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重返世界之巅仍有待解问号 一人有希望当领军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2日07:03  都市快报

  本报讯 五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在决赛中1∶3输给新加坡,痛丢女团冠军,小将丁宁和刘诗雯流下了伤心的眼泪。昨天在阿联酋迪拜,中国女乒3∶0完胜新加坡,实现世界杯团体赛四连冠。半年不到,中国女队又重新站到了世界之巅,这是为什么呢?

  莫斯科世乒赛,以丁宁、刘诗雯这两位90后球员领军的中国队,在决赛中1:3不敌新加坡队,痛失冠军,决赛中,两位90后小将甚至一分未得。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那场失利,让中国女乒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阵痛,以主帅施之皓为首的中国女乒逐渐意识到靠小将打天下,为时尚早。“她们的能力到了,但是她们的心理还差得很远。”这是乒乓球内部对两位90后小将的评价。

  这次去迪拜,中国女乒再也输不起,所以决定由郭跃、李晓霞和郭焱三人领军,而且比赛自始至终都是这三人在打。刘诗雯和丁宁尽管也去了迪拜,但她们哪怕一分钟的出场机会也没有捞到。事实上与90后小将相比,她们三位已经算是中国女乒的老人了,张怡宁时代,她们就在队中。结果三位“老将”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并完胜老对手新加坡队。郭跃一人独得两分,就连她的主管教练孔令辉也说,“郭跃球技长了,变得更成熟,也更有霸气了。”

  拿到冠军固然可喜,但中国女乒仍然有许多待解的问号,那就是伦敦奥运到底是依靠90后小将,还是这些年轻的“老兵”?世界杯放弃丁宁、刘诗雯已经表明,女乒在自我否定,锻炼新人暂时宣告失败。事实上,在受挫莫斯科以及迪拜后,两位90后小将始终无法从阴影中走出来,这也成了她们成长中的瓶颈。受伤不要紧,关键是何时能从阴影中走出来,重新找回自信,这是女乒教练组需要考虑的问题。因为从头到尾女乒锻炼新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的这支队伍依旧没有张怡宁这样的定海神针。“现在咱们最大的问题是,得先找出领头的,后面就好办一点了,就好像以前的邓亚萍、王楠、张怡宁。郭跃有苗头了,但她还需要用更稳定的战绩来做保证。”一位圈内人士说。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