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小芳为台球暂不要男友 拒绝性感只因打球怕走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2日08:39  东方体育日报

  李春波1993年首张专辑《小芳》,销量破百万张。那一年的大街小巷,人人皆会哼唱:“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辫子粗又长……”

  十多年过去,台球桌旁人们惊奇地发现一个身影:一双水灵灵的眼睛,外加一条可爱的小辫子。更巧合的是,她也是来自农村的姑娘,名字中有“小芳”两个字,她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

  “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我不忘怀……”歌里唱得好,可眼前22岁的付小芳还没有赢来自己的爱情,不过,她已经找到另一个终身伴侣——台球:“我更希望一切能顺其自然。虽然我不会为自己制定具体时间表,可我会一直努力,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九球选手。”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吕日明

  刚上学那会儿,付小芳就特别好动,就连她自己都觉得自己性格像男孩子。“我性格大大咧咧的,刚上学那会儿,确实跟其他女孩子不一样,我不怎么喜欢听课,在文化课上也从来没有获得过好名次。”不过,学校生活还是让她发现了自己的特长,“学习不行,但体育课上,我可是拿过短跑第一名的,这或许对我现在打台球起到一定帮助。”

  2003年,自觉读不好书的付小芳离开兰考县白楼村,她的目的地是黑龙江佳木斯,因为叔叔在那里开了一家台球房。那一年,付小芳15岁。“那时候的桌球房确实很乱,有很多人问我,一个女孩子去那种地方安全吗?”付小芳每次却笑道:“毫不夸张地说,我那时候,过得有点像与世隔绝的生活。我叔叔管我特别严格,应该说从那时起,我的眼里就只有练球、练球,再练球!”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自己拿起球杆打的第一颗球就进袋了。”回忆往事,付小芳记忆犹新,好象昨天才发生的事情,“很简单的中袋推杆,不过,对于第一次拿起球杆的人并不容易。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因为大部分初学者都会打偏。”

  自此,叔叔看到了付小芳的潜质,更重要的是,他也看好中国的台球市场。“现在这个项目已经不是街边文化了,静下心来想想,如果等大家对这个项目改观了,我再去练台球,就没有今天的付小芳了。”获得佳绩后,付小芳不会忘记是谁领她进门的。

  付小芳:师傅是最放心“银行”

  “我从未见过一个叔叔为侄女这么操心的,是他的真诚打动了我。”付小芳如今的教练张树春,这样说。

  东北练球两年,叔叔深知,想要再提高,必须找好教练,付小芳评价她当时的台球水平,只是简单地表示:“虽然每天练球都在十小时以上,可真打上手了,还真觉得挺有意思的。对了,总是能赢得一些比赛,我也觉得还是挺好玩的。”

  从“玩台球”到转型成职业球员,在这个过程中,大批台球爱好者被分流。比如田径界,有几个人能成为刘翔?他身后有多少田径人现在正在为温饱四处奔走?“师傅(张树春)是个很严厉的人,刚跟他训练的时候,他就跟我讲了一些道理。”付小芳回忆道,“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没什么文化,台球是唯一的出路,用不用心在你自己。”

  这句话,付小芳反复推敲过很久,加上家里条件困难,在张树春那里练球,从未被主动要过学费这一点,更让她十分感动,“一起吃过的苦,现在回头看看,只有我跟师傅两个人明白,应该说,我打球心中一直憋口气,我不仅要证明自己,更要为师傅争光。”

  翻开付小芳的履历表,这么多年,她一直参加各项比赛,有成绩好的,也有成绩差的,去年自己的师妹刘莎莎拿到九球世锦赛冠军,她的最好成绩只是2007年日本世界女子公开赛第三名。

  不过,今年沈阳九球世锦赛上,先后击败几名中华台北选手,半决赛付小芳又战胜刘莎莎。最后一关,站在她面前的是艾莉森·费雪。付小芳以5比0取得大比分领先,但之后频频出现失误。“这个时候我的心理起变化了,我开始想着更完美地把对手打倒,还想了赢球以后的事情,脑子里很乱。”付小芳事后透露说,“对方叫了一个暂停,我看到师傅和妹妹在看台上,心里一下子踏实了。”最终,付小芳9比7获得了胜利,将冠军奖杯留在了中国。

  “我现在的奖金一分钱都不会留,我都会很放心地放在师傅那里。”付小芳说:“谢谢师傅,没有他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采访中,这样的话语总会重复出现好几次。

