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抢新闻记者与志愿者套磁 菲尔普斯遭记者疯狂追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12:02  宁波晚报

  7月16日到7月31日,半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半个月里,本报记者蹲点上海,每天乘坐媒体班车在浦东和浦西之间来回,辗转在东方体育中心的各个场馆里,为的是让读者们也能近距离了解到上海游泳世锦赛的盛况。如今,比赛硝烟已经散去,赛场外的许多有趣场景还留存在记忆中,愿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为抢新闻,跟志愿者搞好关系很重要

  作为能在世界范围内排进前五名的大型锦标赛,这次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也吸引了国内外2200多名记者参与报道。主办方租下了三家酒店才安排好所有的记者。

  每次一有比较有名的运动员比赛完,在泳池旁边,看台底下的混合采访区里就是一阵骚动,大家得赶紧抢占地盘,以免位置靠后听不到明星们说啥。有些记者还特意跟混合区里的志愿者“套磁”,让他们帮忙在运动员接受采访时,把手机、录音笔伸到运动员嘴边。

  当明星们过来时,先得通过官方转播商镜头,接受官方媒体的采访,然后是一些国际著名电视台和报纸的采访,然后又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地盘,之后还有东道主五星体育的采访,接下去才是我们文字记者。记者们等得很累,运动员重复回答也很累,但累也必须坚持着,能把第一手的采访内容抓牢就好。

  怕就怕那种“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的大腕,像郭晶晶和姚明,他们先后在跳水比赛现场出现过,但坐在记者们去不了的运动员区,那个时候真恨不得自己长对翅膀飞过去。

  人红不红,看记者们的疯狂程度就知道

  菲尔普斯应该是本届游泳世锦赛最红的人,从他还没来上海就已经不断有新闻出现,到了上海之后,他怎么住的,他吃什么这种八卦新闻反而超过了对他本身成绩的期待。哪怕他这次世锦赛不在巅峰状态,成绩也远不如队友罗切特那么抢眼,但记者们还是认牢他了。

  菲尔普斯有“特权”,这“特权”不仅体现在赛前单独为他开新闻发布会上,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和新闻发布会,他还专门有一个新闻官给他开路。每次菲尔普斯比完到混合区的时候,新闻官会带他到美国媒体前面站好,接受《华盛顿邮报》、《今日美国》、《纽约时报》等重量级媒体的采访,中国记者就只能干瞪眼。而在新闻发布会上,只能容纳150多人的大厅里人头攒动,好多记者席地而坐聆听菲尔普斯“高论”。

  “飞鱼”是世界的,而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也被上升到了姚明、刘翔那样的高度。前天晚上孙杨破世界纪录之后,整个“海上王冠”都沸腾了。当他走到混合区的时候,好几个女记者都挥舞双手要孙杨走到她们那边,还有一个杭州记者,不断用杭州话喊着孙杨,“这里,这里”,整个情形跟疯狂的追星族有一拼。甚至在孙杨的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还有很多记者冲上去,组委会不得不找来安保,孙杨才得以脱身。

  办法自己想,地下车库堵明星也是一招

  杭州人和上海人在这次游泳世锦赛上大出风头:孙杨、吴鹏都来自杭州,而中国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队更是号称“上海队”,每次他们一出成绩,家乡媒体就好一阵雀跃和折腾。而我们宁波参加本次世锦赛的,只有一根独苗,就是拿下男子4×200米自由泳铜牌的汪顺。

  看家乡的选手比赛,心情就是不一样,似乎他出个好成绩我们家乡媒体也跟着“与有荣焉”。不过世锦赛毕竟不同于亚运会这样的洲际大赛,作为中国男子泳军中最年轻的选手,汪顺在自己的主项200米混合泳上栽了个小跟头——预赛阶段,汪顺直接跟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同池竞技,这也让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他心里颇为紧张,没能突破自己个人最好成绩。

  在混合采访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可以看得出来,他的心里有点小懊恼,而且当时他以为自己还有晚上的半决赛要参加,没讲几句就匆匆离去,不料预赛全部成绩出来后,汪顺排名第18,刚刚被挡在了半决赛门外。这下我手头的素材就显得很不够了,抓狂中! 

  经过几位同行的指点,我从看台下绕了好几圈,绕过安保,来到地下车库通往地面的运动员通道附近,蹲点守候。在地下车库足足等了40多分钟,其间先后见到了朴泰桓、刘子歌等大腕,汪顺才终于“姗姗来迟”。看见记者的那一刻,汪顺也很愕然,惊讶地“咦”了一声。爸妈来看比赛他很在乎等小细节,其实都源自那次地下车库里的对话。

  两天后的男子4×200米接力项目,一枚历史性的铜牌让汪顺的心情好了许多。站在张琳、孙杨等大牌明星身边,他依然显得很青涩,不过能够直接参与中国男子游泳集体项目的历史性突破,这对他的鼓舞作用非同凡响。也许下次再采访汪顺的时候,这个“宁波小歪”会有更灿烂的笑容。

  记者 朱尉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游赛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