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残运会赛场有关爱 轮椅篮球运动员场上互帮互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8:0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吴敏平

  广州亚残运会13日在广州开始首日比赛,轮椅篮球赛场上硝烟弥漫。与其他项目相比,轮椅篮球赛的对抗性更强,不少选手在比赛中相撞并从轮椅上倒地,绝大部分运动员都是自己用力撑起,继续比赛,甚至出现对抗双方队员互相扶持拉回轮椅的感人场面。

  “队员摔倒了,请不要急于进场拉起他们,他们会通过自己努力撑起来坐回轮椅上继续比赛;如果不能自行上回轮椅,我们会有志愿者上前将他们扶起。”2010年广州亚残运会轮椅篮球开赛前,场内不断响起这样一则“温馨提示”。

  相比起其他单项运动来说,轮椅篮球更着重队员的对抗性,虽然比起普通篮球比赛,身体接触机会相对较小,但在赛场内选手相撞并从轮椅上倒地的情况仍是“家常便饭”。

  在13日进行的男子轮椅篮球首战中国香港队对阵伊拉克的比赛中,双方队员经常出现轮椅相撞,不时有运动员因此而倒地。比赛第一节,伊拉克的10号队员就在拼抢中被撞倒在地。

  “加油!站起来!”有观众不禁喊道。虽然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大多是香港队的“拥趸”,但他们却并没有因为自己支持的球队而“一边倒”。伊拉克队员在观众的加油声中,双手用力撑地,坐上轮椅继续比赛。

  “对于轮椅篮球队员来说,受伤经常发生。而且他们还特别艰难,受伤后需要复原的时间会比较长。”香港男子轮椅篮球队教练蔡学富在接受采访时说,因此“坚强”是轮椅篮球员的代名词一点都不为过。

  不过,场上并不是任何队员都能通过自己的能力重新坐回轮椅,虽然“温馨提示”说将有志愿者将他们扶起,但是通常还没有等志愿者上场,场上队员——无论是本队或者对方——便已主动伸出援手。

  在香港队对阵伊拉克队的第二节比赛中,场上突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是因为有一名香港队员在对抗中倒地,无法自行站起,此时伊拉克队员伸出援手,与另外一名香港运动员合力将其拉回轮椅上。

  正如香港轮椅篮球队员苏展云所说,参加亚残运会主要是希望能够从对手身上学习,并且享受比赛。此时此刻,自强和友谊其实已超越了竞赛本身。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残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