  只要有台球 就不要男友

  “我们喜欢跟朋友一起去唱歌,我姐(付小芳)可是麦霸,每次话筒不在我手里,肯定就在她手里。”妹妹刘莎莎透露。

  生活中付小芳喜欢唱孙燕姿、王心凌等明星的歌曲,偶尔空下来,她还会拉妹妹出去逛街,“我比较喜欢买鞋和牛仔裤,至于其他的,好像不是特别关心。”付小芳指着腿上穿的一条很潮的牛仔裤说:“这条裤子买得就比较失败,打球的时候,经常能感觉到太紧,不太舒服。其实,我喜欢买鞋也跟练球有关系,我们总是站着,所以,我只会选择最舒服的运动鞋,从不会去追求什么名牌。”

  张树春管理比较严格,尤其在比赛的时候,那是一定要收手机和电脑的,付小芳也说:“平时我们就在宾馆待着,偶尔看看电视,对了,最近我在看一本书,名字叫《心灵鸡汤》,我挺喜欢的。”

  与许多年轻人一样,付小芳在儿时也喜欢过明星,“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林志颖吧,不管什么时候看他都那么年轻,真让人羡慕啊!”

  聊天中,记者也与小芳开玩笑,将来是否想按这个标准找男朋友,她笑说,在自己还有精力的情况下,她不会考虑“移情别恋”:“练球是个苦差事,几天不碰就会没手感。所以,我现在不会去考虑其他事情,我还是希望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台球上,我希望得到更多世界冠军。”

  拒绝性感

  打球怕走光

  因为性格开朗,付小芳是个讨人喜爱的女孩子,虽然眼下只想在和台球,但作为妙龄少女,她表示:“虽然不怎么上网聊天,有时候也会玩玩网络游戏,连连看、开卡丁车我都还不错。”

  一件简单的T恤穿在付小芳身上,看上去十分干练。她的头发,总是牢牢地被绑在脑后,从不会在打球的时候影响到她,“每个女孩子都爱美,每天都喜欢照镜子,我也不例外。”付小芳笑的时候,脸上隐约会出现酒窝,“如果别人称赞我今天很漂亮,那我打球也会很开心,我会更有自信的。”

  女子九球这几年发展很快,人们注意球技的同时,也会关注她们的外表。“台球确实是一项漂亮的职业,我们有机会展示自己美丽的一面,我也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好看一点,但我的观念比较传统,尺度太大的,我接受不了。”网络上输入“付小芳”、“写真”等词汇,搜寻出的照片,虽都略有粉饰,但穿着上最多是短袖衬衫。

  “你知道吗?其实,我也想在比赛中穿漂亮一点,可要穿性感的。我想我连打球的心思都没有了。”付小芳私下透露,她主要是怕走光:“你说打球的时候,总在想,自己会不会走光啊?会不会被记者拍到啊?如果比赛中总想这样的事情,那比赛就不用打了,肯定输。我觉得以前我也不太会尝试那样的衣服,因为那样会直接影响我的比赛成绩。”

  

  为国争光 赴美深造

  备战九球中国公开赛,付小芳始终一丝不苟,提前一星期来到上海,她就是希望能在比赛中获得好的成绩:“多做准备,上场才会更有把握。”付小芳昨天说,“虽然我已经是世界冠军,但我期待可以拿到更多,因为我还在上升期。”

  虽然只有22岁,可付小芳在台球圈里也算是一位老将。单是2005年,她就获得过太田杯女子普尔八球冠军、今日世纪女子对抗赛八球冠军和星牌杯世纪之旅万人公开赛八球女子冠军。“应该说,台球都是一通百通吧。后来我转打九球并没有遇到太多障碍。”付小芳说。

  虽说没有遇到什么障碍,可真能拿出手的成绩并不多。直到今年九球世锦赛上,她才第一次赢下冠军,这是她职业生涯中首个世界冠军。“说实话,我一直在期待,可每天都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正,我就是比较认真,可以在比赛中静下心来。”付小芳现在是世界冠军,但她依然觉得,自己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我觉得自己各方面都还需要提高。”付小芳随后解释说,一点没有夸张,“我认为我还处于起步阶段。比方说,虽然打过一些国际比赛,但屈指可数,我的比赛经验以及心态如何调整方面还需要加强。”

  至于未来的计划,付小芳也想过去美国打球,不过,她透露,目前还没有太具体的计划:“对于我来说,去美国还有很多困难,比方说签证、语言以及费用等问题。我想将来我肯定会去,但目前我更希望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22岁,付小芳已经成为世界冠军,问到未来想法,她笑说:“我还是希望在自己有精力的情况下,能多拿冠军吧。如果这个项目是奥运会项目,那我肯定会更努力,但现在代表国家的最高级别比赛是亚运会,所以,我希望年底在广州有好的表现。”

  广州亚运会女子台球有九球和八球两个项目,目前付小芳仍然不知道自己能参加什么:“哪个项目我没有想过,我觉得自己都愿意。另外,自己现在也非常期待这个比赛,在上海的比赛结束后,我就会全力备战亚运会,因为代表国家参赛,会让我觉得特别自豪,我非常期待这个比赛。”


更多关于 付小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