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贺净韩国苦熬7年方出头 胜李晓霞刘诗雯是靠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08:56  乒乓世界杂志

  石磊,十年

  十年之前,她名叫石磊,踏上韩国的土地,只为了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打乒乓球,享受更多观众的注视。

  十年之后,她已入籍韩国改名石贺净(曾译石夏贞),开始代表韩国队出场征战团体赛,在世界杯团体赛中战胜李晓霞,在亚运会团体赛中战胜刘诗雯。

  球好,人也好

  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比赛馆混合采访区里那些做赛事新闻服务的小女孩们都特别喜欢石磊,比赛后她一走过来,女孩们就一拥而上,口口声声叫着“姐姐姐姐”,石磊笑着把书包丢在地上,认真回答她们的问题。女孩们没有录音笔,石磊就等着她们把她说的话一一写在本上,好脾气地等每个人都记完,然后回答下一个问题。

  问她怎么跟孩子们混得这么好,石磊一脸无辜说不知道,然后笑起来:“可能我这个人本身就很好接触吧。”她笑的时候特别好看,眼睛弯弯的,睫毛又长又翘。

  团体赛赢了刘诗雯、惜败给李晓霞后,石磊继续着自己的亚运之旅,与1994年出生、小她快10岁的杨合恩搭档,在女双1/16决赛中遇到李晓霞/郭跃。当时记者正在和李隼教练聊天,李隼说李晓霞/郭跃是黄金搭档,打法风格完全互补,又从小一起长大,张怡宁/王楠碰到她俩也是10次输9次。但是那天石磊/杨合恩却和李晓霞/郭跃打出14︰16的高分,李隼在看台上说,石磊这孩子不但球好,而且人也好。

  石磊说和中国队的教练、队员在公开赛中经常碰面,觉得特别亲切,所以每次都主动去打招呼。“我对国家队的教练一直都很崇拜,我没进过中国队,所以对我来说他们是高高在上的,中国队的选手也是,技术、思想都是领先的,特别崇拜。”石磊一脸真诚地说。

  七年,不言放弃

  石磊是2000年4月6日去的韩国,她记得特别清楚。从小在姑姑石海梅的带领下打球,十岁进入辽宁省队,四年后来到山东伟民俱乐部,师从庄家富。“庄家富教练训练我,对我帮助很大,因为他是有名的教练(在国家队曾经主管蔡振华——编者注),在技术上教我很多,他对我也用了很多心思。三年以后俱乐部和山东队合并了,俱乐部十几个人就一起到了山东队。”

  合并训练期间焦志敏通过乔云萍找到山东队,说想要个队员带去韩国,当时在山东队还算“自由人”的石磊入了乔云萍的法眼,焦志敏来山东看了石磊打球,录了像回去,不久就确定了带石磊去韩国打球的事。

  那时候给石磊的口头约定是,三个月入籍,然后就可以参加比赛。“我当时抱着很多期待去的,觉得会有很多比赛的机会。”石磊说刚到韩国大韩航空俱乐部的时候很兴奋,但三个月以后就被泼了盆冷水,韩国那边说,由于石磊年纪太小,需要三年的时间才能入籍。石磊静下心,就在俱乐部里训练,没想到三年期满的时候,俱乐部又告诉她需要五年。等到第五个年头,韩国那边又增加要求,要在韩国境内呆满五年才可以入籍。

  “因为我在大韩航空俱乐部,那时候从韩国往返沈阳的机票合人民币还不到500块钱。我在韩国打不了比赛,俱乐部里的队员们会在全国各地参加比赛,全国比赛一打就是一个星期,在他们打比赛去的时候,我就经常回沈阳老家。”韩国队员比赛很多,有的比赛一打就是一星期,石磊就利用这些时间回家,五年中能有两年是回家过的。为了能入籍能打比赛,石磊又在韩国呆了两年,加起来前后一共七年。

  石磊从小打比赛就特别享受大家注视她的感觉,她说宁愿自己花钱让观众来看她打球。当初去韩国,也是以为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世界大赛,有更多的机会体会到被瞩目的感觉,才兴冲冲去的。然而这七年里,石磊不能参加比赛,在俱乐部里,没有比赛任务的人,教练自然不会特别重视,石磊只能依靠自觉,自己训练,独自忍住七年不打比赛的寂寞。这期间她想过很多次放弃,但每次都觉得对不起小时候的梦想,对不起已经熬过来的日子。

  奥运会,擦肩而过

  2007年初,终于“刑满七年”的石磊获得了参加韩国入籍考试的机会。入籍考试考韩国历史,石磊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背书准备,一次就考过了。等待护照发下来用了半年,护照拿到手里,她已经踏上韩国那片土地七年零八个月。

  2007年10月底,韩国举行奥运会选拔赛。比赛由上一年年底韩国“全国锦标赛”的十六强,加上每个俱乐部推荐的选手共20多人参加。在拿到韩国国籍以后,俱乐部告诉石磊让她准备参加这个选拔赛,石磊用心准备了两个多月,在临比赛前3天的时候,被告知俱乐部决定让刚拿下韩国国籍的唐娜去参赛,石磊落选。

  当时接受韩国的《月刊桌球》杂志采访时,石磊说她哭了一夜。而现在再跟我们聊起这段,她只是淡淡地微笑,含糊地说是哭了。“我知道自己水平不够,她的经验和技术都比我成熟,所以也没有不甘心,只是一直让我训练,到节骨眼上换下我,挺伤心的。”石磊当时跟俱乐部说想回家调整心情,教练没同意,还让她去看选拔赛,为队友加油。“韩国人真挺狠的,用这种方式来磨练我。”

