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侧记 盛典在爱的节拍中起航

  今夜,五星红旗、亚残奥委会会旗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冉冉升起,猎猎飘扬;今夜,凝聚着全亚洲残疾人情感的首届亚残运会圣火熊熊燃起,照亮羊城。

  12日的夜晚,这场全亚洲残疾人的体育盛典,从温馨、朴实、感人的开幕式起航。4000多名演职人员用深沉的“大爱”情怀,演绎了两个残疾人家庭的动人故事,让浓浓爱意在羊城激荡。

  国旗盲童:

  我捧的国旗升起来了

  有一个8岁的盲童叫何宇轩,他梦想着有一天能亲手升起国旗,因为妈妈告诉他,国旗是祖国的象征。今晚,在亚残运会的开幕式上,他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那一刻,在现场和电视观众的注目中,何宇轩双手捧着神圣的五星红旗,在身后妈妈的指引下,把国旗亲手交到仪仗队队员手中。此时,在深情的旁白声中,小宇轩情不自禁抚摸国旗。当他亲吻国旗的一瞬,现场不少观众热泪盈眶。国歌响起,何宇轩庄严举起右手敬少先队队礼,全场观众和小宇轩一起高唱起来。

  何宇轩是广州市天河区华景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天生视障并未阻止他对梦想的追逐。3岁开始学钢琴的宇轩展现出过人的音乐天赋,今晚,他不仅是万众瞩目的“国旗盲童”,还在开幕式第二章《追梦》中用手中的琴键,“弹奏”出一个盲人心中的童话世界。

  妈妈合唱团:

  孩子,你是我的骄傲

  今晚,迎接残疾人运动员们的不仅有鲜花和掌声,还有母亲们的守候、祝福和热泪。300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残疾儿童的妈妈,以及来自亚洲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母亲们一起,书写了当晚最感人的一幕。

  当各国运动员入场时,他们惊奇地发现,母亲们就守在场边,高举着“孩子,你是我的骄傲”的横幅,用心声为孩子们歌唱、加油。

  很多人用“妈妈合唱团”来称呼这群令人钦佩的母亲们。她们的出现,让整场开幕式爱心满溢。在运动员进场的近一个小时中,伴随着盲人歌手杨光、杨海涛等人的歌声,她们为所有的运动员奉献出深情和厚爱。

  “向前走我的儿女,你的梦想就要出发……”当入场式完毕,在毛阿敏的《孩子,你是我的骄傲》歌声中,母亲们怀抱鲜花和吉祥物,走向运动员,用各种手势和动作,把爱与希望送给这些最可爱的孩子们。

  全场观众:

  和演员一起“演出”

  或许,开幕式最精彩的节目并非来自文艺表演,而是所有观众发自内心的“演出”。

  当科威特代表团入场时,一位运动员将轮椅翘起来,原地跳起了迪斯科。全场观众都被这幕“花样轮椅”演出感动了, 齐声合唱起“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了另一位黎巴嫩代表团的运动员更是用3个空翻点燃全场的激情,加油喝彩声响彻奥林匹克体育场。

  “123,123,1234—567”,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奥林匹克体育场近6万名观众一起鼓起“爱的节拍”。大舞台背后是8000名志愿者组成的幕墙,他们用手中的LED灯拼出“2010广州WELCOME”的字样,用金黄的绸缎扇带领全场观众舞出太阳的光芒。

  舞台中央,800名身着LED服饰的演员用手语表达着最真实的情感。当灯光聚焦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手语主持人姜馨田时,全场观众跟着她的手语,一齐大声喊道:“妈妈,我爱你!朋友,我爱你!世界,我爱你!”瞬间,浓浓的爱意弥漫在所有人的心间。

  点燃主火炬:

  “人”字支撑,接力攀登

  整晚的期待,随着点火仪式的开始,进入了开幕式的最高潮。一段斜长的岩壁横亘在主火炬台下,全场观众屏住呼吸,几万人的目光聚焦于此,共同等待最激动人心的一幕。

  经过几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亚残运圣火交到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立新和残奥会中国代表团优秀运动员张海原手中。只见他们站在主火炬台下,各自用双手用力地抓住岩壁上凸出的台阶,只用一条右腿做支撑,艰难地向上攀登。火炬在他们俩手中轮流擎起,接力攀登,直到顶峰,共同点燃了主火炬。

  现场所有的观众站立起来,欢呼声、加油声经久不息。广东奥林匹克体育场的主火炬燃起亚残运圣火,激情之火、爱心之火光耀羊城的夜空。

  (综合本报记者罗艾桦、薛原、贺林平、季芳和新华社记者12月12日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广州亚残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