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指挥留下两处疑问手 世锦赛最大新人其实是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22:46  新浪体育
俞觉敏指挥留下两处疑问手世锦赛最大新人其实是他

俞觉敏指挥

  新浪体育讯 首次以中国女排主教练身份率队出征世锦赛的俞觉敏未能在首场比赛中率队赢得开门红,他们以1-3的比分遭欧洲劲旅土耳其逆转。主力惠若琪因伤缺阵、老将周苏红刚刚恢复训练不久,再加上多达8名队员首次参加世锦赛,这些都是中国女排在世锦赛前就非常明确的困难,而主教练座位上的新丁俞觉敏也并未能够给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大奖赛之后接替王宝泉出任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的俞觉敏在此前将近6年的时间里一直担任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曾是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的得力副手。2006年,俞觉敏也有过参加世锦赛的经历,但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队参加比赛,对他来说还是头一遭。

  在困难之中走上帅位的俞觉敏在任后采取了一系列的务实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召回老将周苏红、在女排原有的战术基础上强调“攻势排球”。在此前进行的女排亚洲杯上,中国队也以全胜的战绩成功卫冕,俞觉敏率队取得了任后的首个冠军。

  但是女排亚洲杯赛毕竟不能和世锦赛同日而语,在世锦赛首战负于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俞觉敏在临场指挥等环节的表现就有待商榷。

  本场比赛中,中国女排队中的头号得分手王一梅表现的并不尽如人意,她全场比赛拿下了11分,其中扣球9分、拦网2分,风头完全被球网队员的土耳其队头号得分手内斯里汗所掩盖,表现甚至也不如自己的队友、同样司职主攻的老将李娟。王一梅的低迷贯穿了全场比赛,但是奇怪的是,尽管替补席上还有陈丽怡和杨婕两位主攻替补,但是俞觉敏在比赛中从头至尾也没有将王一梅换下。

  央视排球评论员洪钢在点评本场比赛时就提到,换人并不意味着不再派她上场,如果王一梅能够在场外清醒一下、理清思路,那么重新登场可能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在赛后的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为何没有在王一梅表现低迷的情况下将其换下的问题是,俞觉敏也坦言说:“在比赛中我两度想换陈丽怡,但是在比赛中还不够果断、积极,这是我需要总结的地方。”与女排新队员需要适应世锦赛一样,俞觉敏同样需要在比赛中去提升自己的临场指挥能力。

  有想法但是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对于一位主教练来说恐怕是最为致命的,即便是在领先的情况下,对于场上形势的错误或者滞后的判断也可能会令己方的优势在转瞬之间丧失;更何况在中国女排处于困境中,主教练都未能把握住可能扭转局势的希望,这恐怕也是俞觉敏此役在指挥上值得商榷的地方。

  此外,在第四局比赛中,俞觉敏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技术暂停之间就连续用光了两次暂停,在第二次技术暂停直至输掉整场比赛,一次暂停都没有叫过,女排眼睁睁的看着对手最后取胜而没有一次下场调整的机会。这样的失误对于一位世界级的主教练来说也是不应该出现的。

  所以出了成绩本身之外,俞觉敏的主教练世锦赛处子秀难称满意,他也需要在此后的比赛中好好总结。

  (宏景)

  

更多关于 女排 俞觉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