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新二传进队三周渐入佳境 三将PK卞雨倩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21:24  新浪体育
女排新二传进队三周渐入佳境三将PK卞雨倩前景堪忧

沈静思网上高度不错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毫无悬念地以3-0击败实力较弱的越南队杀进亚洲杯的四强。在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攻传配合比较顺畅,新二传沈静思与徐云丽、张磊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后攻和四号位强攻的组织也有进步。

  本场比赛的对手越南队的实力比较差,首先是她们的身材比较矮,在网上实力上与中国队差距很大。中国队的进攻队员很容易就能够突破对方的拦网,在拦网方面也多次凭借高度拦死对方的进攻。此外越南队的发球对中国队威胁不大,中国队两名年轻的主攻手陈丽怡和范琳琳本场比赛的一传发挥比较好,到位率较高,保证了中国队的进攻组织。

  在对手实力较弱的情况下,中国队派出了较为年轻的阵容出战,刚入队的年轻二传手沈静思担当起了主二传的角色。她进队只有三周的时间,与队友的配合时间很短,但在较短的时间内就与大部分攻手形成了一定的默契,在本场比赛中打出了一些精彩的战术进攻。

  在一传到位的情况下,沈静思多组织起战术进攻,传给两个高大的副攻手马蕴雯或徐云丽及接应张磊打快攻。这两名副攻手的特点不尽相同,马蕴雯打的多是长距离背飞,进攻点更高一些,徐云丽多打短背飞,进攻点要稍低一些。沈静思与徐云丽的配合比较好,两人的攻传节奏比较合拍,徐云丽的进攻成功率很高。马蕴雯的快攻节奏比徐云丽要快一些,沈静思的传球与她的进攻节奏还没有完全合拍,有许多球传的过低过快,使得马蕴雯来不及发力进攻,只好捅吊过网,但在比赛中马蕴雯还是凭借经验和手上技术打中了不少球。

  沈静思也组织了不少集体战术进攻,张磊与徐云丽配合的双背飞、前交叉命中率很高,这种集体跑动进攻战术需要很好的传球节奏感和长时间的配合,但沈静思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组织起这样的战术球,说明她的传球技术比较扎实、战术组织能力比较强。

  与组织二、三号位的战术球相比,沈静思传四号位的高球和后排进攻的球质量稍差,一传到位的球传的质量不错,但处理调整球因脚下移动不快而未能移动到位,出现了一些传球不到位的现象。在一些防反中出现乱球时,因沈静思来不及插上而不得不由其他队员传球,导致无法组织起战术进攻。

  第三局末段教练换上了另外一名年轻二传手卞雨倩,结果中国队出现了一些混乱,快攻战术消失、调整传球不到位,使得中国队一度连续丢分。目前来看,卞雨倩在快攻组织的能力方面与沈静思有一定差距,很难保住国家队的替补二传的位置,而沈静思基本通过了考核,在队内的位置相对稳固。

  如果沈静思能够进一步加强她的传球稳定性、改善与马蕴雯等队员的配合,再通过比赛积累一些比赛经验的话,她可望在一些比赛中分担起魏秋月的压力。在魏秋月最近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沈静思的进步对中国女排而言是一个福音。

  (冰雪季节)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