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表彰会总结经验教训 张继科李晓霞分获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8:52  中国体育报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研究新的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办法,其基本思路就是将运动员仅在联赛范畴内的注册参赛权与传统体制下省市专业队对运动员的所有权分离,并通过各种途径将运动员的联赛参赛资格权转移到各俱乐部。”12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0年361度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结表彰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表示,为了加强乒超联赛的俱乐部建设,目前中国乒协正在研究推出新的注册和交流办法,以明晰运动员的参赛权和所有权。

  在我国的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就是产权明晰的一项主要内容。如今乒超联赛在探索职业化道路的过程中,同样需要面对和解决类似的问题。按照原来的运动员交流办法,俱乐部通过公开的运动员交流大会,可以竞拍到参与交流运动员的两年联赛使用权。比如今年春天北京运动员郭焱就以1133万的竞拍天价加盟山西大土河华东理工队,成为乒超历史上身价最高的标王,在体育界也是轰动一时。

  “俱乐部与运动员的关系长期不稳定,情况各异,俱乐部之间权利不平等,使得俱乐部发展各异,因此研究制定新的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办法就成为首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李振国说,这个问题是联赛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需要总结和解决的关键问题。特别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联赛更应注重整体影响力的提高。因此就运动员的交流问题一直在寻求一些新的办法来促进俱乐部的健康持续发展。

  如果在新的注册交流体系中,能够更加有效地实现运动员在联赛范畴内的注册参赛权与省市专业队所有权的分离,并且在交流过程中能够形成更趋合理的大多数俱乐部都可以承受的市场价格,那么俱乐部必将会更具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李振国说,我们希望通过新的运动员注册和交流办法,促进俱乐部加大对运动员的培养和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加强俱乐部的稳定性。目前具体办法已经拟出并多次征求意见,由于在原有注册交流体系中俱乐部对签约运动员有两年使用权,所以新的办法计划从2012赛季开始实施。

  与此同时,对于运动员级别的划分以及球队的升降级制度也正在酝酿新的更加科学的标准和办法。从2011赛季开始各俱乐部主场体育馆的数量上限由原来的6个改为5个。目前2011赛季的赛程也已经初步确定,从5月29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第一阶段为双循环赛,第二阶段分成争冠组和保级组进行主客场淘汰赛。另外2010赛季的各个单项奖也在本次会议上揭晓,其中来自鲁能潞安集团队的张继科和李晓霞分获最佳男女运动员奖。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也出席了表彰大会并为获奖嘉宾颁奖。(葛会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