂冠于一身,此次世锦赛又是以4个2∶0杀入决赛,无人能撄其锋。从技术上说,李宗伟除了原先的速度快、防守好、技术全面、网前技术细腻等特点外,其突击进攻的能力显著提高,几成金刚不坏之体。

  但所有的人都似乎忽略了林丹的功力,忘记了他是一名军人,忽视了他在逆境中的爆发力。半决赛,他先失一局给盖德,然后连续两局打得对手直摇头;决赛对李宗伟,第一局他能在16∶20落后时追成20平,决胜局他能在对方的两个赛点时一一化解。没有钢铁般的神经焉能如此!顺利时可以靠雷霆万钧的进攻取胜,胶着时可以靠聪明的战术取胜,在不利情况下可以靠隐忍和蕴藏的霸气取胜,面对李宗伟施展出胯下击球的鬼魅神功仍然镇定自若,此时的林丹哪里还是人啊。

  在两度拿到赛点时,所有摄影记者都把镜头对准了李宗伟,李宗伟在那一刻可能也设计好了作为34年来第一个在世锦赛上夺得金牌的马来西亚人应该有什么样的庆祝动作,但历史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只给他留下了满腹的遗憾,满眼的英雄泪。但输给神一样的林丹,李宗伟完全可以高昂着头、骄傲地离开温布利。

  世锦赛结束了,但林李巅峰对决并没有随着伦敦世锦赛的落幕而终结,一年后,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在同一块场地举行,不知道到那时持拍而立的是不是林、李,更不知道谁会笑到最后。但从目前的情况看,28岁的林丹和27岁的李宗伟毫无疑问是世界羽坛男单的翘楚,正常情况下能打败他们的只有对方和自己。我们期待明年他们再给我们献上另一场巅峰之战,至于胜负倒是其次,因为林丹对李宗伟的18胜8负也好,李宗伟的世界第一也好,都是些虚名,只有隔网相对时才是真正的搏命之时,既惺惺相惜,又全力施为。④7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伦敦羽毛球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宗伟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