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花滑名将陈伟群:夺冠军 做生意 学中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7: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在刚刚落幕的2010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中,19岁的加拿大华裔名将陈伟群力克织田信成、高桥大辅等强手摘得男子单人滑冠军,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位外形俊朗的小伙子说,今年自己的最大目标是夺取个人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做生意和学中文是他走下冰场之后的重要规划。

  对于中国冰迷来说,陈伟群的名字近两年来越来越响亮。在2009年和2010年世锦赛上,陈伟群两次屈居亚军。今年年初的温哥华冬奥会,主场作战的陈伟群名列第五。

  “夺取世锦赛冠军是我本赛季的头号目标,最好下赛季还能再拿一次。现在我一切的备战都是围绕着世锦赛,我真的太渴望这个冠军了。”

  出生在渥太华的陈伟群在31日将满20岁。这位有着极高天分的新秀在本次大奖赛总决赛上技压群雄,捧起了迄今为止个人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奖杯。陈伟群表示,在距离2011年东京世锦赛还有3个月的时候,这个冠军极大地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毫无疑问,我的信心大增。这次来的6位选手实力都很强,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而且,我已经很长时间都没有在一次比赛中同时顺利地完成短节目和自由滑。有了这次的成功经验,相信我还能做得更好。”

  陈伟群在这次总决赛的自由滑得分和总分都刷新了个人历史最高纪录。尽管如此,他认为在东京世锦赛上他还能再创新高。

  “这次我的表现还不够完美,短节目的四周跳被降级了,自由滑也有些微小的失误,这两个部分我都没有拿到可能拿到的最高分。我也没想要这么早就达到最佳状态,世锦赛时我的表现会更出色。”

  对很多人而言,在冬奥会上获得第五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跟普鲁申科和莱萨切克这样的高手同场竞技的情况下∩是,这远远无法让陈伟群满意。

  “普鲁申科和莱萨切克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普鲁申科的技术很强,莱萨切克非常全面,而且他们都是冬奥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如果他们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那将是我所愿面对的挑战。这次我一定会比温哥华冬奥会时滑得好,我相信我会给他们制造点麻烦。”

  加拿大花滑名宿、四届世锦赛得主科特·布朗宁是陈伟群的偶像。陈伟群说:“他是一个伟大的滑冰运动员、一个伟大的表演者。我当然希望超越他所取得的成就,可是要做到这样我还需加倍努力。”

  陈伟群的父母亲都是从中国香港移民到加拿大的,他们都很喜欢体育运动,陈伟群遗传了他们的天分。除了花样滑冰之外,陈伟群对网球、高尔夫、滑雪都很感兴趣。他说,自己要是不滑冰,肯定也会成为其他项目的运动员。

  将满20岁的陈伟群很可能在明年秋天开始上大学,他最中意的专业是商科。

  头一次来北京的陈伟群说:“中国和我想象的一样,非常成功,非常繁荣,有很多聪明的人,商业也很发达。这非常重要,因为将来在滑冰生涯结束之后我很可能从事跟商业有关的职业,这次我对中国有了初步的印象。”

  陈伟群说,他很久以来一直想来中国,也想参加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可惜一直没有得到邀请。这次来北京,他抽空去看了天安门和天坛,感觉非常棒。

  “跟父母一起去天安门的时候,我问了好多问题,非常好奇。天坛也不错,在那里我想起了以前看过的《黄飞鸿》。能够到有很多历史沉淀的地方看一看,感觉真的很棒。”

  生在加拿大,长在加拿大,陈伟群的英文非常流利,可是不怎么会说普通话。这次来中国之后,他下定决心回去要好好学习中文。

  “我现在真的很想学,特别是这次来华参赛之后。如果能说普通话,我就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而且,作为一名华裔,我也应该了解我的母亲故乡的语言。回去之后我就学中文,这将是我的新爱好,也是我在冰场外的目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