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池世锦赛产生4项世界纪录 脱掉鲨鱼皮中国队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鲨鱼皮”退出国际泳坛无法阻止新的世界纪录诞生。图为在短池世锦赛上打破两项世界纪录的美国队名将罗切特。
由4名“90后”小丫组成的中国队打破国际泳坛今年首项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 安江 摄

  短池游泳世锦赛产生4项新的世界纪录和29项赛会纪录

  ■本报记者 黄越滔

  为期5天的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近日在阿联酋迪拜落幕,在全部40个项目的角逐中共产生4项新的世界纪录,还有29项赛会纪录被改写,其中,由陈倩、唐奕、刘京和朱倩蔚4名“90后”中国小丫组成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以7分35.94秒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荷兰队保持的7分38.90秒的世界纪录,这个纪录同时也是继国际泳联在今年1月1日起严令禁止运动员穿“鲨鱼皮”泳衣参赛后,国际泳坛产生的第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在中国队打破世界纪录后,美国队名将罗切特又在男子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创造了两项新的世界纪录。此外,俄罗斯队还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也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时的游泳比赛相比,世界纪录被打破的频率降低了不少,但这4项新纪录足以证明,那些有实力的选手在脱掉“鲨鱼皮”后仍然具备了像鲨鱼一样的速度,世界纪录仍然是他们冲击的目标。

  菲尔普斯力撑禁令

  早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当澳大利亚名将索普身穿“鲨鱼皮”一代亮相并一举夺冠后,“鲨鱼皮”就逐渐取代了传统泳衣的地位。尽管“鲨鱼皮”的售价最高达约为8000元,而使用寿命只有6次左右,但还是备受追捧。然而,国际泳联的一纸禁令让“鲨鱼皮”从此成为浮云。

  从今年1月1日起,“鲨鱼皮”全面退出国际赛场,这令一些选手一时难以适应,甚至有舆论认为,世界纪录从此变得遥不可及。今年早些时候举行的欧洲游泳锦标赛和全美游泳锦标赛不仅没有诞生一项世界纪录,选手的成绩甚至和世界纪录相去甚远。然而,鲨鱼皮被禁的做法还是得到了众人的支持,菲尔普斯就投了赞成的一票,他表示:“我宁愿看到比赛激烈一些,而不希望目睹一下刷新世界纪录好几秒的赛事。”

  在短池世锦赛开赛前,竟没有一项新的世界纪录产生。然而,就在本赛季即将尴尬落幕之际,在短池世锦赛上产生的4项新的世界纪录证明了“后鲨鱼皮时代”的比赛仍然具有竞争性和观赏性。

  “袋鼠”滑坡“斗牛士”崛起

  在比赛期间,美国队名将罗切特一人独揽7金并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凭借出色的表现,罗切特继2006年和2008年后,连续第3次蝉联赛事最佳男运动员称号。而最佳女运动员奖则被西班牙姑娘贝尔蒙特·加西亚摘得,她在比赛中共收获了3金1银,这也是西班牙运动员第一次获此殊荣。然而,对于西班牙队来说,贝尔蒙特·加西亚的出现让原本只属于世界二流的西班牙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西班牙队也因此成为继法国队、意大利队、英国队和俄罗斯队等欧洲强队后,又一支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泳坛强队。

  纵观短池世锦赛40个项目的金牌分流,美国队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其中罗切特一人就占了美国队金牌总数的半壁江山,此外,索尼也包揽了女子蛙泳个人项目的3枚金牌。虽然美国队在男女接力项目上只收获了一枚金牌,但在11个个人项目上夺金的表现足以证明美国队的实力。过去很长时间里一直和美国队较劲的澳大利亚队目前的状态可谓大滑坡,如果不是加尔维兹在最后一天比赛获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澳大利亚队甚至要遭遇零金牌的尴尬。而在两年前的曼彻斯特短池世锦赛上,澳大利亚队还以8枚金牌仅次于美国队,如今却滑落到金牌榜的第9位。如果澳大利亚队真的只是一时疏忽,那么明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将是他们重新证明自己的唯一机会。

  和澳大利亚队的糟糕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班牙队的崛起,从2006年没有奖牌,到2008年收获奖牌,再到本届赛事4金入账,西班牙“斗牛士”的进步非常明显。其中,贝尔蒙特·加西亚的出现是西班牙队崛起的功臣,她一人就拿下3金1银,而西班牙队也出人意料地在奖牌榜上力压中国队跻身三甲。

  脱掉“鲨鱼皮”中国队更强

  “鲨鱼皮”禁令出台后,并不是所有运动员都支持,其中德国队名将比德尔曼就表示:“我感觉自己像一只裸体蜗牛,缺少了壳的保护。如果国际泳联考虑到比赛的观赏性,就应该解除泳衣禁令。”和比德尔曼相比,中国队的运动都支持穿传统泳衣比赛的感觉。男子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张琳就表示,游泳本身是以训练为基础的项目,我们应该靠实力说话,而不是依赖任何辅助工具。

  至于脱掉“鲨鱼皮”对中国运动员的成绩是否有影响?当陈倩、唐奕、刘京和朱倩蔚4名“90后”中国小丫组成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成为国际泳坛今年第一支打破世界纪录的队伍时,就足以证明脱掉“鲨鱼皮”对中国运动员没有影响,只有促进,促进她们依靠实力游出更多好成绩。

  通过刚刚结束的短池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中国游泳队的整体表现是值得关注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0后”的年轻选手李哲思、李玄旭、叶诗文、蒋海琦和李昀琦等新面孔刚刚崭露头角。此外,焦刘洋、赵菁等已经成名的选手其实也是“90后”的小丫。依靠这些年轻选手,中国队在广州亚运会上收获得24金16银14铜,在短池世锦赛上也有3金5银6铜入账。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游泳队将在明年的上海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上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短池游泳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