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下滑是不争事实 与其梦四强不如正视自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23:00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下滑是不争事实与其梦四强不如正视自我

薛明徐云丽救球

  新浪体育讯 受伤后的薛明尽管在比赛前手指被绷带包裹的严严实实的,但是在球队处于不利的局面下依然选择了带伤上场;李娟在第二局局末奋力防守,然后上步单人拦网拦死了对手的进攻,化解了一个局点;自由人张娴奋力防守,不但多次扑倒背景板附近,手够不到甚至用脚来救球;老将周苏红因为进攻不利中途被换下,但是在临近赛点不利的局面下,最后又被换上场希望保留住球队获胜的最后希望……但是随着中国女排最为信赖的一个进攻点马蕴雯的背飞被对手死死拦住,中国队直落三局输给了韩国队,这一输,8年不败的辉煌战绩就此终结,这一输,可能16强都不进创下世锦赛最差战绩。

  之所以在女排输球的情况下,在开篇提及上述队员们的表现,一方面是因为,尽管整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一直处于不利的局面、整体的发挥也不如对手,但是其中依然不乏亮点;另一方面,当输球后,当失利的矛头指向这些姑娘们,她们曾经的努力的付出往往容易被人淡忘,丢掉比赛直接原因的确是因为她们的发挥不佳所致,但是,全部责任就该由她们来承担吗?

  比赛中,中国女排的种种忘我与投入是依然令人感动的,但是现实往往更加残酷,在现阶段,输给韩国队,和输给泰国队、日本队一样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更何况,在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上,中国女排的输球有可能导致自己无法小组出线,无缘16强,创下自己在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对于曾手握“绝世好签”的中国女排来说,这样的结果谁都没有想到。

  种种迹象表明,在北京奥运会夺得铜牌之后,中国女排已经慢慢褪下了老女排“五连冠”以及“黄金一代”奥运冠军的光环,慢慢走下了神坛。09年亚锦赛不敌泰国队无缘冠军、首次未能参加大冠军杯赛的争夺,2010年大奖赛先后大比分输给了巴西、美国等顶尖强队,还有创纪录的在一年之中输给了多支以前从未输给过的球队。在内忧外患的动荡之下,中国女排又在一年之内遭遇始料未及三次换帅,而被忽视已久的基层人才培养问题尽管在女排每每招致责难的时候被提及,但是现在看来依然难以避免萎缩、枯竭的命运。

  女排陷入低谷之时,曾出现过这样一种声音:“中国女排已非世界一流”。证明这种观点的论据并不缺乏,但是国人心中的女排情结和女排水平下滑速度之快却让这样的观点令人难以接受。或者说,即便大家默认了女排已非一流的事实,但是当这支非一流的队伍输球时,却依旧难以接受。期待中的触底反弹没有出现,中国女排依然在深不见底的下滑之路上行走。

  尽管在出征本次世锦赛之前,对于中国女排的目标定位已经从年初的四强变成了锻炼队伍,但是另外一方面,力保本土举行的广州亚运会冠军的目标又让大家觉得女排的比赛目标定位有些顾此失彼。于是,在诸强都异常重视的三大赛之一、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输了,而且输得很彻底。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自身的进步屈指可数,以往在打法上“快速多变”的特点慢慢变成了单个队员的“一招鲜”,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就靠王一梅砸出一片天,可如今大梅的状态远非巅峰时期可比,对手最忌惮的重炮拿不下关键分,但是输球了你能说怨大梅不给力吗?

  中国队的不进则退反衬出了对手的进步。先不说世界上的其他对手,单单是日本、韩国和泰国队这些我们在亚洲的老对手就已经接连在中国队的身上成功翻身,她们以前对中国队的战绩是很差,但是人家近些年潜心苦练自身的打法、培养自己的明星球员,现在都已经成为了中国队不可小觑的对手。

  中国女排在人员匮乏、无人可用的时候也有动作,选择了召回老将,但是老将就能解决问题吗?已经过了巅峰期的周苏红不是中国女排的救兵,论得分能力她还不如今年刚打上国家队比赛的张磊,老将的作用在于传帮带、在于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但是现在,中国女排还要靠一位已经31岁的老将苦苦拼命,而她的小师妹在一传防守上的技术还远不如她。

  即便是召回几位老将,中国女排也已经不是雅典奥运会决赛中那支成功上演大逆转的队伍了。不擅长打逆风球已经成为了年轻的中国女排目前比较严重的问题之一,在对阵韩国一役,中国女排连续三局都是在第二次技术暂停领先之后被对手逆转的。反观我们的对手日本、韩国等队,无论领先还是落后,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想赢怕输恐怕不是比赛中应该有的心理状态。

  尽管从理论上来说,现在就开始渲染中国女排的世锦赛“杯具”论还为时尚早,毕竟比赛还有两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但是再好的名次也无法改变一场比赛带给大家的震动,也无法掩饰中国女排现阶段的种种问题。我们曾预想到了不好的结局,只是没想到现实却如此残酷,中国女排也到了应该正视自我的时候了!

  (宏景)

  

更多关于 女排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