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文广:奥运唯金牌论是死路 中国举重如何长盛不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14:02  新浪体育[ 微博 ]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2011年国际举重超级大奖赛接近尾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对本次大奖赛十分满意,并强调,中国举重要和东方文化相结合,推向世界,实现一个“大举重”概念,这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举重队的目标;而单纯把视角放在金牌数上,那只会是一条死路。

  发挥中国举重地位作用

  举重作为夏季奥运会四大基础项目之一,但相比田径游泳,在国际上的作用和地位不够充分。“举重每年的大赛有限,去年包括亚运会在内也只有两三次大赛,大赛后又是调整期。大奖赛的初衷就是在训练期内安排赛事,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掌握到新的举重规律,像同在训练期,各国选手的表现就不一样,有些成绩不错的选手下滑得很厉害,这说明训练节奏、训练量都把握得不妥。同样高水平运动员为什么表现不同,相比之下,中国队的队员就显然高一筹。”马文广说道,“举重是从欧洲传来的,但现在中国的水平比较高,应该把我们的地位作用在世界举重的推广上。”马文广承认,一月份办赛时间不是太好,因为运动员的最好状态应该是一、二月份冬训,三月调整之后出在四、五月份,但这时候比赛更能够发现问题,更好提高。

  “另一方面就是世界举重大家庭应该互相切磋技术,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在评价中国大奖赛这种新尝试时,马文广说道,“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到福州市政府,马江举重基地,还有企业、社会各界都参与进来,形式内容上都发生新的变化,这也是举重比赛近50年来第一次发生。1984年奥运会与市场化结合后,举重落后其他项目,这次我们发奖金,借着比赛办培训,是很有吸引力的第一次。随着赛事不断影响力扩大,想挤进这个赛事都很难。”

  利用实战为伦敦奥运练兵

  “这次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准备措施之一,不锻炼实战就很难有真正收获。”马文广以陆永为例,“罗马尼亚选手发挥不错,陆永也急了,结果举200公斤(比举190公斤)更轻松,这就是实战情况下的效果,通过比赛进行测试,验证成绩。”马文广强调,举重队内部也要加大内部测试,让竞争充满活力,促进每个人水平的提高。

  小级别一直是中国举重的优势所在,相比之下,大级别稍逊一筹,马文广表示,中国举重要变得更全面,要不断向大级别扩大。“男、女举都要向大级别迈进,在这个领域中国队还是有差距,这说明我们对内在规律和方法还要有新的了解,进行进一步探索,男女必须平衡发展。北京奥运会上,男女各四枚金牌,这种状况还是最可喜的。”马文广说道,“奥运会举重15个级别,最多能报10个级别,五个级别不能派人,我们就要争取十个级别都能派人。”

  拒绝唯金牌论 实现“大举重”概念

  “相比金牌数,我更关注2012年中国队能表现综合实力,有新的突破,包括训练方法、成绩和实力三个方面。”马文广驳斥了唯金牌论,“任何项目都有局限性,不能说08年奥运会拿了8枚金牌,伦敦就要9枚,下一届呢,10枚?我举个例子,如果你能举200公斤,但硬要你去举300公斤呢?就算举起300公斤,你能举其一个火车头吗?别走死路,不要以为这是光荣,这是狭隘。”

  除了希望中国队有新的突破外,身为国际举联秘书长的马文广同样希望举重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有更大的影响力,所以他提出了一个“大举重”概念,并要求中国队能够在其中扮演应该有的角色。“举重在中国队开花结果后,要把东方文化融合进去,让举重在中国有新的变化,像这次大奖赛,场地设施、表演,都体现中国特色,与举重结合得,让举重变得更美。”马文广说道,“我们要把这种文化现象推向世界,这是我考虑的,2012年我对中国队(成绩)充满信心,虽然每个国家都在研究中国,同样,我们也必须表现出新的实力。”

  为了推广“大举重”理念,举重大奖赛期间,还办了一个培训班,加强国际化交流,“举重并非中国队的强项,但我们在研究前沿。”马文广说道,“举重虽然是老项目,但我走遍五大洲调研,在中国还是把举重发挥得比较好的,非洲、美洲甚至欧洲,很多人都不敢练,怕受伤。其实绝对力量的提升必须通过举重,我们要加大宣传,展示举重的功能和作用,向全世界全人类灌输举重在全民健身中的作用,为(举重在)世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举重如何才能长盛不衰

  中国举重队在中国竞技体育中同样也享有金牌之队美誉,但马文广表示:“我们与乒乓球相比,还差得很远,中国举重如何才能保持长盛不衰,展示中国举重的风采,这就要求我们不断研究问题,才能变得更强。”

  除了内部不断总结训练、比赛经验,开发新技术外,市场化将成为中国举重长盛新的源泉。昨天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中国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表示中国举重要借鉴篮球、足球和乒羽等市场化经验,马文广对本次大奖赛的市场开发称赞道:“非常满意,前景美好。”马文广表示:“举重发展要跟上时代步伐,这次大奖赛在中国开了先河,与市场,企业相结合,利用中国市场,中国实力,把举重100多年路总结思考。在中国平台上引领世界举重,这是我的追求。第一次试验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看到了希望。”

  “新闻报道也十分重要,媒体不加大宣传,企业参与度就弱,这次大奖赛不仅表现了我们举重人的精神,而且企业也参与进来,新闻界也高度关注,我代表中国、世界举重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马文广对将大奖赛模式继续下去充满信心,“下次比赛会更精彩,因为是邀请世界前三名选手参赛,所以名额有限制,水平有保障,前景非常好。”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马文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