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更新换代疑似半途夭折 为什么不能学学邓华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19:46  新浪体育
女乒更新换代疑似半途夭折为什么不能学学邓华德

2010年世乒赛团体 刘诗雯和丁宁,只出现过这一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2010年团体世界杯女团决赛刚刚结束,中国队成功报了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以3-0横扫新加坡队获得冠军。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阵容与前两场相比没有任何变化,可以说本次比赛中国女队的排兵布阵有很多令人意外的地方。

  首先令人意外的是首场比赛,当时距离女乒世界杯结束仅仅相隔一天,郭跃和郭焱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千里迢迢赶到迪拜,舟车劳顿之后居然双双被派上场。另一方面来看,郭跃当时的状态也并不好,在吉隆坡以0-4惨败给姜华珺。

  而此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国队都沿用了郭跃、李晓霞和郭焱的阵容,其实在半决赛阵容公布的时候,人们应该已经可以猜到,决赛的阵容已不会再改变,毕竟让一个前两场一分钟没上的人直接打决赛无论怎么看都是不现实的。

  应该说郭跃、李晓霞、郭焱,这三人在张怡宁时代,甚至王楠时代就已经是中国女队的主力,在两位天后退役和淡出乒坛之后,她们理所当然的应该接过前辈的枪。但是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世乒赛上,这三人却并不是中国队的主打。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刘诗雯和另一位90后小将丁宁上升势头迅猛,教练组出于锻炼新人的考虑,在莫斯科给了她们两人大量的机会,应该说,两个人的表现也还是不错,在决赛之前保持全胜。

  但即便如此,当时的很多人也认为,在莫斯科的决赛中继续排出刘诗雯一单,丁宁二单的阵容,还是过于冒险了,世乒赛的紧张气氛,毕竟不是一般比赛乃至同为三大赛之一的世界杯可比的。当时人们普遍猜测,锻炼到半决赛,对于首次出战世乒赛的小将来说已经价值很大了,决赛恐怕还是要排出新老结合,以老带新的阵容。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队决赛的阵容依然没有变化,而且把丁宁排在第二号,就是摆明要和冯天薇对碰,而两人之前的交手,是丁宁一次比一次胜得艰难。果不其然,丁宁在2-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巨大的压力被对手逆转,随后出场的刘诗雯也方寸大乱连丢两分,中国队保持了8届的考比伦杯旁落。

  现在的问题是,当时的世乒赛决赛都可以有勇气排出那样一个阵容,说明教练组一定是铁了心要锻炼两位小将的,即无论付出何种代价也要培养到底,也就是说应该做好了丢掉考比伦杯的准备,而施之皓主教练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丟冠对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另一方面,下这样大的赌注锻炼新人,一定也是认定了这两人值得花如此多的代价,而且是比郭跃、李晓霞、郭焱更加值得,因为这三人中,李晓霞只在广州世乒赛打过一场和罗马尼亚的淘汰赛,当时和她做队友的是张怡宁和王楠,而郭焱的世乒赛淘汰赛参赛经历则是零,郭跃则是06年和08年两次在决赛中输球,用施之皓的话来讲,女乒过去的辉煌与她没有什么关系。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三个人也急需得到在世乒赛半决赛乃至决赛这种比赛中锻炼的机会。

  那么如此看来,本次世界杯的布阵就非常值得商榷了,世乒赛都输得起,一个世界杯难道输不起吗?如果认定了刘诗雯丁宁最值得培养,一次世乒赛失利就会被打入冷宫,那么着显得教练组的心中其实并没有底。如果没那么坚定,那么世乒赛的决赛就无疑是一次冒险,那样的排阵就并不应该出现。

  输掉的世乒赛决赛的刘诗雯和丁宁,心理应该是比较脆弱的,正需要用更多的比赛,用世界杯这种无关痛痒的比赛来恢复信心,结果却被彻底冷藏,连一场小组赛的上场机会都没捞到,无疑这对她们的成长不利。若说教练组准备从此彻底放弃此二人,则这种安排又显得比较合理,但若是如此,那么世乒赛决赛的锻炼机会等于被白白浪费,实在是殊为可惜。

  还有一种可能,也许是教练组原本希望锻炼小将,但是世乒赛输掉之后内心发生了动摇,本次世界杯派上了最为稳妥的组合,因为这一次有双打,郭跃和李晓霞的世乒赛冠军搭档当然是最稳妥的,先把冠军拿回来再说吧。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不得不为教练组的不坚定而感到一丝遗憾。

  中国的体育界从来就有一种锦标主义,不夺冠军誓不罢休,获得第二也是彻底的失败,其实这种观点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已经逐渐淡化,因为那是一个需要体育来振奋国人士气的年代。王宝泉在今年曾经感叹,带女排真难,因为“不能输”,任何比赛,就算是一站邀请赛,如果因为锻炼新人而输掉,那么也要挨骂。但如果不锻炼新人,那么队伍又没法进行新老交替,问题多多,真是左右为难。

  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了中国男篮现在的主帅邓华德,今年的世锦赛上,没有姚明的男篮低调出征,但是首场对强敌希腊就打出了气势,被国内媒体称之为“伟大的失利”,此后的比赛也打得有声有色。在意外出线之后,对阵东道主土耳其的比赛邓华德出人意料的派上了全部年轻人替补,结果被对手打爆。赛后不乏批评的声音,认为这场失利是中国男篮的耻辱,但试想一下,派上主力的中国队打土耳其胜率几何?输赢都出线的比赛不派年轻人锻炼什么时候派?

  邓华德的做法堪称勇气可嘉,不过这也许只是因为他是个“洋和尚”而已,很多中国特色并不上道,因此可以毫无顾忌的做出这种选择,而国人的最爱女排,和被称为“国球”的乒乓球就很难有这种待遇了。未来乒乓球女队到底会以谁为主,一个月以后的亚运会,和一年多以后的伦敦奥运会派出何种阵容,从现在看来,还是毫无头绪。

  (新体)

  

相关专题:2010年乒乓球团体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