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振华刘国梁二十年来携手共进 足球乒球相互借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2:41  深圳新闻网-晶报[ 微博 ]
蔡振华(右)与刘国梁师徒情深,刘国梁一旦遇到什么难题,往往都会从恩师那里找到答案。 蔡振华(右)与刘国梁师徒情深,刘国梁一旦遇到什么难题,往往都会从恩师那里找到答案。 
蔡振华主管足球以来,有时会出席一些与足球相关的活动。 蔡振华主管足球以来,有时会出席一些与足球相关的活动。 

业余时间刘国梁也喜欢踢球放松  CFP/供图业余时间刘国梁也喜欢踢球放松  

  晶报首席记者 吴邦

  1月10日,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35岁生日。在他的生日聚会上,男足亚洲杯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因为刘国梁刚给男足国家队当了一回“义务辅导员”。“我这几天一直和蔡振华副局长在一起,”刘国梁昨晚介绍说,“我们在忙‘直通鹿特丹’世乒赛的队内选拔,偶尔也聊两句足球。”

  中国是世界乒坛的头号强国,也是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不过,刘国梁最近这两天的心情不太爽。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马龙被德国人波尔超越,这是中国男选手88个月以来首次丢失世界第一宝座。这并非波尔一夜之间强大了,而是中国队近期参加比赛少导致的。

  足球的体积比乒乓球大了很多倍,但是中国足球的实力比乒乓球“小”了很多很多,在中国体育界,足球属于有影响没成绩的败家子。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国男足名列世界第87位,比2009年的第93位、2008年的第100位有所回升。

  渊源

  二十年来携手共进

  刘国梁以“优势项目主教练”的身份与国足谈心,让小球教练去给大球项目讲课,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指示。

  这对年龄相差15岁的师徒志趣相投,蔡振华说:“我之所以喜欢刘国梁,是因为他有永不服输和勤于钻研的执着精神。”

  2010年12月19日傍晚,刘国梁在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的陪同下,抵达国足在东莞的训练营,以“优势项目主教练”的身份与国足谈心。让小球教练去给大球项目讲课,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指示。

  蔡振华是刘国梁的头号贵人,他俩有着长达20年的师徒情谊。蔡振华于1991年6月15日接替郗恩庭,出任中国男乒主教练。当时,中国男乒正处在历史低潮,新任主帅蔡振华只有30岁。蔡振华上任后,把15岁的刘国梁和16岁的孔令辉破格选进国家队。

  在蔡振华的雕琢下,刘国梁与孔令辉携手吹响了中国乒乓球的复兴号角。1996年,刘国梁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获得第一个奥运会男乒单打冠军。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刘国梁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

  随着中国乒乓球的反弹,蔡振华不断获得组织上的信任。1997年5月,蔡振华升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1999年5月兼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部部长。2002年9月1日,国际乒联推行“无遮挡发球”和“小球变大球”改革,削弱了刘国梁发球的优势,刘因此急流勇退成为男乒国家队教练。

  刘国梁当了9个月的教练,便在蔡振华的推荐下升任男队主教练。2003年6月22日,27岁的刘国梁出任男队主教练。

  这对年龄相差15岁的师徒志趣相投。蔡振华说:“我之所以喜欢刘国梁,是因为他有永不服输和勤于钻研的执着精神。刘国梁聪明好学、勇于创新、开朗外向、诙谐幽默,具备当主教练的条件。”他俩的生活品位也很相似,比如蔡振华和刘国梁都对奥迪情有独钟,蔡振华选择的是奥迪A8,刘国梁的座驾是黑色的奥迪Q7。

  创意

  足球乒球相互借力

  2010年,蔡振华接替崔大林主管中国足球。实际上,蔡振华与刘国梁、孔令辉、马琳等人在业余时间都爱踢球。

  刘国梁告诉国足队员,乒超联赛里打3个月的主力球员可以拿到一两百万,但是外界对此并无异议,主要原因是乒乓球为国争了光。

  在刘国梁的带领下,中国男乒的成绩稳中有升。他的恩师蔡振华,仕途也在节节走高。2007年4月,蔡振华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7年10月,蔡振华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2010 年,蔡振华接替崔大林主管中国足球。实际上,蔡振华与刘国梁、孔令辉等人在业余时间都爱踢球。说起蔡振华的球迷经历,甚至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的蔡振华正在执教意大利乒乓球队,他被意甲的火爆氛围深深吸引。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后,他把足球的特点移植到乒乓球,足球比赛就是乒乓球队的主要训练项目。

  由于右脚有伤,蔡振华踢球时习惯在左路活动,经常出任左边锋。主管足球后,蔡振华在2010年12月8日来到国足海口训练营,要求国足向刘国梁、孔令辉等奥运冠军学习。12月19日晚,刘国梁突然来到国足东莞训练营,与国足将士谈心。刘国梁说:“我是从一个资深运动员的角度,跟国足交流一下大赛前的心理准备。”

  刘国梁告诉国足队员,乒超联赛里打3个月的主力球员可以拿到一两百万,但是外界对此并无异议,主要原因是乒乓球为国争了光。他说,中国足球和中国乒乓球是中国体育两个最受关注和欢迎的孩子,“不过,一个像是被亲妈呵护长大的,一个像落在后娘手里总是挨打受罚。”他建议国足改变训练方式,“乒乓球队内对抗,主力必须让替补2分,而且我是裁判,至少要吹2个球的黑哨,让主力拿出更好的状态。”

  其实,一些国际球星平时也喜欢玩乒乓球。C罗从幼儿园开始就打乒乓球,还差点入选里斯本职业乒乓球队。刘国梁告诉记者:“打球需要天赋、灵感和悟性,所有的运动都是相通的,如果他当初学了乒乓球,打个葡萄牙国内第一,问题不大吧。当然了,他怎么学也肯定打不过中国乒乓球队。虽然一个是脚法,一个是手感,而且足球的旋转不如乒乓球旋转大,但这样的融会贯通,完全存在理论上的可能,尤其是对于C罗这样有灵气的球员。”

  欣慰

  国足的运气真不错

  刘国梁说:“上次去跟国脚们聊天,我在临走的时候说,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球迷了。”

  刘国梁对国足的首胜感到欣慰:“国足运气不错,感觉国足很少有这么好的运气。中国队最主要就赢在那张红牌上了。”

  昨晚,刘国梁与妻子王瑾以及双胞胎女儿刘宇婕、刘宇彤一起庆祝生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是我35周岁生日,本来忙着选拔赛,没什么情绪不太想过的。但是从昨晚开始,就有队员给我发信息祝我生日快乐,我必须调整状态好好吃一顿庆祝一下,哈哈!”

  亲友们跟刘国梁聊起了亚洲杯足球赛的战况。刘国梁说:“上次去跟国脚们聊天,我在临走的时候说,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球迷了,我会关注你们的比赛,好好打。国家队与科威特队的比赛,我也看了直播。当时乒乓球队比赛结束后,我正好回去打开了电视,看到了第一个进球。”

  刘国梁对国足的首胜感到欣慰:“一开始,杜威差一点被判点球,那是关键。还有那个中国队门线附近的球,另外就是那张红牌。国足运气不错,感觉国足很少有这么好的运气。科威特队球员太亢奋了,可能在卡塔尔比赛和他们打主场差不多,亢奋得没控制住情绪,所以得了一张红牌。中国队最主要就赢在那张红牌上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蔡振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