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60米栏首演约战罗伯斯 四度对决平分秋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7:57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刘翔已经决定,以大年初三、即2月5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室内赛作为自己新赛季的第一战。古巴的罗伯斯也在积极备战该次比赛。届时的60米栏角逐,既是他俩新赛季的第一次遭遇,也是两位世界一流高手伤愈复出后首次同时亮相。

  四度对决各胜两次

  自2006年以来,刘翔每年几乎与罗伯斯在室外110米栏比赛中都有几次交手,可两者在室内60米栏赛场相遇的次数却非常有限。

  2004年2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第10届世界室内锦标赛上,刘翔以7秒43创亚洲纪录,紧随美国的阿兰·约翰逊获得银牌。那时,古巴男子高栏仍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加西亚的天下,罗伯斯尚羽翼未丰。

  2006年初,19岁的罗伯斯崭露头角,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室内世锦赛。遗憾得是刘翔因为受伤,虽然去了莫斯科。却只是作为看客,结果,罗伯斯以7秒46获得60米栏银牌;金牌被美国另一名老将特拉梅尔以7秒43带回。

  刘翔与罗伯斯在60米栏比赛中第一次交锋,是2007年2月3日的斯图加特国际室内赛上。那次比赛,两人的状态都非常好,罗伯斯以7秒38首次跨进7秒40大关,第一个冲过终点;刘翔落后0.07秒,名列第二。

  八天之后的卡尔斯鲁厄国际室内赛,两者又一次在60米栏决赛中相遇。这一次刘翔发挥得更为出色,以7秒42夺冠、并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罗伯斯落后0.02秒,位居第二。

  2008年又有室内世锦赛,罗伯斯年初简直不可一世,元月底到2月下旬,连续7次参加60米栏比赛,全部夺冠,并先后三次闯进7秒40;2月2日在斯图加特、8日在杜塞尔多夫,依次以7秒36、7秒33两次改写加西亚保持的古巴全国纪录。3月8日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是这位“古巴小子”与刘翔首次在该项大赛中碰面,赛前他雄心勃勃地直指金牌。

  室内世锦赛60米栏比赛分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瓦伦西亚该项预赛,刘翔、罗伯斯同分在第二组。谁也没有料到,发令枪响,后者起跑竟然判断失误,结果只以8秒53小组垫底,被淘汰出局。刘翔则顺利从预赛、半决赛晋级,最终战胜阿兰·约翰逊,以7秒46笑到了最后,并填补了中国男子运动员无缘室内世锦赛金牌的空白。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受伤退场。2009年,罗伯斯也因为伤病,缺席了8月的柏林世锦赛。去年3月12日到14日,第13届室内世锦赛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伤后复出的两人均参加了60米栏竞逐,而且都顺利跻身决赛。这一次决战成了罗伯斯的天下,他以7秒34破赛会纪录,问鼎成功;刘翔显得力不从心,仅以7秒65排名第七。

  就是说,刘翔、罗伯斯之间已经累计进行过4次60米栏比赛,各胜2次、战成平手,即将在斯图加特进行的比赛,将是两者在该项目的第五次对抗。

  首演“撞车”事出有因

  虽然在60米栏的以往交锋中“握手言和”,但比较过去拿到过的荣誉,刘翔还胜出一筹。刘翔、罗伯斯分别是2004年、2008年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先后创造过12秒88、12秒87的110米栏世界纪录,而且均夺得过一次室内世锦赛60米栏第一。刘翔还是2007年大阪世锦赛110米栏金牌得主;可迄今为止,罗伯斯在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仍只是一个第四。

  不过,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刘翔已经接近28岁,罗伯斯只有24岁,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多哈室内世锦赛之后,两人的伤病都曾一度出现了反复,若论恢复,罗伯斯显然更为有利。

  刘翔经过去年到美国进行康复、治疗,收到了明显效果。11月,他在广州亚运会上以13秒09实现了110米栏三连冠,士气为之一振;之后又去了一趟美国,据说目前状态相当不错。

  去年7月之后,罗伯斯彻底休战了三个多月,10月底就正式恢复了训练。为了备战今年8月到9月在韩国大邱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并夺取110米栏金牌,他和教练安图内斯商定,新赛季准备参加5至6次室内比赛、9至10次室外比赛。其中第一次比赛就与刘翔“撞车”,也是斯图加特室内赛的60米栏角逐,看来这决非偶然。

  首先,三次去德国,都给罗伯斯带来了好运。2007年,他在那里参加了三站室内60米栏比赛,两获冠军、一获亚军,并在斯图加特战胜了刘翔;2008年初,因为在斯图加特室内赛开了好头,8月的北京奥运会得以获110米栏金牌。去年在德国,罗伯斯又连夺杜塞尔多夫、斯图加特两站室内赛冠军,一个多月后在多哈室内世锦赛上,如愿获得60米栏金牌。所以,他这次再度选择了德国。

  另外,去年7月开始休整之后,罗伯斯还从未比赛过一次,急需通过比赛、尤其是高水平对抗的刺激,促进自己尽快找回比赛的感觉,所以明知刘翔去斯图加特,还要前往参赛,而且扬言,今年要打破7秒30的60米栏世界纪录。

  按照近几年60米栏的实力,罗伯斯确实高出一筹,从2007年到去年,他先后5次跨进7秒40,其7秒33、7秒34的成绩,是仅次于世界纪录的该项目历史第二、三个好成绩。而刘翔更擅长110米栏。60米栏还从未突破7秒40。

  然而,自从国际田联去年推行零起跑规则以来,罗伯斯几次比赛起跑一直解决得不理想,多哈室内世锦赛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的起跑反应时间,都是小组最差的。加上斯图加特是其半年来第一次参赛,届时60米栏比赛,他要赢刘翔并非易事。

  刘翔也需要高水平比赛的刺激和调动,和罗伯斯的对垒,无论胜负,只要达到了激励自己的效果,就非常值得。

  附:男60米栏历史十强最佳成绩一览

  第一: 杰克逊         英国            7秒30     1994年3月6日创

  第二: 罗伯斯         古巴            7秒33     2008年2月8日创

  第三: 福斯特         美国            7秒36 、  1987年1月16日创

  第三: 阿兰·约翰逊   美国            7秒36     2004年3月6日创

  第三: 特拉梅尔       美国            7秒36     2010年3月14日创

  第六: 金德姆         美国            7秒37     1989年3月8日创

  第六: 加西亚         古巴            7秒37     2000年2月9日创

  第六: 托尼·迪斯     美国            7秒37     2000年2月18日创

  第九: 克里尔         美国            7秒38     1998年3月8日创

  第九: 托伦           美国            7秒38     1999年2月27日创

  第19: 刘翔           中国            7秒42     2007年2月11日创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罗伯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