  石磊说她在韩国学到最多的就是韩国人身上这种狠劲儿,“韩国人就算失败了,回到队里还会对自己抱有信心,特别认真地训练。他们觉得之所以输球是因为训练得不够,练到位了,自然会赢。原来我是赢了时候信心特别足,一输了就一点信心都没有了,这种起伏差别比较大,但韩国人始终对自己抱有很强的信心。”

  石磊也学习了这一点,她还发现韩国人赛后不善于总结,所以每次她都会自己总结,总结后再加上苦练,事半功倍,怪不得《月刊桌球》说石磊是中韩合璧,取了两国运动员的优点。

  参加比赛,不断成长

  2008年,入籍后的石磊开始有机会参加公开赛,第一次参赛早早败下阵来,也让石磊明白七年不打比赛,要承受的不仅仅是心理上的煎熬,更多的是对比赛的生疏。

  “你给我两年时间,这两年里给我机会打比赛,两年后我会让你看到一个全新的我。”比赛下来,石磊跟自己俱乐部的教练姜熙灿说。姜熙灿没当回事,觉得这个小姑娘在吹牛。但是石磊自己看得很明白:“打完几次比赛以后,我感觉自己技术上有问题,但可以去克服,主要是经验太欠缺了,必须通过更多的比赛弥补。”那时候石磊就给自己树立了目标。

  正好是两年的时间,这两年里,石磊确实成长了很多,姜熙灿现在也不得不承认,他确实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石磊。

  由于通过了2008年底的韩国“全国锦标赛”选拔,石磊获得了参加2009年横滨世乒赛单项赛的资格,但在第二轮的比赛中输给了郭跃。石磊觉得,在球上的重新突破来自于2009年年底的东亚运动会。东亚运动会是石磊第一次代表韩国参加团体赛:“那种感觉和公开赛参加单打完全不一样,打完第一局我就和教练说跟单项的感觉差别太大了,我自己心里控制不住自己。”

  那场团体赛中石磊想出手又不敢,很犹豫,紧张的心态特别明显。但是紧张的心情没有影响到她单打比赛的发挥,4比2将姜华珺斩落马下,半决赛3比4不敌姚彦,石磊觉得自己发挥得还不错,自信了很多。

  由于2009年全年在韩国两大奖金赛和“全国锦标赛”中全部封后,石磊争取到参加2010年亚洲杯的机会,在半决赛中她2比4输给刘诗雯。“其实那场比赛自己也感觉打得不错,再有一些改进,心理再坚定一些,也许会有更好的结果。”石磊当时心里有个疑问——“我到了能赢中国选手的水平了吗?”这个疑问在中国公开赛对丁宁打到第七局5︰3领先的时候也出现在石磊的脑子里,一个恍惚让她3比4输给丁宁。“我在韩国入籍以后,真的觉得中国队员都是高高在上,在球的方面没法跟她们比。”但是这两场输在心理上的比赛,让石磊看到了赢中国选手的希望。

  莫斯科世乒赛中,石磊并没有被派上场。石磊说,那时玄静和不信任她。为什么?因为韩国队员在训练的时候都很认真,石磊有时候就坐在场边休息,其实这时候她是在用脑子训练,在想球。这对于追求苦练的韩国运动员和教练来说是不可理解的事,他们总认为石磊在偷懒。

  随着参加比赛的增多,与中国选手交手的机会增多,石磊渐渐过了心理这一关,在迪拜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她以3比2击败李晓霞,实现了对中国选手的首胜。“在跟李晓霞打之前,我对自己说,我现在已经到了可以赢中国选手的水平。要敢去想,才能赢。那场比赛赢下来以后在信心方面有很大的提高,这次亚运会也是,自己打得很坚定。”

  石磊说的“这次比赛”就是亚运会,在女团半决赛中,一直发挥稳定的石磊第一次被安排在1号单打的位置,一上来就3比2赢了刘诗雯,让中国女队全体出了一身汗。赢了比赛的石磊非常高兴,这场比赛中,她享受到了小时候一直渴望的被全场球迷关注的感觉,心想就算为了能再出场感受一次,也要拿一分。

  赢完刘诗雯,石磊感受到的第一个变化就是玄静和对她的态度,指导她的时候都不像以前那么“狠”了。也许在玄静和心里,石磊已经从训练爱偷懒的小丫头,变成了可以扛得住压力的团队主力。

  团体赛第四盘石磊对阵李晓霞。最后虽然输给了李晓霞,但石磊还是收获了宝贵的经验。等到心理已经完成从替补到主力的转变,每场比赛都准备拿两分的时候,她将会成为非常可怕的对手。

  赛场下的石磊随和又开朗,她说在韩国爱逛街,韩国的衣服很好看。她所在的大韩航空俱乐部会接待韩国明星乒乓球队的成员,韩国每周末的音乐节目只要她开口就能去看,只是一直没时间申请去,有点遗憾。聊天中,会发现石磊小女生的一面,同时她又特别认真,她看《乒乓世界》上翻译她的名字是“石夏贞”,特意纠正说,应该是“石贺净”。这是教练给她取的名字,寓意她解释不清,说反正就是好名字。石磊的本名有坚强的含义在,她确实比较符合。

  石磊现在的目标是尽快提升自己的世界排名,因为韩国报名奥运会参加单项比赛,是选择世界排名的前两位。石磊现在排名18,朴美英是12。“排名争取超过她,自动入选奥运会。如果不能挤进前两名,需要在韩国打选拔,参加亚洲区选拔赛,但单打就参加不上了。”听得出,她不想再一次错过奥运会。

  这个耐得住寂寞七年依然坚守梦想的女孩,早就注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李晓霞 张怡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