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庞佟健笑言不做老大很多年 角色转换升老大不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19: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王镜宇)他们不愿意站在聚光灯下,他们希望在人们的视线之外,随心所欲地在冰场上挥洒自己的激情,享受滑冰带来的乐趣。

  但他们最终被推到了前台,成为瞩目的焦点,义无反顾地扛起了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这面大旗。

  “我们不做老大很多年。”佟健笑着说。

  笑过之后,佟健坦言,他和庞清对于角色的转换并不适应。他说:“以前我们是整个团体的一员,但从来都是在所有人视线的旁边,以前有申雪/赵宏博在前面,我们第几无所谓。现在所有目光都注视着你。十几、二十年我们都是这么过来的,现在角色转换了不太适应。”

  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双人滑金银牌之后,“老大”申雪/赵宏博宣布退役,此后不久,张昊在训练中手指骨折,“老三”张丹/张昊的训练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中国双人滑三强组合,只剩下了庞清/佟健在苦苦支撑。在11日结束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庞清/佟健最终未能击败德国老对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拿到了银牌。

  佟健说:“冬奥会完了之后,大家突然都不练了,现在动力没有了。以前训练的时候大家一起相互促进,现在这种氛围没有了,只剩自己孤零零在场上。”

  不适应归不适应,但庞清/佟健仍然努力地扛起了双人滑这个中国冰雪运动最为辉煌的项目,一如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力压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为申雪/赵宏博最终登顶打下基础一样。

  “我们现在不希望想太多,一开始有压力,但如果看透了也就好了。我们现在尽量不去想这些,这些并不是最关键的东西,现在最主要的就是训练,完成好训练,在比赛中发挥出来才是最重要的。”

  “孤独感,再加上自身的伤病,这种情况更锻炼人。我们不想当老大,但也不能退缩,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我们都会尽快去适应角色。”佟健这样开解自己。

  成为“老大”,不仅意味着他们更多地暴露在聚光灯下,也意味着庞清/佟健将肩负起更多的责任。尤其是当以往三对选手共同承担的压力全部压到了他们一对的肩上。

  佟健说:“其实我这个身体状况,都可以退了,世锦赛时再出来。但我不会这样。2007-08赛季世锦赛只拿到第五,那么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没说坚持不下去了。我们既然选择了留在场上,就选择了承担。选择了就要全力以赴,不能一半就退了。”

  对于庞清/佟健来说,让他们不能退缩的,还有身为运动员的责任感。毕竟中国队在2011年3月开始的世界锦标赛上还需要继续巩固自己并不牢靠的双人滑优势。“明年世锦赛中国有两对选手参加,如果我们不去,或者进不了前十,下届世锦赛就只能有一对,这就意味着双人滑不是中国的强项了。”世锦赛卫冕冠军佟健说,“我们成绩再不好,也不能在世锦赛上排到前6名开外。”

  世锦赛更多的是责任,但是对奥运会,除了责任之外,还有庞清/佟健身为运动员特有的运动精神在鼓舞着他们。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那时两个人都已经35岁了,但是佟健说:“2014年冬奥会,我们可以退了,但我们总是希望有一个机会。这个机会不见得一定是夺冠,但四次参加奥运会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做到的。”

  “虽然在俄罗斯,但咱不怕!”佟健笑着说,不做老大很多年的他此时颇有“老大”风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庞清 佟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