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破釜沉舟押宝新人 一传不稳问题仍待解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9:30  工人日报

  瑞士女排精英赛正打得如火如荼,在新任主帅俞觉敏的带领下,中国女排背水一战、押宝新人的思路也已逐渐清晰。

  球队自5月28日以来,先后在三次国际比赛中亮相,分别夺得了四国邀请赛舟山站和北仑站的冠军,目前正在鏖战“小世界杯”之称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平心而论,前两站比赛对手阵容不整,实力不强,因此很难据此衡量这支新女排之实力,相较而言,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才更有参考价值。

  从这几次比赛中不难看出俞觉敏的带队思路,其中最大的一个特点是,基本放弃了以往的保守做法,充分给予新人以信任,同时尝试新的打法。

  其实自去年9月份,俞觉敏临危受命担任主帅后,中国女排的实力就逐渐滑入谷底,不仅失去了当年奥运冠军的实力,甚至滑落至三流水平。痛定思痛后的中国女排,在2011年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伦敦奥运会的前一年,对队伍进行彻底更新,这也是中国排协新思路的体现。

  在俞觉敏重新组队之后,阵容调整幅度之大让人为之一惊。亚运夺冠的功勋老将周苏红、一传稳定的老臣李娟等全部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一批生机勃勃的年轻面孔,杨珺菁、王娜和单丹娜等全部是首次进入国家队,而范琳琳、杨婕也均再次入选。年轻化成为这支队伍最大的特点。

  蔡斌当年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时,也曾经要求队伍年轻化,并几乎将“黄金一代”球员全部换掉。但在比赛中,蔡斌并不敢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他基本上还是仰仗王一梅、李娟等老将打天下,因此新人得到的锻炼并不多。与之不同,俞觉敏不仅选入了众多年轻选手,而且确实在比赛中重用了她们。

  事实上,在此前舟山、北仑两站的比赛中,年轻选手得到了充分的上场时间和锻炼。在舟山站的比赛中,俞觉敏三场比赛采用了三套不同的阵容,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杨珺菁、王娜和单丹娜均获得了首发出战且打满全场的机会,范琳琳、杨婕也得到重用。转战北仑之后,俞觉敏继续大胆使用新人,首战多米尼加就让12位姑娘全部得到了上场机会,替补出场的年轻小将米杨发挥出色,帮助中国女排从13比20落后到反超比分。对于这六场比赛新人们的表现,俞觉敏也给予高度评价:“新人上场之后敢打敢拼,我是满意的。”

  即便在瑞士女排精英赛这样的比赛中,俞觉敏也丝毫没有保守,在首战德国这样的强队时,杨婕、杨珺菁等小将都被大胆地放在场上。而且在关键的第五局,俞觉敏依然给了新人更多的机会。这一用兵之法,也收到了实效,正是年轻选手的出色发挥,帮助中国队获得了最后的胜利。赛后,俞觉敏对新人的表现非常满意。

  在俞觉敏看来,中国女排此番如此重用新人,也是迫不得已。其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之后,女排阵容就需要进行更新换代,但由于成绩的压力,中国女排当时错过了“大换血”的最好机会,导致此后数年,成绩一路下滑,甚至于在亚洲夺冠都非常艰难。此间,女排主帅也历经更替,从陈忠和到蔡斌,再到王宝泉,虽然每个教练均实力不俗、兢兢业业,但因球员梯队建设已然断层,中国女排落后面貌没有大的改观。

  在王宝泉不堪压力,主动辞职之后,俞觉敏被硬推到主帅之位上。而此时的中国队确实少了成绩的包袱,这也为俞觉敏大胆使用新人,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不过,虽然新人得到了更多的锻炼,但球队在比赛中依然暴露出很多问题,其中长期以来没能解决的一传不稳仍然是这支队伍最为薄弱环节。在对阵德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传屡屡被对手的大力发球破坏,这也导致了最终的5局苦战。因此,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还须在后面的比赛和锻炼中加强针对性训练。

  在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后,中国女排还要参加许多比赛,比如8月份的世界女排大奖赛、9月的女排亚锦赛,这还将关系到中国队能否参加今年的世界杯,11月4日开始的女排世界杯将是中国女排冲击伦敦奥运会资格的首场战役,只有获得前三才能出线。

  新女排,任重道远;新队员,考验重重。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