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中华龙舟大赛首站论剑月城 12劲旅角逐首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2011中华龙舟大赛将于5日在位于江苏省江阴市月城镇双泾生态园的江苏省龙舟训练竞赛基地拉开战幕,来自全国的12支22人制龙舟队展开了男子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3000米环绕比赛,精彩的竞技一直延续到6月6日。(@中华龙舟大赛)

  赛龙舟是为纪念屈原而兴起的民间水上竞技活动,已有千年以上历史,这种传统的体育运动项目一直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如今在国际上也非常热门。本届龙舟赛的地点选在连续8年领跑全国县域经济的江阴市。该市在江苏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达标后,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幸福江阴”的构想,其中有一项战略性目标即“以民强为重,力求人人都有好身体”。在这种构想的引导下,群众性体育运动在全市城乡蓬勃开展,以水上运动闻名遐迩的月城镇每年举办体育活动40多项次,先后被授予“全国体育先进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江苏省体育运动先进集体”等称号,列入江苏省十佳体育名镇之一,全镇体育人口达58%。该镇河网密布,水域广阔,占总面积的30%。借助这一优势,镇政府在开发建设中以文为脉、以水为魂,突出“水韵月城”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掘利用水资源,努力打造生态特色明显、体育设施完善的水上竞技名镇。经过精心整治,使这里河水清彻、灵动秀丽、生态优美、景色怡人。1999年9月,该镇双泾村的25位农民建立了一支龙舟队,后来取名为协统龙舟队,先后10多次代表镇、市、省参加各级重大龙舟比赛,因成绩斐然而声名远扬。2010年,江苏省“月城杯”龙舟精英赛在这里隆重举行,这支龙舟队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为办好’2011中华龙舟大赛,月城镇政府在双泾生态园加紧建设江苏省龙舟训练竞赛基地,为本届比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竞赛基地以水深1.5米以上的龙骨泾河为基础,拓建长850米、宽100米的500米国际标准龙舟直道赛道,并建有上下水码头、主席台、观礼台、观赛台、运动员休息室、公共停车场等设施,除了能够承办大型国际级龙舟赛事,还可以作为皮划艇、游艇、赛艇等水上项目的训练基地。

  这次龙舟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舟协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和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阴市政府、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江苏省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江苏省龙舟协会承办,江阴市月城镇政府和江阴协统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协办。宽阔的赛道上,12支龙舟队激烈角逐,各路选手犹如龙腾虎跃。岸上人山人海,呐喊声声,鼓声阵阵,场面热烈壮观。来自五湖四海的万名观众,兴高采烈地争睹水上健儿的风采,心旷神怡地领域“水韵月城”的风情。比赛中,由当地农民组成的协统龙舟队特别引人注目。这群精于田间劳作的庄稼汉个个身强力壮,因为都是同村人,配合默契,划桨整齐,动作协调,充满活力。他们前段起步快,后段冲刺猛,博得了观众的齐声喝采。

  在2011中华龙舟大赛期间,月城镇正在举行第二届“水韵月城”生态旅游节,龙舟赛是旅游节的主要活动之一。接着举行的系列活动还有’2011“月城杯”全国垂钓精英赛、农夫果园水上游园、第二届中国双泾螺狮美食节、游艇产业发展论坛暨“北海一号”下水仪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亮点频现,展示了江南水乡新的活力和魅力。加上水陆交通十分便捷,数万名游客纷至沓来。置身于“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迷人环境,在观赏英姿勃发的龙舟竞渡之余,采摘农夫果园的新鲜水果,品尝风味独特的双泾美食,感受“鱼儿水下肥,芦苇岸边摇”的水乡神韵,体验渔农人家怡然自得的幸福生活,足以使人留连忘返。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中华龙舟大赛专题 

更多关于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