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重新上路正当时 两点变化给球队带来积极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7日11:35  沈阳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乐乐)换帅10天后,中国女排在25日晚站上了亚洲杯的最高领奖台。当然,对于战功卓著的中国女排来说,亚洲冠军称不上辉煌战绩,但在女排正值困境的时候,这个冠军无疑让新帅俞觉敏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笑容多了

  新主帅俞觉敏的憨厚与细致让姑娘们的脸上多了几分笑容。“哎哟,累死我了。”王一梅会在比赛结束之后如此跟俞觉敏抱怨,这话以前她可不敢跟陈忠和、蔡斌、王宝泉讲,不过对于像大哥哥一样的俞觉敏,队员们基本都不设防,大家都会在赛后一边跟着俞觉敏做恢复活动,一边讨论着刚才场上发生的一切。

  当上了主教练,俞觉敏对新角色要适应,但有些东西不会改变。“我平时肯定要严格要求她们,但是下来还和以前一样,和她们在一起多沟通,她们都是活泼的孩子,要关心她们,松和紧都要有个度。”

  亚洲杯比赛期间,正赶上中秋节,组委会安排了联谊活动,俞觉敏还大方地跳起了街舞……。

  阵容变了

  亚洲杯中国队打了六场比赛,排出三套阵容。俞觉敏说,哪怕输球也要变。

  首场迎战弱旅伊朗女排,中国队大胆派上替补阵容。此后迎战哈萨克斯坦和韩国两队,中国女排则恢复到以二传魏秋月、主攻王一梅和接应李娟首发的惯用阵容。到了半决赛和决赛,中国女排主攻调整为王一梅和李娟,恢复到陈忠和时期的排兵构架。

  大赛结束后,俞觉敏说,变阵,他想了很久。他认为,变阵肯定会导致在比赛中打得不顺手,但中国女排不能以一套阵容、一个长期不变的打法出现在赛场上,那将使得中国女排应变能力差、战术变化少,战斗力大大降低。俞觉敏认为,为了丰富中国女排的打法,即使现在因变阵输掉一些比赛也是值得的。

  让人高兴的是,本次亚洲杯上,中国女排在接应的跑动等快变战术方面打得不错,而且还增加了后排进攻的比例,李娟和张磊都能够在后排打出速度较快的后攻,分担王一梅的进攻压力,显示出了近来的进步。

  今年中国女排还要征战世锦赛。但俞觉敏觉得,此后他的最重要任务不是世锦赛的成绩,而是为新女排搭建框架。“亚洲杯之后,女排有一个月的调整期,赖亚文助教也会归队,这对我们来说是很难得的。”新女排重建,俞觉敏首先要解决二传和接应二传两个位置上缺人的问题。调回周苏红,只是俞觉敏重新为女排搭建框架的第一步。而二传的位置上,俞觉敏确实有召回冯坤的打算。

  信心足了

  经历了频繁换帅的动荡,新任主帅俞觉敏能够在短时间内重新将队伍整合,并且让队员在比赛中有一个相对放松的心态实属不易。而亚洲杯夺冠更是让年轻队员增强了信心,帮助球队实现平稳过渡。


相关专题:2010年第二届女排亚洲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