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键球显成熟助女排赢得完胜 一收获比胜利更可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22:23  新浪体育
关键球显成熟助女排赢得完胜一收获比胜利更可贵

咬紧牙不放松换来三连胜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激战中以3-0击败韩国女排以全胜战绩夺得小组头名。尽管中国队直落三局完胜对手,但是除了第二局比赛拼发球效果极佳收获大胜外,其余两局比赛均遭遇了对手的有力挑战,中国队胜在相持阶段关键分把握能力较强。

  多次相持中国经受住考验 发球效果好成次局大胜关键

  尽遣主力出战的韩国队在赛前就曾雄心勃勃地表现出了对击败中国队的渴望。尽管本场比赛韩国队没能从中国队手中拿下任何一局,但是金延璟的出色发挥还是给中国女排施加了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在第一和第三局中国队屡屡遭遇对手挑战,两队多次形成相持让中国女排经受了严峻挑战。

  作为中国队在亚洲赛场上的老对手,韩国队同样深知拼发球在中韩之战的关键性。为了最大限度地破坏中国队的一传,韩国队在发球上准备充分,特别是针对新秀陈丽怡串联技术薄弱这个漏洞屡屡施压,多次造成了中国队的一传波动为韩国队的反击创造了机会,特别是在第一和第三局韩国队都给中国女排形成了较大压力。

  首局比赛中国队虽然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分别以8-6和16-15保持领先,但是韩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后突然爆发以20-17反超让中国队陷入窘境。第三局比赛两队的比分更是交替上升相持到22平,期间两队的分差从未超过两分,韩国队利用发球和强攻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这两局比赛中国女排都是凭借末段的爆发艰难胜出避免让老对手收获胜局。

  面对咄咄逼人的韩国女排,中国队也试图通过发球来控制对手,三局比赛王一梅、陈丽怡、魏秋月和李娟的发球轮都曾给对手造成巨大的压力从而为本队连续得分创造了有利条件。特别是第二局比赛中国女排能够以11分的优势大胜对手正是得益于狠抓发球环节而获得回报。在中国队发球接连破攻的情况下,韩国队的快攻基本被破坏,两大副攻金世英和杨孝珍的牵制作用不强使得该队的主攻和接应突破难度相应增加,即使是攻击力最强的金延璟在全队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也无法力挽狂澜,韩国队在两次技术暂停时就以4-8和8-16的较大劣势落后,最终以14-25惨败也在情理之中。

  首局力挽狂澜末局发球定胜局 把握机会能力强实现完胜

  韩国队在本场比赛的第一和第三局通过发球和强攻给中国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首局比赛中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第三局比赛又在多次相持后最后时刻突破成功让中国队最终实现了完胜,关键时刻把握机会能力强成为中国队以3-0胜出的关键。对于正处于磨合中的中国队来说,能够顶住压力拿下这两局比赛也颇费周折,特别是主攻新秀陈丽怡在昨天表现备受争议、今天依然是对手发球重点打击对象的情况下能够咬牙顶住经受住了考验。

  首局比赛一上来准备充分的韩国队就利用韩俞美的发球轮接连施压以6-3超出让中国队感受到了来自于对手的压力,好在李娟的发球轮为中国队提供了追赶比分的契机,陈丽怡在开局受挫后及时调整了情绪利用拦网和吊球两次建功帮助本队追至6平,随后韩松一的扣球失误和王一梅的凌厉后攻更是让中国队以8-6反超。中国在这一轮发球上接连斩获五分成功扭转了被动局面。

  随后的比赛两队比分交替上升,直至17平后中国队又一次面临窘境,王一梅的强攻失误、金延璟的反击吊球以及杨孝珍探头命中让韩国队连得三分将比分拉开到20-17。关键时刻陈丽怡的发球轮为中国队打开了突破口,韩国队在一传不稳定的情况下杨孝珍和韩松一接连出现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21-20反超一举夺回主动权。两队战至22平后老将的作用又一次得到显现,王一梅的重扣得手以及薛明封死韩俞美的四号位强攻帮助中国队以24-22领先获得赛点。在对手依靠韩俞美的强攻挽回一个局点后,又是薛明的快攻将比分定格在25-22让中国队在逆境中先下一城。首局比赛的逆转胜出不但让中国队士气大振,也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韩国队的锐气。

  第三局比赛前半局较量中国队也是在多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实现反超,特别是16平后韩国队凭借韩松一的强攻和杨孝珍的发球连得两分以18-16超出让中国队陷入被动。短暂相持后王一梅的球星作用彰显,正是她的四号位重扣、大力跳发以及后排攻连得三分让中国队以21-20反超。22平后中国队则迎来了李娟的爆发,她的吊球和两次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连拿三分以25-22锁定胜局。

  拼发球收效不俗和关键分把握机会能力强是中国队能够完胜韩国队的关键。尽管对手一度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关键时刻能有队员挺身而出帮助球队渡过难关还是让中国女排顺利闯关,能够在相持阶段顶住对手的冲击也是球队逐步走向成熟的表现之一。 

  (高加索)


更多关于 女排 王一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