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飞碟队一年获4张奥运门票 第三夺金点却难寻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09: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22日飞碟世界杯总决赛在土耳其伊兹密尔收靶,今年飞碟项目的世界性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伊兹密尔世界杯总决赛,中国老将刘英姿夺得女子飞碟多向冠军,使得中国今年参加飞碟世界性比赛的金牌累计增至6枚,与去年持平。

  世界杯赛站站揽金

  中国男子4人、女子6人参加了飞碟世界杯总决赛除男子双向之外的四项争夺。女子多向、双向和男子双多向各有多达三人参赛。

  39岁的妈妈选手刘英姿4月在北京站就以91中夺得过多向飞碟冠军,这次在世界杯总决赛,她资格赛仅以67中排第四;决赛25枪24次击碎碟靶,最终再以91中笑到了最后。

  这已是刘英姿连续第四次参加该项比赛,她前三届均跻身前三,2008年获银牌、去年以84中夺冠;此次在伊兹密尔战胜今年世锦赛冠军、斯洛伐克的斯特费塞克娃等,成功卫冕。

  男子项目,中国此次世界杯总决赛的最好成绩是双多向的一银一铜。来自上海的莫俊杰去年世界杯总决赛以189中获该项冠军;今年四月的北京站,曾以191中夺得金牌;伊兹密尔总决赛,又以188中名列第二。

  24岁的青岛小伙潘强近年成绩提高得也非常快,去年11运会夺得双多向金牌。今年五月在世界杯英国多赛特站,他资格赛以147中平世界纪录,最终以193中夺得飞碟双多向冠军。这次世界杯总决赛,他资格赛以144中位居12名参赛者之首,怎奈决赛50发子弹仅43次击中目标,结果以187中名列第三。

  今年的飞碟世界杯分站赛有四次,加上最后的总决赛共五站比赛,中国选手做到了站站有金牌进账。

  为中国队夺得今年第一枚飞碟金牌的,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南姑娘杨唤。三月的世界杯墨西哥阿尔普尔科站,她以92中获多向飞碟冠军,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

  后来的北京站、英国多赛特站、意大利洛纳托站、以及世界杯总决赛,刘英姿、莫俊杰、潘强、高娥又为中国队贡献了5枚金牌。

  夺得四张奥运“门票”

  除了世界杯系列赛,今年射击还有四年一届的重头戏------七到八月在慕尼黑举行的世锦赛,该赛事兼有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发放参赛“门票”的特殊使命。中国飞碟选手无缘世锦赛金牌,有些遗憾,但一次就拿到了四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却有些意外。

  中国派出15人参加了慕尼黑世锦赛5个奥运会飞碟项目的角逐,其中包括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张山。

  42岁的张山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飞碟双向冠军。那时,女子飞碟还没有单独设想,她战胜各国须眉,夺得飞碟双向金牌。张山去年重新复出备战世锦赛,在国内选拔中曾有不俗表现,怎奈本届世锦赛只以67中居女子双向飞碟第15。

  慕尼黑世锦赛,中国飞碟获得两枚银牌、1枚铜牌。两枚银牌均出自女将之手:一是刘英姿以89中获多向飞碟亚军;一是魏宁在双向飞碟比赛中打出96中,带回一枚银牌。中国所获铜牌则来自男子双多向飞碟,由老将胡斌渊以193中所得。

  按照规定,伦敦奥运会男子三项飞碟,每支队伍每项最多只能有两人参赛;女子两项飞碟,每支队伍每项最多只能有一人参赛,即一支队伍奥运会飞碟男、女满额的参赛席位为8个,慕尼黑世锦赛,中国选手一次就获得了4张飞碟项目参赛“通行证”,就是说已经拿到了满额的一半参赛席位,实在令人欣喜。

  除了女子多向、双向和男子双多向飞碟的各一张“门票”,慕尼黑世锦赛,中国以往的弱项------男子多向飞碟,也由李亚军以第五的身份抢得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非常不容易。

  项目发展仍不平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飞碟仅有一铜进账,今年形势好转,显现出伦敦奥运会的新希望,但还是存在着成绩大起大落、整个项目发展失衡的老问题。

  今年中国飞碟六次夺得世界杯系列赛冠军,全部集中在男子双多向、女子多向两个项目。

  女子双向本来也是中国飞碟的拿手项目。今年前三站飞碟世界杯分站赛,中国队该项最好成绩,分别为於秀敏、史红艳、魏宁的银牌;最后一站在意大利洛纳托,老将张山与两名年轻选手一起参加了双向飞碟争夺,结果,她75发子弹打出69中,列资格赛第11,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中国最好成绩仅为张恒的一个第五。

  7月的世锦赛,魏宁打出了96中的好成绩,但还是输给了北京奥运会亚军、美国选手罗德,只拿到银牌。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中国有三人参加女子双向飞碟争夺,两人未能进入决赛,最好成绩又只是魏宁的第五。

  中国的男子双向、多向飞碟一直属于软肋。今年四站世界杯分站赛,中国每次都有满额的每项三名选手参加该两项争夺,进决赛的总共只有三人次:北京站时敦岳恒获得双向飞碟第四;英国站时王迎列双向飞碟第五,于小凯获多向飞碟银牌。

  慕尼黑世锦赛,中国男子双向、多向飞碟又都派出满额的三人参加,李亚军获得第五,为本队拿到了一张伦敦奥运会参赛“入场券”,可其他选手的名次,均在25名以外。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总决赛,男双向飞碟中国无人获参赛资格;多向飞碟仅于小凯一人参加,资格赛只在13人中列第12

  即使女子多向、男子双多向飞碟,中国选手的表现也不够稳定,世锦赛虽尽遣主力,却寸金未得便是证明。

  伦敦奥运会,中国飞碟要有质得突破,必须正视存在的这些不足之处,并努力加以改进。

  附:2010年中国飞碟国际比赛赛冠军大全

  飞碟墨西哥阿尔普尔科站(3月3日到8日)

  杨唤          女子多向飞碟             (72+20)92中

  中国北京站(含飞碟和步手枪)(4月18日到25日)

  莫俊杰        男子双多向飞碟          (146+45)191中

  刘英姿        女子多向飞碟            (73+18)91中

  飞碟英国多赛特站(5月13日到19日)

  潘强          男子双多向飞碟          (147+46)193中

  飞碟意大利洛纳托站(6月9日到15日)

  高娥          女子多向飞碟            (70+22)92中

  飞碟世界杯总决赛(9月18日到22日)

  刘英姿        女子多向飞碟            (67+24)91中

  (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射联世界杯赛专题 

更多关于 飞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