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世危言:乒乓王国根基在弱化 造假风挫伤积极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月20日电(记者 戴劲松)自瑞典乒乓球男队“黄金一代”淡出历史舞台后,中国乒乓球界“独孤求败”已近20年,有识之士甚至出于乒乓球运动持续发展的视角而有了培养“狼”的呼吁。然而近日在采访中,世界冠军黄俊群的启蒙教练、从事青少年乒乓球训练40多年的罗先鸣直陈,当前基层乒乓球的专业训练在弱化,一旦老本吃完了,有可能走上像日本围棋那样由盛转衰之路。

  练球的人多了,质量却下滑

  罗先鸣说:“这些年,中国乒乓球选手怎么打,都能将国际大赛的绝大部分冠军收入囊中;在这种情况下,说我们有隐患没几个人相信,可这是事实。与过去相比,练球的人虽然多了,整体质量却在下滑!”

  1964年,罗先鸣在武汉市铭新街小学组建乒乓球队,课余时间开展训练,到1985年,共培养出乒乓球选手243名,输送到国家队、省队23人,其中黄俊群在1981年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十六届世乒赛,与队友配合夺得混合双打冠军。这也是湖北体坛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82年,罗先鸣被评为全国优秀体育教师。

  如今年已66岁,罗先鸣还常常出现在他女儿创办的一家乒乓球俱乐部里。他表示,从年龄结构看,目前中老年人开展业余训练要比青少年好很多。也有许多家长带小孩来打球,但主要是出于爱好,想打专业的极少,好苗子不好找。

  罗先鸣还认为,现在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也是专业训练难以保证的重要原因∥余培优内容繁多,哪还有充足的时间训练呢他过去带着队员在学校里同吃同住,每名队员的日训练时间都在3小时左右,功课也不会拉下。

  造假风严重挫伤家长积极性

  曾有一些球员的家长向罗先鸣反映,真正让他们不愿孩子走专业训练这条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前各种比赛中造假风盛行,严重打击了比赛的权威性,更严重挫伤了支持孩子从事这项运动的积极性。

  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改年龄,“以大打小”。罗先鸣对此深恶痛绝,“据我了解,最多相差到了4岁,主管部门监督缺位,这样的比赛怎么可能服众”更令人无奈的是,为了保住“乒乓球训练重点学校”这类牌子,一些学校平时不认真抓训练,到了打比赛前就到处借有特长的专业队员,这显然有违举办比赛挑选苗子的初衷。

  罗先鸣表示,如果任由这种风气蔓延下去,最终导致恶性循环,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整体水平不是没有可能衰退。根基不牢,如何能保证人才不断涌现呢

  训练经营化不能伤了好苗子

  罗先鸣最近到深圳出差发现了一个好苗子,便特地留下来义务培训了两周,并希望这个小孩能早点到武汉训练。他说:“过去校队招生是不用交费的,现在则是一切向钱看,有才没财不行,我担心这会埋没一些有才华的小队员。”

  过去,国内的乒乓球基层训练呈现从学校、业余体校、重点业余体校直到专业院校这样的纵向管理模式,而现在基层大都是“散兵游勇”式的经营性训练。他所知道的一所乒乓球重点学校的现状就是“交钱多,质量差,比赛靠作假”,挑大梁的人根本培养不出来。

  对此,他呼吁国内学校业余训练能借鉴国外选拔苗子的模式,一开始不收取任何费用,但可以从好苗子的转会费中获利。目前,参加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运动员收入不菲,转会费自然也不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球 乒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